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史上最差财报季”背后的投资机会

2020-04-17 07:57:0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文 / 程郡、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2020年一季度,应该是A股史上最惨财报季了。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4日,共有1130家上市公司发布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

其中,业绩预喜的公司有460家,占四成;业绩预悲的公司有668家,占六成。

另外,透过已经全部披露一季报预告的创业板,我们可以对这种“惨烈”程度感受得更加真实。

①2020年一季报创业板板块归母净利累计同比为-24.8%,而2019年四季度/2019年三季度为42.9%/-5.9%。

②剔除温氏股份后,2020年一季报创业板板块归母净利累计同比为-33.8%,而2019年四季度/2019年三季度为19.1%/-9.8%。

但是,今年却有一个奇怪的现象:有的公司“成绩单”惨淡,股价却持续上涨。

01

净利润率

分析企业成长性的必要指标

为什么有的公司业绩跌了,股价仍持续上涨?

在890新商学开设《10分钟读懂公司财报》的程郡老师认为,由于疫情的影响早已经在预期之中,所以市场并不是很在意一季报怎么样,更在意的是一季度之后会怎样。

说白了,就是股价涨不涨,关键还是看一个企业的成长性如何。

如何判断企业的成长性?

巴菲特的回答是要有宽阔的护城河。

而程郡老师将之归纳为,要分析毛利率、净利率、费用率这些反映企业盈利能力的指标。

比如,一个公司的净利率〔净利率=净利润/(营业收入+营业外收入)〕就可以反应公司的成长性。

举个例子,华新水泥4月7日晚间公告,一季度业绩同比下降60%到70%。但股价却不跌反涨。

是因为它的净利率很高吗?小巴截取了一部分东方财富网整合的关于华新水泥及同行业公司的成长性分析。

点击查看大图

相较于这些基建公司,华新水泥的净利率呈逐年增长态势,且增长幅度超过了大多数的同行业龙头股,市场看好它的企业成长性也在意料之中。

所以,股价如果因为一季报利空下跌,反而成了中长线资金建仓的绝好机会。

反过来看,有的公司虽然一季报优秀,但是股价短暂反弹后又跌回了原点。

最典型的是蓝思科技,一季报大幅扭亏为盈,股价先是大涨,但很快又转为大跌,后来几乎又回到了原点。

分析蓝思科技及同行业公司的净利率同样可以发现,蓝思科技的净利率呈逐年下降态势,远低于行业平均值。

点击查看大图

结合实际情况分析,像半导体、消费电子等,主要是因为这些行业处于上游,下游需求变弱传导有一定的时滞。一季度虽然看起来很好,但是二季度大概率还要扑街。

所以,“蓝思科技们”短期超跌反弹后,又会回到原来的下跌趋势中。

02

核心利润

验证企业成长性的核心指标

当然,股市千变万化,仅仅了解一个净利率的财务指标远远不够。

程郡老师强调,除了毛利润、营业利润和净利润以外,还有一个教科书中没有正式命名,但在实践中却很常用的利润指标,叫作“销售利润”,又叫核心利润。

核心利润=营业收入-营业成本-税金及附加-销售费用-管理费用-财务费用

在他看来,核心利润才能真正反映一个企业通过主营业务赚钱的能力。通过对一个公司的核心利润进行横向以及纵向对比,也往往能得出意想不到的答案。

小巴用老师提供的方法,通过财务报表的利润表,就可以很轻松地得出公司的核心利润。

还是以上文提到的华新水泥为例,如果把它过去几年的核心利润拿出来对比,仍能体现公司的高成长性。

03

利润率中的舞弊行为

当然,净利率也不是一张“免死金牌”。由于投资人对于利润率的看重,也滋生了大量的财务舞弊行为。

 比如曾经被看好的台海核电。

台海核电2017年年报显示,公司主打的几款产品,毛利率基本上在70%以上,最高的甚至达到了88.02%。

点击查看大图

综合下来,公司2017年的毛利率为67.92%,净利率次之,为42.11%。仔细一看净利率,还能发现台海核电的净利率在两年内提升了约35%。

虽然台海核电声称,产品的毛利率之所以这么高,是因为台海核电具有远超于同行业竞争对手的盈利能力。

但市场并不买账,自台海核电2018年2月28日发布业绩快报后,整年股价下跌50%以上。

通过分析净利率,我们可以很轻松地估计公司的成长能力、盈利能力……

当你发现一个公司的各项利润率很高而股价很低时,有可能是你真的找到了金矿,但也有可能是你遇到了一个陷阱。

判断究竟是金矿还是陷阱,需要我们擦亮眼睛,深入分析公司的业务和护城河,是否能支撑起这样的高利润率。

如何分析?答案就在公司财报里。

分析财报,找到值得投资的好公司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