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华平投资取代陆正耀成神州租车大股东?其实是外界误读

2020-04-22 18:35:2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来源:雷触帝(ID:touchweb)

  今日,港交所发布了一则动态,显示华平投资已完成对神州优车持有的神州租车股份的收购,价值约11.25亿港元。

  这笔交易总计约3.63亿股,每股均价3.1009港元,与今日收盘价高出36%。

  交易完成后,华平投资对神州租车的持股也从10.11%上升到27.22%,取代神州优车成为神州租车最大股东。陆正耀家族掌控的神州优车退居次席。

  有媒体感叹神州租车创立14年、登陆港股7年后,最终成了“别人家的孩子”。

  不过,实际情况是,华平投资当前并未取代陆正耀成神州租车大股东,外界是误读了港交所这则信息。

  要成大股东 有前提条件

  这之前的2020年4月16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公司股东Amber Gem向神州优车全资附属公司按每股股份2.30港元的价格收购9860万股公司股份。

  此外,Amber Gem向神州优车全资附属公司按每股股份3.40港元有条件收购股份,总代价不多于1.15亿美元,以1美元兑7.7525港元的汇率计算不多于约264,080,384股股份(「第二批股份收购」)。

  若完成第一阶段,则神州优车持股下降至21.27%,仍为神州租车大股东,Amber Gem持股将上升至14.76%,若第二阶段完成,则神州优车持股将降至8.81%,Amber Gem持股则将上升至27.22%。

  Amber Gem是美国私募机构华平旗下子公司,2012年时曾向神州租车投资了2亿美元,神州系与华平关系密切。也就是说,当第二阶段完成时,华平才会成为神州租车的大股东。

  而要完成第二阶段,则需要满足一定的前提条件,即“UCAR Inc.提供的陈述与保证不存在重大违反或不实;神州租车的业务未发生重大不利变更;其他此类性质交易惯常的先决条件等。”

  因此,在目前情况下,华平投资第二阶段的投资并未真正完成。

  一位投资行业人士介绍,之所以港交所已更新出华平投资持有神州租车27.22%股权,主要是基于4月16日神州租车公告信息的录入,也给不少人带来了误解,但华平投资第二季度的投资还在进行之中。

  据雷帝网了解,华平投资预计很快会就此事做出说明。

  重资产企业日子都不太好过

  在瑞幸咖啡造假风波之后,陆正耀的商业帝国遭遇到了强烈冲击。这之前,神州优车所持的神州租车股权曾被动减持,原因是,2020年4月3日,因神州租车股价波动较大。神州优车的持股份额也从29.76%下降到27.65%。

  神州优车曾称,由于瑞幸咖啡事件的负面影响,已经出现金融机构和供应商挤兑苗头,公司正在积极与各方进行沟通,尽量减小负面影响,努力维护正常资金合作,具体债务偿还正在逐项安排。

  神州优车指出,若挤兑情况发生,将对公司现金流造成极大压力,甚至影响正常的持续经营。

  实际上,即便没有瑞幸咖啡造假风波影响,神州系日子也不好过,原因在于这是一个重资产行业,对资金的消耗量极大。当前疫情对神州租车、神州专车、宝沃汽车的生意都会造成很大冲击,进而会导致整个神州系的资金链趋紧。

  但神州系并非没有价值,神州租车依然是中国租车市场的老大,神州专车的特定价值也还有,需要的是时机重启,社会生活恢复正常,及旅游经济的复苏。

  神州系目前遇到的问题其实也并非只是陆正耀团队的问题,而是大部分整个世界的重资产行业都不太好过,神州租车在美国的同行也面临着同样困境。

  在这个漫长的寒冬过程中,关键是要看陆正耀团队能否顶得住这次危机,转危为安,否则,就可能造成企业控制权易手,一手养大的孩子成为别人的孩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