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香港二次上市倒计时:网易和京东同在本周四寻求上市聆讯

2020-05-26 09:31:4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IPO早知道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Stone Jin

  来源:IPO早知道(ID:ipozaozhidao)

  网易云音乐的快速增长值得关注。

  据IPO早知道消息,网易将于本周四(5月28日)寻求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并计划于6月11日正式完成在港二次上市。

  这也意味着网易和京东两大国内互联网公司同一天由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审查招股材料,但前者将先行一周完成挂牌。

  网易此次在港二次上市的募资规模预计为10至20亿美元,瑞士信贷、摩根大通和中金公司作为联席主承销商安排上市事宜。

  网易于5月20日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Q1净收入为170.6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加18.3%;毛利润为93.8亿元,同比增加21.2%;归属于公司股东的持续经营净利润为35.5亿元,同比增长近30%,各项数据均远超市场预期。

  其中,网易Q1网络游戏业务的净收入135.2亿元,同比增长14.1%,这也是游戏业务营收连续八个季度突破百亿大关,其主要得益于手游业务的收入增加。

  值得一提的是,游戏业务第一季度在总营收的占比再度突破80%,这表明在试水“电商业务作为第二增长点”两年后,网易重新变回“游戏公司”。一度,游戏业务的营收占比“仅有”55%。

  当然,这也并不意味着网易“电商战略”的失败。毕竟,诚然电商业务在营收规模上能给集团带来不小的增长,但同时在毛利率上却成为一大“绊脚石”,并直接影响净利润的表现。(注:从过往财报来看,网易电商业务的毛利率通常在10%左右,而游戏业务的毛利率约为60%)

  何况,作为长期排名中国发行商出海收入排行榜前三的网易,其代表产品《荒野行动》、《第五人格》等游戏的活跃用户数量依然保持一定增速,海外市场有待进一步挖掘。

  除游戏业务外,网易另两大潜在增长点——网易有道和网易云音乐在一季度的表现同样亮眼

  其中,已于2019年10月15日纽交所挂牌上市的网易有道Q1净收入为5.41亿元,同比增长139.8%。作为收入主要来源,在线课程的净收入为5.19亿元,同比增长286.8%;其中有道精品课的净收入同比增长311.9%至4.46亿元

  得益于K12付费人次和人均课单价、规模效应增强和教师薪酬结构进一步优化等因素,网易有道Q1毛利率达43.5%,相较2019年同期的23.4%增加20个百分点。

  用户数据方面,网易有道第一季度的K12付费注册人数为15.28万,同比增长358.7%;有道精品课的人均课单价则同比增长158.2%至1619元。

  反映在二级市场表现上,网易有道目前的股价较首日收盘价已增长近一倍,并于2019年年末获景林资产等知名基金的加持

  而网易云音乐的具体业绩表现目前尚未在财报中体现。但据网易CFO杨昭烜站在财报电话会议上透露,网易云音乐的收入同比增长128%,付费会员数亦不断增加

  这也直接导致创新及其他业务板块的收入在一季度同比增长28%至30亿元,在总营收的占比为17.6%,毛利率则同比增加10.1个百分点。

  除网易云音乐外,创新业务及其他还包括网易严选、广告服务、电子邮件及其他增值服务。

  不可否认的一点是,网易某一段时间内确实不再处于国内互联网江湖的核心地带。但随着2019年卸下重担(将网易考拉出售给阿里巴巴)、2020年“轻装上阵”,网易一季度的业绩表现又足以向市场证明其作为老牌互联网公司的价值所在。

  一季度财报发出后,网易盘前股价上涨2.35%,并突破400美元大关,创下历史新高,市值则超过500亿美元。

  随着游戏、教育、音乐甚至电商(网易严选)等业务的运营效率持续改善,加之每一细分市场的潜力巨大,网易重回巅峰,并长期保持在互联网舞台的中央,或许也指日可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