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专访瑞思教育CEO王励弘:数字化加速 线下校区仍是财富

2020-05-11 19:04:3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帝网 雷建平 5月11日报道

瑞思教育董事长兼CEO王励弘日前接受雷帝网专访时表示,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的渗透率有较大提升,特别是在公立教育没有在线上复课情况下,更会加快在线教育的发展,因为在线教育没有物理边界,也不用把时间花在路上。

王励弘也认为,这次疫情后,会延伸出一些现象,具体有几个方面:

1,很多在线机构之前给了很多免费的课程,现在又急着做新招,可能暑期又要开展一场类似2019年的营销大战;

2,很多学生虽然上线学习了,不等于在线教育所有效果都那么好。有一部分平台急于上线,课程的准备、老师的培训,在线体验没那么好,会遇到新挑战,比如线下复课后,很多学员会面临流失。

当然,线下教育依然有自身的优势。原因在于,很多学生在疫情后还是会用线上线下学习相互结合的方式,特别是这次在线学习之后也能感觉到,有一些教育的效果在线上比较难达成,类似思辨性的思维、团队合作未来领导力的展现,这些就是线下的独特优势。

王励弘说,在线教育依然会继续发展,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最重要的是要突出好的教育产品与效果,此外,线上线下结合也是能结合两边优势的好方法。

瑞思数字化加速 线下校区依然是财富

瑞思教育在线下有很多布局。但在疫情期间,由于线下学习中心停止授课,瑞思也转移至线上教学,这加快瑞思线上化进程,也加速了数字化的战略布局。

瑞思第一阶段是在春节期间,基于此前的线上经验沉淀,打造了如今专属瑞思的在线学习平台,这是一个技术化的平台;第二阶段,瑞思很快推出自己的在线教育课程,这源于13年积累下来的学术与教学经验;第三阶段,因为瑞思在线下已有成熟的教师培训标准和丰富的教培经验,所以可以很快地在线上培训老师,进行线上的教学。

有了这三个阶段的基础后,瑞思开始给学生在线上上课。第一阶段是免费,让大家有线上学习的感受与习惯;第二个阶段,做在线小班课推广,瑞思的直营与加盟一起,高峰的时候有十几万学生在线上学习,这证明瑞思教育的课程与平台都经得起考验,即使是跟在线教育机构相比,瑞思的线上规模也相当大。

王励弘说,到4月份,瑞思进入到线上全面复课的阶段,前面做了这么多的保障,所以复课的家长的意愿比例非常高,现在全国复课之后出勤率也非常高。“有意愿复课的将近90%,出勤率达到将近90%。这在素质教育领域是遥遥领先,这跟整体以教学体系、以自己的平台培训自己的教师来适应线上授课以及整体为学生、家长打造的运维体系是有关的。”

王励弘指出,瑞思的线下门店或校区,依然是瑞思的巨大财富。因为疫情之后,有些教育机构可能也要尝试去做OMO,而瑞思已经有了十三年的线下布局,这是瑞思教育的壁垒。所以,疫情期间瑞思打造了线上能力,又有线下很好的布局,这样的教育可能更丰富,也更全面。

贝恩投资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兼亚太区联席负责人竺稼补充说,对于教育来说,最核心的并不是在线上还是线下,而是是否有良好效果的课程体系。

只要有良好的课程体系产品,就能通过线上的模式或是通过线下的模式来实现。回过头来看,瑞思就是有很好的课程体系,因此在2.0的时候做了很多直营中心,也拓展了很多加盟中心。

竺稼说,“瑞思在做3.0,就是把产品的实现方式给多元化,不仅是从线下,也能够通过线上来实现。这个课程体系以前主要通过线下来实现,现在会通过OMO的方式来实现。”

教育下沉关键在于产品质量 成绩之外更要注重能力培养

对于在线教育来说,一方面提高了教育的公平性,另一方面是能做到下沉市场,让平常不太容易接受到非常好的教育资源的地方,得到教育的机会。

但很多人的误区是只有在线教育才能做到下沉市场。

王励弘说,下沉市场其实并非只有在线教育企业能做到,布局线下也能做到,瑞思教育有不少学习中心就是在四五六线城市,也是在下沉市场。

“大家跟着消费互联网来讲下沉市场,一方面是对的,另一方面不要变成推销消费品的模式去抢下沉市场,我觉得大家很快会对教育产品有更高辨识力。”

王励弘指出,下沉市场还是要有好的课程、好的老师,无论是用直播、录播,还是其他形式,都要能达到好的学习效果。否则,大家用了这些APP,但浅尝辄止,如果效果不好,学生和家长可能很快就会放弃。下沉市场还是要回归到教育的本质,这些市场才会有大的空间。

瑞思倡导的是素质教育。王励弘说,线上线下只是交付的路径,其实还有个性化学习。瑞思要打造一个更大平台,让这样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式触达更多的人,让更多家庭与孩子受益,使他们在面对未来时更有信心,不要被临时的一些应试考试、升学的压力,压弯了腰。

王励弘指出,学习不光是成绩,还有好奇心的培养、终身的学习能力培养,及团队协同能力。

具体来说,学生对于新的事物,对自己不了解的事有多么大的好奇心,就是其学习的能力。学生是不是能够发现问题,发现了问题后能不能找到路径解决。

另外,在学校的时候,不管是老师的鼓励,还是学校的鼓励,或者是其他人对他们的鼓励,往这个方向去推动,这些都至关重要的。

另一个方面也是与好奇心相关,就是终身学习的能力。因为世界变化太快,在学校里学的东西,可能出了校门未必有用,终身学习能力就变得特别特别重要。还有一些生活经验,怎么影响别人,解决冲突矛盾,使得团队往前走,这些也在未来的工作与进步里变得越来越重要。

贝恩资本是瑞思的大股东,持股超过60%,一直以来是瑞思最大的支持者。

贝恩投资全球执行委员会成员兼亚太区联席负责人竺稼说,教育是最有前景的行业之一,今天的生活当中必需要有教育,必需要有知识,必需要有学习掌握辨别知识与使用知识的能力。所以教育至关重要,每个人所要受的教育也越来越多。

“瑞思从很小的孩子开始,就在给他们做能力、素质的培养,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也非常有前景。今天我们还在很积极的看教育行业,也在教育行业投过很多公司,现在还在投。”

竺稼指出,投瑞思是一个非常好的投资选择,以后贝恩资本还会进一步支持瑞思的发展。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