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5G消息能否成为撑开局面的良方?

2020-04-11 19:29:5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5G消息能否成为撑开局面的良方? 来源:水煮通信

水煮通信

5G消息的业务形式依然是基础通信,那么问题来了,工具真的能颠覆用户的社交习惯吗?

2020年4月8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运营商联合发布了《5G消息白皮书》。白皮书显示,5G消息基于GSMA RCS UP标准构建,实现消息的多媒体化、轻量化,通过引入MaaP技术实现行业消息的交互化。5G消息带来全新的人机交互模式,用户在消息窗口内就能完成服务搜索、发现、交互、支付等一站式的业务体验,构建了全新的信息服务入口。在发布会上,三家运营商宣布,将全面升级短信业务,打造5G消息崭新的业务形态,不断丰富应用场景,努力实现从通信服务向信息服务的拓展延伸。

中国移动副总经理董昕表示,5G消息是全球运营商的共同选择,基于统一GSMA RCS标准,将为客户带来多媒体消息、商业类消息、智能化消息以及互动式服务、安全防伪等全新体验。中国移动将携手产业加快5G消息发展,丰富5G应用场景,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智慧美好生活需要,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努力创造5G更大的综合效益和社会价值。

中国电信副总经理王国权表示,中国电信一方面将加强生态合作,不断提升用户体验,强化与产业链各方的合作,共同打造网络互通、业务互联、终端共享、体验一致的高价值消息生态;另一方面,加强创新合作,共同丰富5G消息应用,挖掘更多的商业应用场景,为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作出更大贡献,共同开创5G发展美好未来。

中国联通副总经理范云军表示,5G消息是5G生态以及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承载着传统短信业务转型升级的重要使命,也蕴含着信息服务模式演进迭代的重要契机。通过此次发布,期待产业链各方能够齐心协力,共同打造5G消息生态圈,升级手机用户的消息服务体验,提振信息服务的行业应用价值。

5G消息所代表的RCS(Rich Communication Suite)绝非什么新生事物,早在2014年中移动就展示了其“新消息”业务形式,即通过这种业务,用户手机上短信、通话、联系人这三项基本功将变身类似微信的移动互联业务端口。只是RCS从提出到现在已经快六年了,良好的愿景一直存在于梦想之中,至今无法触及用户生活的方方面面。

是什么原因造成了RCS没有瓜熟蒂落、落地生根呢?笔者分析原因如下:

首先,基因决定出身

但凡企业都有其内在基因,三大运营商通常被烙上国企体制的基因。对于运营商而言,互联网思维的天然缺失,产品能力、适应市场变化的能力更是不被外界看好,中移动也曾推出过有如飞信这样前瞻性的互联网产品,但终因产品迭代跟不上,用户体验糟糕,缺乏差异化与故步自封等原因最终衰落。而在腾讯,它讲究的是“快速迭代、小步快跑,产品闭环、用户参与”,马化腾常说的一句话就是“做最挑剔的用户”。说到底,互联网产品的功底是先决条件,无论开发能力还是运营底蕴。

再者,生态决定成败

众所周知,微信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微信的社交圈吸纳了基于好友的社交关系链,因此微信的关系链甚至是大于手机通讯录的关系链。而微信作为社交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就在于海量用户关系链构建的社交生态。它所连接的是娱乐、购物、衣食住行、社交分享等各个细分维度。微信生态的核心在于连接一切,这不仅为商业变现提供了可能,其用户粘性也非其他的平台或工具可比拟。

5G已来,运营商到底该坚守怎样的通信初心?网络质量还是内容服务?RCS从4G时代就谈起,到现在还形同冷菜热炒,是否意味着5G之下新应用、新服务的匮乏(互联网企业的应用另当别论)。这么些年来,运营商一直喊着“狼来了”,现在看来真的是“狼来了”。作为运营商,真正需要改善的是其僵化的文化、机制与思维,改变把功能当成服务卖的错误营销思路,真正从做流量生意转变到做互联网服务。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