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作为马斯克的迷弟 我是一根特斯拉韭菜

2020-05-22 09:09:3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首席人物观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于二狗

  来源:首席人物观(ID:sxrenwuguan)

  原标题:我是一根特斯拉韭菜

  同事说,我是一根韭菜,一根特斯拉洋韭菜。

  我是一名特斯拉车主,还是一名特斯拉股民,甚至还是马斯克的迷弟,这三重身份的加持,让我头上那抹绿,绿得璀璨,绿得耀眼,绿得发光。

  01

  我永远忘不了,今年春天的那个午后,历时3年,我终于摇到了一张在黑市上价值10w+的新能源车牌,当天下班,我就迅速拉着媳妇去侨福芳草地看车。

  首选当然是特斯拉。

  考虑到特斯拉的技术更新换代很快,我特意问了销售最近是否会推出新款车,销售说“新款车时间未定,要是着急用车,没必要等”。

  后来我才知道,这可能是那段时间全国特斯拉销售们的统一话术,意思都差不多,只是具体版本略有偏差。有的销售说:“新车型要等一年”,有的说:“新车型要40多万,差价比较多”。

  我也听进去了。车牌有效期只有半年,过期就作废,我似乎的确没什么等待的必要。

  而在同等价位里,特斯拉这个品牌,还代表品味,科技感和生活态度。总之,就是情怀。

  当然,作为理工科直男,我有自己的打算。

  首先,跟着大佬走,应该不会太错。几年之前,特斯拉刚进入中国的时候,首批车主就有像小米雷军、新浪曹国伟这样的大佬们,现在理想汽车的CEO李想,也是特斯拉的第一批用户。

  其次,看技术。虽然特斯拉目前产能还比较短缺,但它家的电池和技术是行业内最好的。这样看,特斯拉就是硬通货啊,而且,未来就算我换车了,也能保值。

  不过,我后台把这套分析讲给我的同事听,她直接甩了我一个大白眼:

  “你们特斯拉车主脑回路就是不一样,第一次听说买车还能保值的。”

  但我相信,所有牛掰的改变时代的产品,都要经历不被人理解的阶段。那天下午,站在北京代表着品味与昂贵的商场里,灯光投射在钢琴般的车身上,空气里香薰的气味变得温暖,我晕眩了:开始幻想自己是如风飞驰的少年,4秒破百的加速度,让我分分钟变身《速度与激情》里的男主范迪塞尔。

  试驾后,我当场交了2万元定金,定下了Model3标航版——后来想想,可能因为当时腿上的血都涌到脑子里了。

  之后的每天,我像老婆查快递一样检查交付进度,虽然我知道,说好的今年2季度才交付的事实,不会以我的查看频率为转移。万万没想到,3月10日,我接到销售的电话,催我付全款以便提前交车。

  原以为疫情原因会延迟提车,没想到还能提前交付,一时间,我甚至以为自己是老天眷顾的幸运鹅。后来想想,这正是韭菜综合症的典型表现之一:

  总以为自己是最特别的那一个。

  02

  3月20日,新车到了。

  对了,提车还有一段故事。

  作为前油车车主,提车是很有仪式感的一件事,我在老家提车的时候,又是鲜花又是放鞭录像啥的。当天,我特意穿了一件平时不怎么穿的西服,也没有打车,因为我想,估计以后坐公共交通的机会也不太多了,趁机好好体验一把吧。

  于是,我一个人又是地铁又是三蹦子,终于到达东南五环外的亦庄特斯拉交付中心。

图:特斯拉亦庄交付中心图:特斯拉亦庄交付中心

  等待我的,是一个看起来像大学生的小伙子,问了一下,叫小林,果然是大学生。他不是特斯拉工作人员,只是特斯拉招聘的志愿者,当然了,也是一个车主。

  我心里暗想:这得啥品牌影响力啊。

  很快,小林从销售手里接过一个略显破烂的塑封口袋,后来我才知道,里面装着我的 “车钥匙”。我俩先围着车绕了一圈,接着,大学生小林坐上主驾,我坐在副驾,附近跑了一圈,就算是完成交车了。

