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房产税一定会征,但房价也不会掉头向下 | 买房训练营

2020-05-28 09:24: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最近,两会召开,中央重提房产税,有不少人高声叫好:就应该向有房子的人收税!也有些人则对买房拿不定主意:房价是不是会跌?

就在网上热议房产税的时候,有些城市的楼市又开始热了起来,比如杭州,多个楼盘摇号中签率创下新低,甚至总价近千万元的楼盘都有2700多人报名。

看来,市场已经用行动回答了大家对房价走势的疑问。

01

房产税这个政策的提出,距今已经很多年了。可以肯定地说:房产税一定会开征,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但开征房产税后,也不会像一些人想的那样,房价就会掉头向下。

1950年,日本开始征收房产税,但那之后日本的房价却暴涨了近40年,直到19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灭。

2011年初,上海和重庆也曾作为试点,推出过类似房产税的政策,拥有多套住房或高档住房的人,在购买新房时会被加税。现在回过头看,这个政策对房价调控的效果也不甚显著。

从历史来看,通过房产税来抑制房价,是不现实的。

有人觉得房价太高,是因为炒房党炒高了房价。

炒房确实对房价有影响,但在各种调控政策下,影响已经小了很多。房价上涨的真正根源,其实是汹涌澎湃的城市化进程,以及人民对于更好住房条件的追求。在那些希望房产税赶快落地的人里,有很多都是想房价降一点,好让他自己也能买得起一套。

那么,当需求大于供给,价格会有什么变化?初中政治课本上就有的答案。

近两年,除北上以外的各大城市几乎都展开了“抢人大战”,放宽落户政策,人口不断流入。比如开头所提到的杭州,去年人口净流入超50万人,为全国之冠,频繁出现千人摇、万人摇的楼盘也就不足为奇了。

楼市的需求量暴增,房价能不涨吗?

在这样的背景下,不管买房子是自住还是投资,实际的收益率都已非常可观,加一点房产税,影响并不显著,日本、上海、重庆的例子都证明了这一点。

如果我们想要在一个城市买房,比起房产税,人口才是更值得关注的事情。

02

关注人口,不止要关注总量,还要关注结构,因为这跟我们的买房收益直接挂钩。

在最理想的情况下,一个人一生会有4个购房节点:

① 25岁左右,买的是50-89平方米的刚需房;

② 30岁左右,买的是90-150平方米的改善房;

③ 35岁左右,因为孩子要读书了,买的是学区房;

④ 40岁左右,买的是150-300平方米的舒适房。

当然,这个流程并不能照搬到每个人身上,但大体的趋势是相符的。

那么,我们就可以通过城市、区域不同的人口结构,来判断这个地区最受欢迎的房型是哪种。

如果外来人口大量涌入,那么50-89平方米的刚需房就会大受欢迎;如果某个产业发展迅速,让一批年轻人得以立足,那么90-150平方米的改善房就会很有市场;如果一个城市涌现出了众多行业内的佼佼者,那么舒适房就会成为这些精英人口的首选。至于学区房需求的判断则最简单:7年前的出生人口,几乎就等同于今年的入学人口。

知道这些人口变化之后,下一步,就是“以终为始”,去找出最值得购买的房子。

所谓“以终为始”,是指在买的时候就要想着卖。

假设我们预计好这套房子是要在5-10年内换掉的,我们就要去设想:5-10年内,什么样的房子是最好卖的?

比如,在人口大规模涌入的杭州,现在买刚需房,过5年肯定不愁脱手。又比如,在阿里、腾讯等大企业的交通圈内,大面积的舒适房在5年后肯定也不缺买家。

有一些小城市也不要觉得自己没有希望了,如果有非常坚挺的产业的话,大房子的需求量也是非常大的。比如小商品中心义乌,它产业聚集,国际化程度也高,精英人口的规模也就颇为可观。

03

但请记住,不要只从人口情况出发,关注需求,还要从房产市场出发,关注供给。比如精英虽少,但附近豪宅更少,那么投资豪宅也没有问题。我们就怕投资了那种需求本来就很小,供给却很大的房子,那么在卖出的时候就缺乏竞争力,需要降价去出售了。

买房是要卖出去的,我们其实是替几年后的某一个人买好了便宜的房子,希望以更贵的价格卖给他,然后我们赚取中间的差价。之所以能够以更贵的价卖给他,是因为这是他需要的,而且很少有人能够提供得了的。

所以,做房产投资,实际上是一个对未来需求的提前占位。

关注人口结构,关注房产供给状况,甚至关注户型设计、装修审美的变化,都比关注房产税要更为值当。

投资房产依然是财富保值和增值的重要手段,但却越来越需要专业知识,去分辨每套房子价值的高低。

因此,我们近期推出了一个买房3天训练营,旨在补足大家在买房知识上的缺失。

训练营的主讲人是我们吴晓波频道的总编丹荑,她不仅是王牌课程《我的房产计划》的主讲人之一,更吴晓波频道“内部买房秘籍”的最佳代言人。短短5年就实现个人财富跃迁的她,对房产投资以及普通人买房的痛点和疑问,都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经验。

闭着眼睛买房就能赚的时代,已经一去不返。你需要用知识武装自己,别再错过这次财富跃迁的好机会,立刻报名,加入《买房3天集训营》第二期。

《买房3天集训营》 

抓住你的财富跃迁机会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