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北大数学确实强!阿里数学竞赛决赛,入围人数加起来超过清华和南大之和;还有13位中学选手,最小14岁

2020-04-10 14:09: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北大数学确实强!阿里数学竞赛决赛,入围人数加起来超过清华和南大之和;还有13位中学选手,最小14岁 来源:量子位

关注前沿科技 量子位

十三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十三 鱼羊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你爱不爱数学不知道,阿里可证明有5万多人着迷数学。

这不,第二届阿里巴巴全球数学竞赛决赛名单公布了。

在经过71个国家和地区的的5万多名选手报名参与后,1%的人,即500多人进入了决赛。

在阿里官方公布的决赛名单中,来自北京大学的参赛选手遥遥领先,甚至比第二名南京大学和第三名清华,多出3倍有余。

另外,这次决赛入围最年轻选手,只有14岁。

而且细看这份名单,真的是名手云集,很多入围者,在数学竞赛等领域,早已名声在外了。

决赛入围分属:北大数学夺目

还是以高校为主。

阿里公布了前20的高校,其中北大88人,领先第二名的南京大学(27人)和第三名清华(21)人。

虽然这是一次全球性的比赛,不过国内高校占据了主力,Top 20中占据了14席。

海外知名高校中,哈佛大学、加州伯克利,都在前20列。

此外,据主办方透露,2轮预选赛过后,约有1%的人,也就是500多人进入最后角逐。

决赛选手中有人在预选赛中获得200分的满分成绩;十多位选手来自中学,最小选手只有14岁;90后成为绝对主力,占比超过80%以上。

公布名单之外,阿里也公布了决赛时间及题型。

决赛将于4月18日举行,选手全部通过线上答题。

赛题均为理论数学题,包含:

几何与拓扑

数论与代数

数学分析与方程

应用数学与计算数学

完整名单

最后,同步一下入围决赛的完整名单:

名手名场面

在这份名单中,随手挑出一人细看履历,都是来头不小,许多人在数学竞赛等领域,早已打响了自己的名号。

随手按图索骥,看看这次前三甲高校中的数学大神们:

来自北京大学名手:

陈泽坤,就读于北京大学数学专业,被称为“数学怪才”,在校期间一年一个一等奖,该拿的奖项全部拿了个遍。

不仅如此,陈泽坤还在2017年获得“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代数优胜奖、希望杯、华罗庚杯。

而且在2018年,参加过《最强大脑》,从初始排名32名拼杀到第11名。

胡苏麟,高中就读于华南师大附中。2019年,高二的他便收到了北京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同年,还斩获了在英国巴斯举行的第60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金牌。

奥赛班老师评价他:“他是第一个被我主动劝不要交数学作业的学生。他对数学的痴迷程度在于,从不肯去糊弄问题,不为得分去做,不为考试拿好成绩去学。”

周达明,高中就读于武钢三中,在2016年数学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中获得第一名成绩,与北京大学数学学院签约一本线自主优录。

从高中开始便接受严格数学竞赛训练,据其奥赛班班主任介绍,平时的周考调考,满分150分的试卷,至少要考到140分;如果试卷简单一点,就要求达到145分。

来自清华的名手:

赖力,2010年第51届国际数学奥林匹克竞赛金牌得主,高中毕业于重庆名校南开中学,高二就进入全国数学奥赛冬令营,保送清华数学系。现于清华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读博。

杨连昕,高中毕业于天津南开中学,2012年以高考705分的成绩考入清华,进入钱学森力学班学习。现于清华大学读博。

段哲凡,2018级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丘班)学子,曾获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铜奖。高中毕业于合肥一六八中学。据报道,他从小痴迷数学,初三就开始研读大学数学课本。

来自南京大学的名手:

王骁爽 ,高中就读于建平中学,2017年考入南京大学。

高中选修课上接触到了数学竞赛,逐渐对数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先是高一自学学完高中数学知识,再去研读竞赛书。高三在全国高中数学联赛取得省级二等奖成绩。

王骁爽曾表示:“两年的数学竞赛学习,却为我打开了一扇关于数学世界的小窗;完全被数学的奇妙美丽所吸引。”

雷开胜,南京大学数学系2015级本科生。

2018年获得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周炜良铜奖,并带领团队成功入围决赛。同年,还获得南京大学年度人物提名。

众人眼中,他是一位低调谦逊的“勤奋学习少年郎”。大一开始,便充分利用课余时间,积极探索、拓展学习深度,自学和旁听高年级课程,大三修读了两门研究生课程,均获得90分以上的好成绩。

吕俊宏,南京大学数学系2016级本科生。

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一等奖;山东省少年围棋锦标赛冠军;大二时担任南大围棋社社长,同时也是数学队顶梁柱。

吕俊宏认为:“数学是一门严谨的学科,同时也是具有很强挑战性;遇到不要畏惧困难,要多找同学交流。”

以上,再次说明一下,只是随手按图索骥,挂一漏万,欢迎大家补充,笔芯~~

谁是14岁入围者?

最后,虽然也不知道谁就是那个14岁的最年轻参赛者。

不过从选手自主填报的机构来看,应该就出自几位中学机构中——也不排除有老师参与,毕竟本次比赛不设门槛,任何人都可以报名参加。

简要统计,来自中小学的有13位:(如有遗漏请补充哦~)

王一川,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

孙振远,上海市市北初级中学

贾镐铮,石家庄二中

叶敬楠,浙江省义乌中学

李天尧,成都市教科院附中

林星羽,福州延安中学

曹炫明,上海市民办华育中学

李浩然,成都七中

金一钒,深圳外国语学校

张锐翀,北京市十一中学

聂天骄,复旦大学附属中学

刘天和,新镇小学

苏语诺,天津外国语大学附属外国语学校

其中,不乏多位国家队奥赛选手。

比如石家庄二中的贾镐铮、华东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的王一川,都能在最近几年的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国家集训队名单中找到。

另外,也有几位是各自省市的王牌选手,比如北京市第一张锐翀、浙江省第一叶敬楠,天津第一苏语诺,均在其中。

如果有你的熟人,也别忘了留言告诉我们,再次笔芯~

作者系网易新闻·网易号“各有态度”签约作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