  我抽了一大口烟, 抬头望着这片大停车场,北京郊区的天空看起来是要比市区蓝一些。我并不着急回去,开始和小林攀谈起来,此时,又来了一个提车的车主,看了几眼就准备上车走了。

  小林好心提醒他,“哥,你看你的车内饰凹槽都对不上,车屁股还有点缺漆,要不要去找找他们啊?”那位大哥显得很淡定,摆摆手,“没事没事,有准备了,就是买来玩玩。”一脚油门走了。

  小林把我俩拉进了一个北京特斯拉车友群。

  返程的路很堵,根本无法体验速度的快感,我坐在车里,西服有些紧绷,勒得我有点像个刚上岗的专车司机。这时我才反应过来,好像根本没人给我拍照。

  21天后,也就是4月10日,特斯拉公布了新车消息。Model3 长续航版里程增加223公里,价格只比标航版贵4万元。

  我有点后悔了,但我不好意思说。

  03

  在我的印象里,特斯拉的订购流程为:

  1、顾客下单。

  2、工厂制作。

  3、送货提货。

  从下单到收货,这一套流程走完,大概需要等待3个月左右。疫情期间,工厂复工又受到影响,如果是马斯克临时拍脑门决定的生产新版国产Model3,绝对不可能那么快——仅仅21天,新款车就从销售嘴里的“不确定”,变成了铁板定钉的事实。

  对了,此前,可能是为了稳固进口特斯拉车主的军心,马斯克曾经坚决表示,国产特斯拉绝对没有长续航版。

  从毫无消息到迅速推出新车,这显然是一场蓄谋已久的“割韭菜”行动。

  微信群里,大量原本应该2季度交车的Model3标航版车主,被催促提前提车,有的甚至等待20多天就收到车,大家一致认为,自己被特斯拉“割韭菜去库存了”。

  但是,这事并没有掀起太多的波澜,毕竟你不能因为菜店新推出了口感更好、颜值更高、性价比更优的韭菜,就责怪菜店老板没有提前通知你,只能认了。

  这事吧,我不敢多想。

  对于特斯拉车主来说,永远不知道明天和降价哪个先来。

  5月1日早上,特斯拉再次拿Model 3车主开刀了,为了蹭上新能源补贴,Model 3标准续航升级版价格由30.355万元下调至27.155万元,降价幅度达10%。

  而进口车主更惨,进口后驱长续航版的价格为42.1万元,该版本在2019年8月18日正式停售。8个月后的2020年4月,特斯拉宣布推出国产版Model 3后驱长续航版。

  嗯,也就是说,不到一年,进口版Model 3车主人均损失15万左右。

  群里炸了,有车主提议去维权,响应者不多,这时群主站出来表示:大家不要站在道德制高点去要挟企业。

  一阵沉默,这事就这样悄然结束了。

  我安慰自己,早买早享受嘛。至少,与那些购买了Model 3芯片、实际提车时却为HW2.5的车主,我也是够幸运的了。不要太去计较得失,做人最重要的就是开心嘛 。

  新闻里说的没错,果然,特斯拉车主是全世界最好说话的那群人。

  这大概是韭菜的第二个特征:特别会自我疗愈。

  不过,那天晚上,我躺在床上,脑子里迅速过了一笔账:以国产 Model 3 为例,距离第一次价格公布到现在,不到短短一年,共调整价格10次,降价7次,入门价格降低近一半。看来,以后买特斯拉要看k线了,价格分时波动。

  我还是失眠了。

  04

  最近一直忙得颠三倒四,今天出门时显示只剩120公里左右的电量,但我要赶着去大兴机场接我妈妈,只能硬着头皮出门了。

  接上我妈,电池显示只剩50公里,我需要迅速找一个地方充电,附近有一个快充,但全满。于是,我只能再去寻找别的充电桩。最后绕来绕去,找到一个封闭小区,我再三央求,出示了健康码,保安还是要去请示一下领导,而此时车内电量显示,只有1公里可开,我都在怀疑,当街推车的戏码要在我身上上演了。

