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Moderna新冠疫苗「救世」,股价暴涨让又一教授跻身10亿美元富豪

2020-05-19 12:49:0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还记得所谓的「救世神药」瑞德西韦吗?现在美国制药商Moderna宣布在新冠疫苗临床试验方面大获成功,疫苗产品mRNA-1273接种测试中,45名受试者体内均产生了新冠病毒抗体。

本周一,Moderna公司宣布新冠疫苗人体实验取得成功,截至北京时间 5月19日上午7点59分,公司股价随即大涨20%。此消息也刺激了美股整体飙升,午盘后持续发力涨幅扩大超900点,是近一个月来的最大涨幅。        

随着Moderna股价大涨,该公司的早期投资者之一、现年71岁的麻省理工学院教授Bob Langer身价也涨到了10亿美元。他持有该公司3.2%的股份。

Bob Langer

Langer博士早在1999年就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上生物技术领域最重要的25位科学家之一。

他在全球拥有超过1,260个已发布和正在申请的专利,这些专利已被授权或分发给300多家制药,化学,生物技术和医疗设备公司。

一期测试45名受试者产生抗体,8名产生中和抗体

周一,Moderna表示,第一期接种疫苗的人是年龄在18到55岁的健康志愿者,为男性和未怀孕的女性。

共有45人参与,每15个人一组,分别接受了25微克、100微克或250微克剂量的接种。

一期测试中,每个人需要注射两次疫苗,间隔大概四周。

结果显示,45位受试者体内全部产生抗体,最初8位产生了中和抗体(neutralizing antibodies),最小剂量(25微克)组在试验第43天时(接种第二剂疫苗两周后)体内抗体水平与感染新冠康复者相当,而100微克组则「显著超过这一水平」,而且试验中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事件。

免疫系统中产生的中和抗体抗击病毒能力更强,能够有效阻止病毒复制,是保护机体的有力武器!

这是研制有效疫苗的关键进展。

Moderna此前还在小鼠身上接种疫苗,然后感染小鼠,发现疫苗也可以阻止病毒在小鼠肺部复制,而且这些小鼠体内的中和抗体水平与接种疫苗的人相当。

Moderna疫苗的核心是mRNA(信使 RNA ),这种mRNA是一种遗传密码,告诉细胞应该构建什么样的抗原,对病毒产生免疫反应。

该公司表示,目前正在加快进度,第二阶段的检测将很快开始,预计600人参与,第三阶段将于7月开始,参与者包括数千名健康人。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已经于本月初批准了 Moderna 进入第二期测试。

虽然实验结果喜人,但是否真能救世还不得而知。

如果这些试验进展顺利,疫苗可以在今年年底或2021年初广泛使用,Moderna的首席医疗官员Tal Zaks博士在采访中说表示,Moderna正在尽全力希望尽快可以生产数百万剂疫苗。

Modern的第一期另外两个年龄组的测试仍在登记进行中ーー包括55岁至70岁组和71岁以上组。目前检测还不涉及儿童。专家表示,只有充分证明疫苗在成年人中是安全的,才能开展儿童的测验。

初步测试的实际数据尚未公布,但已提交给FDA。Moderna表示,预计今年夏天将数据公之于众。

仅最高剂量三名参与者产生发烧等副作用

早期临床试验主要目的就是查看疫苗是否安全,在少数人群身上是否引发不良反应。

研究人员测试了三种疫苗剂量: 低、中、高剂量。在中低剂量实验结果中,唯一的不良反应是一名患者的手臂在接种后发红和酸痛。

测试250微克剂量时,有三名参与者出现发烧、肌肉疼痛、头痛等类似流感的症状,Zaks博士表示这些症状会在一天后消失。

总结来看,使用低剂量似乎效果更好。Modern预计第三期测试将主要研究剂量在25至100微克之间的情况。

疫苗拯救世界,8家新冠疫苗进入临床试验阶段:最快9月投入使用

美国著名免疫学家Fauci博士当初预言,生产新冠疫苗最快也要12到18个月。但现在这一进程明显加快了!

Moderna研发进程一览

从研发进程上看,从2020年1 月份开始,Moderna就敲定了mRNA-1273的基因序列。3月16日,首位志愿者完成接种,从选择疫苗的mRNA序列到首例疫苗接种只花了63天!

4 月16日获得美国政府BARDA(生物医学高级研究和发展管理局)一笔4.83亿美金的巨款,用于疫苗研发。

Moderna是全球8家开发新冠疫苗进行人体临床试验的公司之一。

另外两家美国公司包括 Pfizer和 Inovio,还有一家在英国的牛津大学,四家在中国。

那么,其余国家的新冠疫苗研发的进度如何呢?

世界卫生组织官网在5月15日发布了《COVID-19候选疫苗草图》,它列出了全球8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新冠病毒疫苗。

目前国际上绝大多数疫苗都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

而在8个进入临床试验阶段的疫苗中,中国占4个,主要是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腺病毒载体疫苗,以及3个灭活疫苗。

陈薇院士团队研发的疫苗于3月底完成了一期临床试验受试者接种,并于4月12日启动了二期临床试验。这是全球首个启动二期临床研究的新冠疫苗品种。

4月24日,武汉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发的灭活疫苗正式进入二期临床研究。中国也是全球首个进入二期临床灭活疫苗研究的国家。

牛津大学詹纳研究所的腺病毒载体疫苗,因此前已在类似疫苗试验中证明这种疫苗安全性,一期临床试验给1100人了接种疫苗,5月即将开始第二期和第三期联合试验,将有5000人参与。

美国Pfizer和德国BioNTech宣布,他们的mRNA疫苗5月4日起开始人体测试,如果试验成功,该疫苗最早将能于9月投入紧急使用。

4月6日,Inovio启动一期DNA载体疫苗临床试验。该试验中使用的DNA疫苗(INO-4700)在受试者身上保持了持久的抗体反应。该公司表示一旦获得一期研究的初始安全性和免疫原性数据后,计划尽快推进二期的药效研究。

目前综合各家最乐观信息是,疫苗最快9月投入紧急使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