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聚美优品顺利完成私有化:获多数股东认可 需寻找新赛道

2020-04-15 15:06:1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建平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建平

  来源:雷帝触网(ID:touchweb)

  雷帝网 雷建平 4月15日报道

  与上一次充满争议性的私有化计划相比,聚美优品这次的私有化进展很顺利。

  2020年1月12日,以聚美优品创始人陈欧为首的买方团发起私有化要约,计划以20美元/ADS的价格收购未持有的股份。

  这一决定刚公布之时,遭遇一些股东反对,有部分聚美优品的早期股东认为定价过低,应提高回购价格,但相比上一次私有化,这次的反对声比较小。

  到2020年4月9日,聚美优品买方团通过要约收购方式收购了超过4034万股A类普通股,约占流通中聚美优品已发行A类普通股总量的63.7%,至此,聚美优品买方团已持有上市公司约96%的投票权。

  到今日,聚美优品私有化正式完成,这次私有化历时数月,整个过程相对顺利。随着私有化的完成,意味着就各方此次私有化价格达成了一致,价格相对来说是符合预期的。

  私有化背后:美股流动性差 股价不振

  曾经,聚美优品头顶“中国美妆电商第一股”登陆纽交所,股价一度触及37.99美元,市值达55亿美元,一时间风光无两。

  但在2014下半年,聚美优品遭遇打假风波,为渡过危机,聚美优品舍弃涉及售假的第三方平台业务,这之后,主流电商的强势发展,使得垂直电商的发展空间遭到挤压。

  这期间,1号店卖身京东、乐峰网倒闭、网易旗下的电商平台考拉投靠阿里,聚美电商业务也受到冲击。经营业绩持续走低,股价徘徊不前,成为聚美优品私有化呼声走高的重要原因。

  2016年2月,聚美优品首次收到私有化要约,买方团准备以7美元每ADS的价格进行私有化,当时引发轩然大波,被中小股东联合抗议,中小股东反对的理由是,私有化的价格过低。在2017年11月,聚美优品宣布撤回私有化方案。

  时隔4年后,聚美优品再次抛出私有化计划,这次聚美优品虽然是20美元/ADS,但其实聚美优品在2020年1月1日宣布,由原来的1股美国存托凭证代表1股A类普通股调整为1股美国存托凭证代表10股A类普通股。

  也就是说,聚美优品当前提出的20美元私有化价格只是相当于当初的2美元。

  聚美优品此次私有化遇到的阻力要小得多,原因有三点:

  1,聚美优品市值走低,行业形势也发生了很大改变。尽管聚美优品持续投资了母婴电商、影视剧、空气净化器等产业,试图通过多元化战略投资来打开更多流量的大门,在主业之外寻求新的增长点,但市值一直没有上去;

  2,聚美优品的中小股东已经发生了很大变化,且聚美优品的股票缺乏流动性,机构投资人已经离场,融资功能基本丧失,继续付出高昂的成本维持上市公司地位,于股东而言并没有任何益处。

  3、近期全球资本市场持续震荡,市场避险情绪高涨,聚美优品私有化给出的价格提供了为数不多的确定性,一定程度上契合部分有避险需求的股东诉求。

  在很多股东心目中,现在的聚美优品已经不再是当年的聚美优品。最近几年,聚美优品的表现也乏善可陈,尤其是最近两年,股价及业绩均不理想。

  实际上,聚美优品私有化抛出前,管理层先后两次抛出1亿美元回购计划,股价始终无法得到改善,一些机构投资人相继离开,股价更难以得到提升。

  寻找价格的平衡点

  从私有化的整个流程来讲,定价是决定私有化成功与否的关键一环,符合市场规律且有诚意的价格,是促成私有化顺利推进的必要条件。

  私有化的完成,对于公司和投资方来说,都是不错出路。私有化后,可让公司不受短期股价涨跌束缚,更关注长期决策,有利于业务转型,像完美世界、分众传媒等私有化后,经过蓄势蓄力,后来都取得了不错的发展。

  私有化失败也可能造成双输。有媒体报道,航美传媒就是因股东抵抗而私有化失败的典型案例。2015年6月,航美传媒买方团准备以6美元每ADS的价格进行私有化,遭遇部分股东反对;而在两年之后,修改后的价格只有4美元,引发更加激烈抵抗。各方对价格始终无法达成一致,私有化进程被迫中止,企业持续坠落,股价进一步走低。股东和企业都成为了“输家”。

  股东想要更高的回购价格,企业希望以较低的价格进行私有化,这两种想法都无可厚非,需要在中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私有化本身就是一种不得已的选择。在当前资本市场下行的背景下,聚美优品私有化提供了稀缺的确定性,从这个角度讲,私有化价格虽然未能完全达到外界预期,但基本符合当前市场定价,这也是其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回购近2/3在外流通股的主要原因之一,意味着收购价获得了多数股东的认可。

  对于聚美优品来讲,垂直电商业务处于下滑轨道,必须尽快寻找新赛道。随着私有化完成,公司将拥有更灵活的空间布局新业务、谋划转型。从未来看,就看陈欧如何利用手中的资源,讲出不一样的故事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