  我做了个决定,趁保安去请示领导,偷偷溜进小区去。

  但只充了一会,我就赶紧离开了,毕竟偷偷摸摸的行为让我心里没谱。没想到,我堂堂正正做人三十多年,却像个贼一样的罔顾规则溜进别人的私密空间,只为了给我的车充一会电。

  还好,靠着偷充的电,我支撑到了下一个充电站。在还没开到充电站时,我远远就看到那把充电枪,在黑夜里亮得晃眼,仿佛就是在等待着我的到来。

  那晚,简直是一出特斯拉车主充电历险记。

  我妈没有抱怨什么,但我不敢想象我爸在现场将会发生什么,他可能也无法想象,我居然花30多万买了这么个“电动爹”。

  但是我依然比有些车主好得多,那些家里没有充电桩的车主,他们每天上床前想得都是:

  1、明天续航不够用该怎么办?

  2、我是今晚爬起来给他充了?

  3、还是明天早起挤出时间再说?

  最终精神的折磨必须战胜肉体的倦殆,无论刮风下雨都要提上裤子出发去充电。

  而和有些国产新能源车车主遇到的问题相比:大灯黄、屏幕黄、天窗漏水、轮胎偏磨、异响故障、方向盘掉落、自燃自爆等,我更是不知道好出了几个比亚迪。

  韭菜的第三个特征:善于比惨。

  05

  我决定,把自己买特斯拉上亏的钱,通过股票悉数赚回来。

  因为早看中了这个标的,去年12月20号我以405美元买入特斯拉,3个月过去,我的卖出价格是399美元。而这三个月里,特斯拉股票最高到过969美元。感觉是坐了个过山车。

  曾经,有一份盈利摆在了我的面前,我太不满足了,如果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会说:赚一分我也卖!

  但我仍不会放弃,我是一个老股民,我有着一套自己买股的逻辑。

  特斯拉自在上海建厂以来,不仅得到了政府层面的大力支持,成为最大的外资工厂,还得到免息借款50亿的优待,这显然是马斯克的政府公关做得优秀,反观国内造车势力,自去年补贴降低以来,新能源车销量持续走低,比亚迪降薪,众泰欠薪,海马汽车卖房,青年汽车破产,好一个“惨”字。

  历史告诉我,靠补贴薅社会主义羊毛的投机份子终会淡出舞台,特斯拉“新能源一哥”的地位也会逐渐稳固。

  Model 3今天的售价是27w左右,这还没完,预计到2020年底,Model 3的国产化率将达100%,届时Model 3的成本将低至不可描述。如果Musk真的不留情面,卯起来打价格战,那恐怕要有一众国内厂商自挂东南枝。

  业绩好,股价自然也会好。我炒股只有一个坚持,只抄龙头。

  于是,我在4月30日又入了特斯拉。当晚特斯拉公布了2020年Q1财报,结果出人意料的好。盘上反应更是激烈,一时间大涨10%。

  万万没想到,马斯克又出来作妖了。第二天,他发了一条美国版微博,称特斯拉股价太高了。

  结果呢,当天收盘时,特斯拉股价大跌逾10%,一夜蒸发超过140亿美元,折合1000亿人民币左右。

  马斯克大概是中外企业家里求锤得锤第一人。

  我的股票也一夜回到解放前。但我还是默默继续持有它。不是因为它好,而是因为能选择的太少,我总不能去买中概股吧?

  但是,如果身边有朋友要买车,我还是会无条件推荐特斯拉。

  你以为我是收了特斯拉的黑钱吗?

  不,我是买了它家股票。

  而我知道,这世界什么都缺,最不缺的就是韭菜。

  引用百度百科的解释,韭菜,适应性强,抗寒耐热峮,容易栽培;而且韭菜的好处是,可以多次收割。

  毕竟,我现在是价值投资的坚定捍卫者,还请巴菲特老爷子保佑我这个后浪,让我们共同见证奇迹的发生。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