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在创维业绩不达标、带垮了暴风TV,小米为何相中了他?

2020-05-09 18:21:0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连线Insight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向阳

  来源: 连线Insight(ID:lxinsight

  小米“复仇者联盟”又增一名大将,原暴风TV CEO刘耀平加入小米。

  据36氪报道,从一位接近小米的知情人士处确认,刘耀平已入职小米电视部管理中心,具体职位未知。

  5月7日,刘耀平发了一条微博,这是刘耀平近三年发的第二条微博,自2017年底,刘耀平个人微博几乎没有更新过,微博里写到,“我今天的早餐,完全没有刻意安排,是小米粥加苹果。”

刘耀平个人微博刘耀平个人微博

  虽然刘耀平强调“没有刻意安排”,但种种信息都似乎在暗示其已经加入小米:所用机型为小米10,这条微博的定位是“北京·清河”,小米科技园也位于此。

  “小米粥”背后也有故事,雷军曾在微博上写到,“2010年4月6日,我和一群小伙伴,大家一起喝了碗小米粥,一家叫‘小米’的小公司就在保福寺桥银谷大厦悄然开张……”

  外界对刘耀平的加入已经并不意外,此前已有前金立总裁卢伟冰、前努比亚副总裁苗雷等人加入小米高管团队。

  不过,刘耀平虽有“互联网电视第一人”的光环在,但因为职业生涯坎坷,已经沉寂了很久。

  2001年刘耀平加入传统家电企业创维,打拼十余年后成为营销总部总经理,但升任不久后就被降职成为总裁助理。2014年,被暴风集团创始人兼CEO冯鑫邀请,成为暴风TV CEO,但不到五年,暴风TV崩盘。

  沉寂多年,刘耀平最后选择了加入小米。今年2月,小米刚有过一次组织架构调整,其中也涉及到大家电事业部,小米宣布,电视部总经理李肖爽接替王川兼任大家电事业部总经理。

  小米会给刘耀平安排怎样的职位?小米电视正在面临增长下滑、竞争加剧的危机,刘耀平会给小米带来多大的改变?

  1“互联网电视第一人”

  刘耀平是电视行业的老兵,他的职业生涯有起有落。

  2001年他加入传统家电企业创维,担任市场总监,十余年的奋斗让他一步步爬到了营销总部总经理的位置。

  刘耀平“互联网电视第一人”的称号就是从这里开始的。

  2013年9月,创维与阿里巴巴联手,推出了互联网电视品牌“酷开”,首次将“酷开”定位为创维的线上品牌,是创维尝试互联网转型之作。

  2015年互联网电视行业风口兴起,酷开正式推出互联网电视,定义了中国第一台互联网电视。

  酷开的后续发展也渐入佳境,当时,创维电视董事长王志国曾对媒体表示,酷开现在每个月都有接近两个亿的收入,不过2017年开始,酷开已经将电视系统的开发与运营作为主营业务,剥离了硬件业务。

  酷开是刘耀平打造的,在创维内部,“大小刘总”是创维彩电事业部和职业经理团队的核心人物,大刘总指的是创维集团副总裁兼彩电事业部总裁刘棠枝,小刘总指的就是副手刘耀平。

刘耀平,图源网络刘耀平,图源网络

  刘耀平担任副总裁后,带领创维度过了快速增长期,但好景不长,在整体环境不佳的状况下,2013年创维将全年彩电销售目标从1400万台下调至1300万台。

  快速增长期不再,刘耀平被罢免,创维2013财年结束后,刘耀平不再担任营销总部总经理。

  当时的创维集团总裁杨东文对媒体表示,创维集团内部还是依据KPI考核,刘耀平下课的原因就是因为业绩未达到既定目标,而下课后的刘耀平成为了杨东文的助理。

  2014年,移动互联网爆发,暴风科技与日日顺、奥飞动漫、三诺影音合资组建深圳暴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推出暴风TV,刘耀平离开创维,出任暴风TV的CEO。

  2 加入暴风TV却跌落谷底

  刘耀平是暴风集团创始人兼CEO冯鑫找来的,他看中的也是刘耀平“曾打造中国首个互联网电视品牌”的资历。

  刘耀平离开创维时带了一部分老部下,组成了暴风TV的早期团队。2018年年初,冯鑫提出“All for TV”战略,将集团业务重点从“DT大娱乐”转向互联网电视。暴风TV正是这一业务的核心。

  手机圈友商之间爱互怼,家电圈也不例外。进入暴风TV后,刘耀平十分喜欢对标小米。

  在2018年小米米粉节前一天,暴风TV开了场媒体沟通会,宣布开启“玫瑰风暴”活动,40吋暴风AI电视4(40X)的售价低到了999元,定价和小米电视4A32吋电视价格相同,阻击意味十足。

