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尚乘国际二次上市:市值超27亿美元 小米与李嘉诚是股东

2020-04-08 19:23: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帝网 雷建平 4月8日报道

亚洲民营投行尚乘国际今日在新加坡交易所“第二上市”,成为第一家在美国和新加坡两地上市的公司,同时也是新加坡上市的第一家“同股不同权”公司。

尚乘国际是尚乘集团(AMTD Group)旗下投资银行平台,股票代码为“SGX:HKB”,并举行新交所史上第一次“数字化云上市敲钟仪式”。

在全球新冠疫情形势下,本次尚乘国际的新加坡上市显得很特别。上市当日,尚乘国际每股收于16新加坡元,整体市值达27.5亿美元(约213亿港币)。

尚乘国际拥有众多丰富多元、实力雄厚的战略股东,全面涵盖香港富豪家族、湾区大型产业机构和中国领先的创新科技公司,也包括主权基金和大型国际投资机构。

这其中包括李嘉诚家族的长江和记实业公司(创始股东)、恒基兆业集团主席李家杰、远东发展集团主席丹斯里拿督邱达昌家族、新鸿基公司主席李成煌家族、富豪酒店集团主席罗旭瑞家族、“红筹之父”梁伯韬、星空传媒及电讯盈科联合创始人陈祯祥等。

尚乘国际的股东还包括小米、同程艺龙、猫眼娱乐等,此外,包括香港联交所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上市的资产管理公司、长线基金惠理集团、金融机构摩根士丹利私募基金、美国最大的公共退休基金加州公务员退休基金The California Public Employees' Retirement System等主权基金与投资机构。

2019年12月,香港富豪家族远东发展集团邱家第三代接班人邱华玮加入尚乘国际董事局并担任董事局副主席。邱华玮是远东发展集团(SEHK:35)创办人、亚洲电视董事局主席邱德根之孙、现任远东发展集团主席、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丹斯里拿督邱达昌之独子,邱家第三代接班人。

根据尚乘国际董事长兼CEO蔡志坚说,尚乘国际创立了独具特色的“尚乘蛛网”(AMTD SpiderNet)生态系统,凭借多元化的业务网络和庞大的客户基础,形成一种“多相面”的关系网络,联合不同客户、股东、合作伙伴和被投资公司等最大化生态网络效应,交流合作,赋能协同,共赢发展。

新加坡第一家“同股不同权”上市公司

蔡志坚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敲响上市钟

尚乘国际2019年8月就已在纽交所上市,市值超过20亿美元,成为第一家在美国上市的香港金融机构,市值跃居全球五大独立投资银行之一;

2019年12月,尚乘国际增发新股及可转换票据,成为数不多的、在上市后半年不到时间里完成新股增发、且新股增发价格高于IPO价格的中概股。

2020年4月8日,经新加坡金融管理局和新加坡交易所批准,尚乘国际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

本次尚乘国际的新加坡上市开创了多个第一:

有史以来全球第一家在美国和新加坡两地主板上市的公司;有史以来新加坡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

迄今为止新加坡上市的市值最大的中国金融机构;迄今为止第一家在新加坡上市的香港金融机构;2020年以来新加坡上市的市值最大的IPO公司;有史以来新加坡第一家“数字化云上市敲钟仪式”的上市公司。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首席金融科技官Sopnendu Mohanty、新加坡交易所执行副总裁兼全球销售业务发起和拓展部主管周士达代表新加坡监管当局致辞。

Sopnendu对于尚乘特别是蔡志坚在过去几年推动新加坡金融科技行业发展、支持亚洲创新科技企业生态圈的努力和成绩表示赞赏,并期待尚乘的数字化发展愿景及金融生态打造方面与新加坡的创新科技深度连结,共融共通,一起建设一个覆盖东盟和全球市场的可持续生态系统。

周士达对尚乘国际在新交所上市、成为第一家纽交所上市公司登陆新交所表示祝贺与欢迎,并表示新加坡交易所将与尚乘国际一起长期合作,进一步推动新加坡资本市场的创新发展,更好地连接亚洲乃至全球更多的公司与投资者。

尚乘集团及尚乘国际董事局主席、CEO蔡志坚表示:“尚乘国际成功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标志着尚乘集团和尚乘国际的又一标志性关键里程碑。尚乘国际作为亚洲最大的独立投资银行,将充分把握未来东盟地区的巨大发展机遇,以新加坡作为进军东盟市场的核心枢纽和区域总部。”

“尚乘一直深度拥抱新加坡和东南亚市场,我们期待通过在新交所上市,将更多优秀的企业与国际投资者在新加坡及其他东南亚市场上联系起来。我们将充分运用新加坡繁荣成熟的资本市场、充满创新力的新经济板块和多元化的人才资源,构建起新加坡乃至整个东南亚与大湾区以及与中国内地其他地区之间更加紧密合作联系。”

蔡志坚说,期待将具有尚乘特色的蛛网生态系统(AMTD SpiderNet)带到新加坡,赋能更多的东南亚创业者,助力他们的创新发展,并最终达至与国际资本市场的连通。

