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保险业务员如何避免自己成为公司的“消耗品”? | 总编推荐

2020-05-24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这个月,吴晓波频道迎来了5周年,我们做了好几场直播活动,反响非常不错。

但是几乎每一场直播时,都有人混到群里来发广告,或者直接加群友为好友,最多的就是卖保险的。

在被我们的管理员同学请出群后,其中一位保险业务员找到了我,跟我表达了歉意,说他也是没办法,业务压力大,加上自己卖的也是正规保险公司的正规产品,也不会害人,就想着听课的同时顺带薅点流量羊毛。

接着,他又说他已经做了一段时间的保险了,有点迷茫,问我保险行业有前途么?有没有什么建议?

我反问他:你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保险公司一直在招人?只要你能想通这个问题,也就能明白自己在保险行业这条路的发展方向了。

下面,我就来和大家说道说道,为什么保险公司一直在招人。      

01

我们经常会在各种场合看到保险公司的招聘广告,而且画风高度类似:

标题十有八九都是世界五百强保险公司招聘,招聘条件则异常宽泛:年龄23-50岁,学历最低要求是大专甚至高中,福利待遇非常优厚,晋升渠道非常透明。让人一看就心神激荡,恨不得马上加入他们立即起飞。

但实际上,这只是保险公司的惯用套路。

等你真的被招聘进去以后,才发现:收入是有可能非常高,但前提是你能卖出很多单保险,而福利、晋升等也全都跟业绩挂钩。一句话,没单子就没钱。

我手边有一份某头部保险公司2018年度的财报,财报显示,该公司的月均代理人数量高达132万,但月均举绩率仅为52.8%。也就是说,每月只有一半的业务员能开张。

一个刚进入行业的新人,除非天赋异秉,否则是卖不出多少单的。重压之下,向身边的熟人推销保险便成了唯一的选择,悟性不错的人把自己的人脉资源卖个遍,也能赚个不少。

但社交领域有一个概念,叫邓巴数字,是指人类的智力允许人类拥有稳定社交网络的人数上限是148人,这意味着,每个业务员,最多只能拥有148个潜在客户。当他们全都买过保险之后,业务员就需要去新开拓客户,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那一幕——有些人为业绩所逼,到我们的直播间来薅羊毛。

对任何行业来说,开拓新客户都是非常难的。但保险公司不会体谅也没法体谅业务员的难处,毕竟开企业不是做慈善。招聘新人,去获取新的148个潜在客户,就成了保险公司的必然选择。

有同学要问了,难道保险行业就是个快餐行业,只能用自己的人脉换收入?

当然不是,保险业务至今已有数百年历史,在世界各国都是一个非常巨大的产业。保险的需求,是客观存在且非常庞大的。

保险难卖,是因为如今的保险行业对从业人员的培养非常粗放,绝大多数业务员都是还没学保险就先学挣钱。业务员不会讲解条款,不会分析权利责任,但销售话术倒是背得滚瓜烂熟,对客户心理的把握也妙到毫巅。这其实培养的不是保险业务员,而是保险推销员。

02

对保险公司来说,这样培养业务员问题并不大,因为市场上最不缺的就是新鲜劳动力。但对每一个业务员个体来说,这种工作方式无异于竭泽而渔,总有一天自己的人脉资源会消耗殆尽,自己在朋友圈里的形象、信誉也会越来越差,卖出保险的效率也会越来越低。

那么,要如何改变这一现状呢?

我们890新商学上有一门王牌课程——《我的保险计划》,主讲人之一的陈铜老师有十多年的保险从业经验,对行业的问题有非常深刻的理解。他认为,保险从业者首先要做的是转变观念,从卖保险转变为卖规划服务。

陈铜老师说,买卖双方没有达成需求与解决的统一,是发生冲突的主要原因。比如,医生和患者对“治好了”的标准没有达成统一,医生认为治好了,患者认为没治好,所以就有了医患纠纷。

对保险行业来说,也是同样的道理,保险从业者经常把提供好的保险产品当作是解决方案,但消费者的需求不是“这个产品没问题”,而是“这个产品能保障我”。

这里面就有误差,如果消费者遇到了突发事件,所买的保险却保障不到,那他就会觉得自己被业务员骗了,自然不会再买。

所以,从业者必须要想办法让消费者达成一致认知:买保险不是买产品,实现长期风险规划服务才是根本需求。

03

作为从业的前辈,陈铜老师将保险规划服务的核心特征总结了出来,主要有五点:

① 不讲产品讲功能

现在的从业者喜欢跟消费者讲自己的产品怎么怎么好,比市场上的同类品强多少多少。但消费者其实不一定理解你这个产品有啥用,你得用实际的场景和接地气的语言来跟他解释。

② 额度规划有章法

规划保险必须要根据用户的实际情况来。不能为了让自己提成高一点,就一个劲地劝消费者多买点,这样反倒是害了他。

③ 保险功能与家庭财务目标结合

一个家庭可能有好多种需求,比如老人的健康养老、子女的教育、财富的增长等,从业者要充分利用各种不同的产品,来实现各种不同的需求。

④ 慎重说明投保注意事项与附加功能

保险,本质上是一种法律合同。有很多注意事项与附加功能都需要格外留心,比如身体有小问题,怎么提高核保通过率?又比如买保险要不要如实告知个人情况?受益人又该怎么填?每一个问题都值得业务员好好钻研。

⑤ 要熟悉理赔流程。

做一个好的保险人,卖出只是开始,理赔也非常关键。因此需要了解一些拒赔案例,需要知道哪些情况可以通融。

04

保险规划服务的五个核心特征讲完了,我也解答了开头提到的那个问题:做一个保险销售员,前路非常崎岖,需要你有强大的开拓新客户的能力。但做一个保险规划师,前途则是光明的,需要你对保险产品有很深的理解,

我们的王牌课程《我的保险计划》本来是为了广大消费者更好地买保险而打造的的,但是开课后,我们发现有很多从业人员对这门课很感兴趣。因此,为了帮助更多保险行业人成长,我们联合陈铜老师打造了线上的《保险达人3天特训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