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输了三个月密码,iPhone 终于把我的"口罩脸"录进去了

2020-05-22 12:34:1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爱范儿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木斯

  来源:爱范儿(ID:ifanr)

  昨天,苹果正式推送了iOS 13.5系统升级,声称可以在戴口罩的情况下,加快iPhone显示密码输入栏的速度,而不是让Face ID人脸系统继续进行识别。

  但现实情况是,两周前我手头上的iPhone 11 Pro Max,已经可以在「口罩脸」的状态下直接解锁了。

不脱口罩也能成功识别,也不用手动输密码不脱口罩也能成功识别,也不用手动输密码

  记得在最早的时候,我和其他iPhone用户一样,每次解锁时都得先用一只手扒开口罩,看着屏幕完成解锁,再重新戴上口罩。

  久而久之,这几乎都形成了一种新的肌肉记忆,但在另一只手腾不出空的情况下,频繁的解锁失误也会让人心生厌烦。

  我身边就有朋友选择在外出时关闭Face ID,换用纯数字密码,甚至干脆完全关掉密码保护功能。

  但更多人出于对安全的考虑,并没有这么做。

戴着口罩,也能看到小锁头打开戴着口罩,也能看到小锁头打开

  直到有一天,在我带着口罩,习惯性拿起手机想看下推送时,我发现锁屏界面上方的小锁图标居然自动打开了。

  这一幸福来得十分突然,一度让我觉得只是偶然事件,但在之后的几天里,就算是我戴着口罩,也已经可以使用Face ID解锁,而且成功率还变得越来越高。

  只有当我将蓝色的医用口罩换成白色的N95口罩时,「戴口罩解锁」才又变得完全不可用。

  不过这也间接证明,Face ID确实已经将我「戴医用口罩的脸」录入到系统里了。

微博上有不少用户都反馈了口罩解锁的情况微博上有不少用户都反馈了口罩解锁的情况

  从网上其它用户的反馈来看,iPhone在戴口罩状态下能实现Face ID解锁并非个例,社交媒体上发现这一情况而或分享或不解的网友比比皆是。

  在国外,也有使用iPhone X的用户反馈说,他在戴着口罩的情况下实现了Face ID识别。

  有人开始担心,苹果是否降低了Face ID安全性?还是说人脸识别变得不稳定和不可靠了?

  但事实上,这其实是Face ID的自主学习机制在起作用。

图片来自:Tech Insider图片来自:Tech Insider

  我们先解释下iPhone是怎么进行Face ID人脸识别的。它采用了结构光技术,通过「刘海」上的点阵投影器投射超过30000个肉眼不可见的红外光点,从而为脸部绘制精确的深度图。

  只要录入了这个数据,之后每一次识别时,系统就会将当前的数据发回到iPhone芯片的安全区中,和存储的脸部数据进行匹配,决定是否进行解锁。

  可以说,更高的安全性,也是苹果选择了Face ID而非继续沿用Touch ID指纹识别的原因之一。按照官方说法,在相似人脸的情况下,Face ID被解锁的概率只有100万分之一,而指纹识别被其他人解锁的概率则是5万分之一,两者相差巨大。

  加上结构光匹配的深度信息,我们也无法用单纯的照片或是视频来「欺骗」iPhone,相反,很多Android手机都只是基于前置摄像头,进行2D人脸识别,有时候就算是佩戴了口罩,它们也依旧能识别成功。

  方便是方便,但从用户隐私安全的角度考虑,始终还是Face ID这种3D识别能更让人安心。

  Face ID另一点很重要的特性,是它能自主学习用户的脸部变化,这也是很多人所忽视的特性。

  一个人的容貌不可能永远不改变,有的人会化妆,也有人会长出络腮胡,在这种情况下,Face ID 可能就会识别失误,转而让用户使用数字密码来解锁。

  但苹果在《Face ID Security Guide》指南中也明确指出,只要这次识别的脸部数据足够完整,且用户能够在Face ID解锁失误后又立即输入正确密码,那么Face ID也会将这套「识别错误」的脸部数据存储下来,更新自己的数据库。

  所以,在我们佩戴口罩然后不断尝试解锁时,表面上看,Face ID一直显示识别失败,但只要你马上用密码解锁成功,它仍然会一次又一次地将你的「口罩脸」记录下来。

  这其实就是它在进行自主学习的过程。

  久而久之,当解锁次数超过一定阈值后,系统就会生成一个新的Face ID数据,也就是基于你的「口罩脸」生成的脸部特征了。

  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Face ID会在一段时间后,才成功识别出不少人戴口罩的样子。