  刘耀平不忘提起友商,他说,未来互联网电视将是暴风与小米之战,“我负法律责任,999元的电视,暴风的全世界最好。”

  除此之外,刘耀平还提到,“乐视是把自己给毙了;苏宁是在用渠道的思想做互联网品牌;微鲸是资源没用好,入场姿势不对,慢慢出局了;其他大麦电视、17TV不多做评价了……”

图源商学院杂志图源商学院杂志

  不过,暴风TV也没能撑太久,当时互联网电视品牌初期的普遍策略就是低价甚至亏损销售,以此争夺用户。但在低价的情况下,暴风TV的销量并不比其它玩家高。

  暴风TV定下了2019年进入盈利期的目标,实际情况却是亏损逐年增大,从2016至2018年分别亏损3.58亿元、3.20亿元和11.91亿元。

  据连线Insight了解,暴风TV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裁员,直到暴风集团实际控制人冯鑫被采取强制措施,共裁员了3次,分别在2018年10月和2019年的4月和5月,追讨欠薪的员工越来越多。

  有前员工向澎湃新闻表示,暴风TV拖欠工资,公司没有人联系他,财务也没有任何表示,刘耀平还删了他的微信。

  当时,刘耀平发了一条朋友圈:“我第一次删除一批所谓的好友,就是那些落井下石及狗屁不通装逼的人。”

刘耀平朋友圈刘耀平朋友圈

  很多员工对刘耀平的信任是从创维时期建立的,昔日跟着他在创维奋斗,又愿意跟着他出来为暴风TV大干一场。他们对刘耀平的不顾员工感受、不负责的对待感到失望。

  从这时起,刘耀平的职业生涯和个人形象都已经跌到了谷底,负面消息不断。

  后来,他再次出现在公众面前,多是为了回应暴风TV曝出的各种传闻。

  3 加入小米可能是最佳选择

  刘耀平加入小米,并不让人意外。

  国内彩电市场持续萎靡不振,疫情的“雪上加霜”,在国内彩电市场洗牌接近尾声之时,选择加入小米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刘耀平虽然在暴风TV时期多次提到小米,但言辞中也带着尊重。比如他曾在一次采访中也提到,雷总很伟大,企业也很伟大,只是要和他们在TV领域上争一争。

  他还有一次提到,“如果雷总亲自天天抓电视,我们完全打不赢他,但他还有手机,还要面对很多强敌,他敌人太多了。”

  最近一年半以来,除了刘耀平,卢伟冰(前金立总裁,现小米集团副总裁)、苗雷(努比亚前副总裁,现小米相机部总监)、常程(前联想集团副总裁,现小米集团副总裁)、王晓雁(小辣椒手机创始人、总经理,小米中国区副总裁)等都加入了小米高管团队。

  不同的是,他们都是混迹手机圈的老兵,只有刘耀平是家电圈的。

  小米电视的成绩不错,据奥维睿沃(AVC Revo)数据,2020年一季度全球电视品牌出货量的前十中,海信、小米、创维分别占据了4到6名。不过,小米也处于激烈竞争中,华为荣耀、TCL、创维、海信等都在加码布局智能电视市场。

2020年一季度全球电视品牌出货量排名,图源奥维睿沃2020年一季度全球电视品牌出货量排名,图源奥维睿沃

  更重要的是,小米正在推进5G+AIoT策略,其中大家电业务是该战略的重要部分。

  小米AIoT一直外界关注的焦点,根据小米财报数据,截至2019年12月31日,小米IoT设备平台连接的设备数量达到了2.34亿台,小米电视2019年出货量为1280万台,同比增长接近52%。

  数据表现不错,但对比2019年上半年的49.3%和第三季度44.4%,增速放缓了。如今疫情冲击,也会造成一定影响。根据TrendForce发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Q1)全球电视出货量数据,小米同比下滑了50.9%。

  对于小米而言,想要持续增长,想要在竞争中不落于下风,需要更多优秀的人才、更多的投入,进一步加码大家电业务,扩大市场份额。

  今年2月,小米刚有过一次组织架构调整,其中也涉及到大家电事业部。

  2月21日,小米宣布,电视部总经理李肖爽接替王川兼任大家电事业部总经理。王川自2012年加入小米后,先后掌管过电视部、参谋部、中国区、大家电部,带领小米电视业务立下战功。李肖爽于2018年9月,升任电视部总经理,位列小米“十二罗汉”之一。

  在这种情况下,刘耀平在小米能够获得什么权限,发挥多大的势能?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