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苹果谷歌新冠应用初露脸:宿敌如何联手追踪疫情?

2020-05-05 09:25: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硅星人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官方公布了参考答案

  文/CJ    编辑/Vicky Xiao

  来源:硅星人(ID:guixingren123)

  苹果与谷歌联手开发的新冠接触者追踪应用又有新进展。当地时间5月4日,两家公司发布了用户界面设计样本、苹果iOS和安卓系统的示例代码、以及严格的开发政策。

  上周末,苹果推送了 iOS 13.5 Public Beta,在操作系统里加入了 Contact Tracing 技术的支持。新功能通过一个设置开关的方式呈现,打开这个开关后,用户的手机就可以使用政府或其它公司利用 Contact Tracing 技术后续开发的追踪 App 了。苹果和谷歌自己并未开发这样的 App,不过目前在欧洲有几个国家组成的 DP-3T 组织正在采用这一思路进行开发。

  这是一个令人期待的产品:苹果与谷歌这对宿敌历史性地联手合作,追求完美的苹果破天荒在一个月之内“赶工”上线,产品形态也终于清晰。随着美国各地陆续开启复工,该追踪应用预期在5月中旬上线。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有资格接入API(应用程序接口)的开发者,必须是政府卫生部门,预期每个国家据此上线唯一一个应用。两家公司希望国家级卫生部门出面开发应用。而在地方权力较大的地区,比如美国各州也可以开发应用。但非政府机构无法据此开发应用程序。

  苹果与谷歌公布了应用界面设计供开发者参考,但最终的产品无需采用这一设计。

  应用首先需要获得用户许可开启推送通知。用户需要开启蓝牙功能,与附近的手机相互发送和接收随机的身份代码。应用将会收集与他人的接触时间、接触时长、信号强度。

  如果用户不幸确诊,希望提醒其他接触者,可以在下图界面提交确诊结果和确诊时间。卫生部门还可以要求用户输入确诊报告上的唯一代码,这可以帮助应用验证该诊断是否来自权威机构,而不是用户自我报告等非正式结果。取得用户同意之后,过去十四天内用户使用过的随机身份代码将被用于通知疑似接触者。

  然后一条手机通知推送将会出现在疑似接触者的手机界面上,提示用户接触感染者的日期。卫生部门可以自行提示用户接下来可以采取的操作。由于担心提供确切的接触时间容易泄露感染患者的真实身份,应用选择只提示接触日期。

  对于苹果和谷歌联手开发的这个API,公众最为担心的就是隐私问题。两家公司此次发布的6大政策,要求开发者必须获得用户许可使用,尽可能少地收集用户信息,用户数据不得用于广告等其他目的,不得访问设备的地理位置数据。

  具体而言,开发人员必须遵守以下6条规定:

  1. 必须由政府卫生机构或其服务商开发,并且只能用于应对新冠疫情。

  2. 在实际使用该API之前,必须征得用户的许可。

  3. 需要用户许可才能共享用户的感染测试结果,此后政府卫生机构才能通过应用向其他用户通知相关信息。

  4. 应用仅收集用于追踪新冠病人接触者所需的最少信息,并且仅用于应对疫情。换言之,明确禁止将用户信息用于广告或其他目的。

  5. 不得访问、乃至寻求访问设备定位服务的权限,从而获得用户特定的地理位置数据。

  6. 每个国家只能据此上线一个应用程序,其目的是避免分散化、提高效率。

  尽管苹果和谷歌表示,如果一个国家依赖于地方或州应对疫情,他们愿意与相关政府部门合作。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一个国家/地区通知苹果它正在不同的州使用不同的应用程序,应用商店将解锁该国家/地区商店中可以显示多个应用程序的功能,并且灵活决定是否公开每个州内的通知机制、实现相互配合。

  据CNBC报道,苹果与谷歌原本各自在公司内探索追踪新冠接触者的方法,代号为“Bubble”和“Apollo”。最终两家公司走到了一起,因为如果不打通两个手机系统,那么追踪的覆盖面就会大打折扣。

  目前社会对这个产品寄予厚望。牛津大学的研究人员建立理论模型,模拟出了积极的效果:“我们的模型表明,如果大约60%的人口使用该应用程序,哪怕更少一些,我们预计仍旧可以降低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和死亡数量。”

  [1]Apple and Google release sample code, UI and detailed policies for COVID-19 exposure-notification apps

  https://techcrunch.com/2020/05/04/apple-and-google-release-sample-code-and-detailed-policies-for-covid-19-exposure-notification-apps/

  [2]How a handful of Apple and Google employees came together to help health officials trace coronavirus

  https://www.cnbc.com/2020/04/28/apple-iphone-contact-tracing-how-it-came-together.html?__source=twitter%7Cmain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