  然而,从疫情开始到现在,苹果并没有公开强调这项Face ID的自主学习特性,反而选择去优化口罩状态下的解锁流程。

  在最新版的iOS 13.5更新中,只要Face ID检测到你戴了口罩,并无法识别时,它就会迅速进入到密码输入界面,而不是让Face ID继续进行数据匹配。

  老实说,这种方法确实加快了戴口罩时的解锁效率,但最终仍然要回归到手动输入密码的步骤,我个人觉得是个治标不治本的法子。

将口罩和自己的脸「融为一体」将口罩和自己的脸「融为一体」

  在苹果更新系统前,很多人也在想方设法寻求其它方案,让Face ID快速认出戴口罩的自己。

  有人就尝试戴着口罩去录入Face ID,但此时iPhone会提示「面部被遮挡」的字样,原因是Face ID录入时必须要检测到人的鼻子和嘴。

  一些人索性将口罩对半折起来,遮住半边脸进行录制,确实有机会骗过Face ID。

2D图像不管用,做成3D的总可以了吧?图片来自:WSJ2D图像不管用,做成3D的总可以了吧?图片来自:WSJ

  还有网友专门制作了一个立体脸模口罩,似乎同样能通过Face ID的录入。

  有意思的是,在4月份,苹果CEO库克还展示过一个由苹果设计、生产和配送的口罩产品,它由透明塑料面板和硅胶绑带组成,自然不存在「挡脸」的情况。

  不少网友便打趣说,苹果连自己做口罩时,都在照顾Face ID的正常使用。

  从个人角度来说,苹果没有高调宣传Face ID自主学习的特征也存在一定原因。毕竟,这种「自主学习」并不在苹果的掌控范围内,完全得靠iPhone自己「顿悟」。

  如果从2月份戴上口罩起计算,我手上的iPhone就整整花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才完成了对我「口罩脸」的识别,期间我几乎每天都会有戴口罩解锁的情况。

  有的用户倒是十分有效率,前后只花了不到一个月,我猜测这可能和平时使用Face ID的解锁次数也有关系。

  为了加速这个学习的流程,我身边也有朋友选择疯狂给Face ID「灌」数据,预估前后进行了上百次识别,才完成对「口罩脸」的自动学习。

  所以,其实苹果也很难给出一个量化指标告诉用户,他们手上的iPhone会在什么时间点,多久之后,才能录入口罩下的人脸状态。

图片来自:GadgetMatch图片来自:GadgetMatch

  何况,这种「口罩脸」识别的准确度也并非达到100%。以我个人情况为例,基本上只有当我脸部正视iPhone时,才能做到成功解锁;但凡角度稍微刁钻些,仰着头、斜着眼睛看屏幕,尝试10次可能都会有5次失败。

  这种结果的不确定性,大概也是苹果没有高调宣传Face ID自主学习功能的原因之一。

  毕竟,如果想要做到100%的解锁成功率,输入密码,或是脱掉口罩,仍然是最好的做法。

  也难怪现在很多人都在想念使用Touch ID指纹识别的日子了。

  我记得在新iPhone SE刚上市那会儿,一些用户戴着口罩,聚集在Apple Store门店的柜台旁,来回尝试用正面那颗实体Home键来解锁。

  「不用拖口罩就能解锁,感觉指纹识别也不是那么差劲啊。」一位围观者这样感叹道。

  想当年,在取消了实体Home按键的iPhone X刚推出的时候,很多已经习惯了按压指纹的人,都需要一段时间去适应新的人脸识别。

  但苹果也不可能倒退回去,重新捡起一个已经被淘汰的技术。如无意外,今年的新iPhone SE将是苹果最后一台配备了物理式指纹识别的手机。

  如果可能的话,我还是希望苹果能考虑下「屏幕指纹」,让iPhone拥有Face ID和屏幕指纹两套解锁方案。

  这样一来,日常状态我们还是可以用Face ID解锁,而在戴上口罩,或是脸部被遮挡的情况下,则可以用屏幕指纹来解决。

  当然,现阶段的屏幕指纹仍有一点不足,那就是在每次解锁时,仍需要用眼睛看一下屏幕位置,确保手指贴在正确的位置上。

  最理想的状态仍然是做「半屏识别」,扩大识别的区域。那么就算不看屏幕,也能做到快速解锁,终归要比盯着键盘,输一个个数字密码方便得多。

  有耐心的话,你也可以尝试训练下iPhone记住你的「口罩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