尚乘的“新海丝”战略:连接东盟与大湾区

新加坡是尚乘的东盟区域总部和发展战略核心,尚乘在新加坡深入布局投资多年,并以此为基地拓展东南亚市场。也是华资金融机构中少数启动面向整个东盟市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新海丝”战略,并将其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真正连接融合。

在新加坡交易所第二上市之前,尚乘国际也宣布在新加坡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两地上市的10亿美元中期票据计划。

尚乘集团也在新加坡乃至整个东盟市场倾注了大量资源与投入,并一直致力于推动新加坡乃至整个东盟地区与大湾区的合作交流。

在今年初第50届世界经济论坛达沃斯年会期间,尚乘以推动大湾区与东盟合作交流为主题,主办「智慧亚洲:连接大湾区与东盟」,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广州市委副书记兼市长温国辉及新加坡通讯及新闻部长兼主管贸易关系部长易华仁(S. Iswaran)共同亲临主礼,见证中国粤港澳大湾区在连接东盟地区发展。

数字金融方面,2019年底,尚乘与新加坡最大企业之一能源公用事业集团的新能源集团(Singapore Power)、小米和东南亚最大中小企业网络融资平台Funding Societies共同发起申请新加坡数字银行牌照;尚乘还与小米、新加坡管理大学和新加坡国立大学共同合作成立“新加坡数字金融领导力项目”。

尚乘集团旗下一体化数字金融服务平台尚乘数科日前也宣布收购新加坡领先的保险科技公司、亚洲第一家使用保险监管沙盒的互联网保险经纪公司PolicyPal的控股权。

尚乘的房地产板块尚乘不动产(AMTD Assets)还联合房地产发展商远东发展(HKSE:35),以2.9亿新币的价格从OUE手中收购了新加坡核心商业区的标志性酒店公寓,更名为AMTD Singapore Oakwood大厦。

横空出世的亚洲投行

国际资本市场一直以来都是“华尔街九段棋手”外资大行的主阵地,鲜有中国背景的民营投行染指并占有一席之地。近十年来随着国有企业的大量上市,以国资背景为主的投行(如中金、中信证券等)也凭借其股东背景优势分一杯羹。

可以说,近年来中国企业在国际资本市场的交易(主要是香港和美国 IPO、发债等)基本上为外资投行和国资投行所垄断。但是,尚乘国际的横空出世,领衔“第三势力”创新独立投行的正式崛起。

尚乘国际投资银行业务近年来发展迅猛,在过去三年里牵头完成了包括小米、美团点评唯一两家到目前为止的“同股不同权”香港IPO企业,以及猫眼娱乐、同程艺龙、360金融、新东方在线、中手游、房多多、36氪、微盟等不同细分领域的新经济龙头在香港及美国上市。

与主要专注于新经济公司的FA不同,尚乘国际还在服务传统经济产业、提供多样化融资产品方面做出很多努力。

比如,尚乘国际是服务中国区域性银行海外融资投行中的“佼佼者”,近年来作为联席全球协调人,助力包括青岛银行、天津银行、广州农商银行、中原银行、江西银行、郑州银行、锦州银行、晋商银行、贵州银行等区域性银行在海外融资,几乎覆盖了近几年全部在港上市的中国区域性银行。

尚乘国际还多次作为除保荐人外的唯一一家全球协调人(全球协调人是所有投行承销团当中最为高级的角色),服务中资区域型银行在港上市,而且所涉及产品不仅仅是IPO,也包括优先股发行、国际评级等,是服务最多中国区域性银行国际资本市场融资的投行之一。

尚乘国际还完成了包括飞鹤乳业、复星旅文、复宏汉霖、鹰普精密、奥园健康生活等多元行业龙头企业的IPO。

尚乘国际在其所完成项目中均担任全球协调人或者账簿管理人等高级的核心承销商角色(而非一般的牵头经办人等较为低级投行角色),所执行项目也均是市场关注度高、具有较大影响力和标志性意义的资本市场交易,与欧美资投行、国资背景投行比肩,成为领衔外资与国资投行外的“第三势力”。

2020年1月,尚乘国际公布上市后首份财报,财报显示,2019年前六个月,尚乘国际实现收入6.18亿港元,同比增长67.9%;尚乘国际前九个月实现收入10.42亿港元,已经超过2018年全年收入(7.2亿港元);

2019年前六个月,尚乘国际实现净利4.34亿港元,同比增长63.2%;前九个月实现净利7.41亿港元,超过2018年全年净利润(5.3亿港元)。

以金融与科技为核心 还向武汉捐款200万

尚乘国际的控股母公司尚乘集团于2003年由长江和记实业公司(原长江集团与和记黄埔)创立,已发展成为一家全球性的多元化综合性以金融为核心驱动的企业集团,植根香港,立足大湾区,面向全球发展。

尚乘集团旗下业务涉足投资银行、资产管理、虚拟银行、保险经纪等金融领域,及地产发展及酒店运营、教育、创新科技与数字经济等其他多元化业务。

在数字金融方面,尚乘集团旗下数字科技多元化平台尚乘数科涵盖了数字金融牌照、数字网络生态、智能数据分析、数字策略投资等主要业务领域。尚乘数科持有香港及东南亚多项极具稀缺性的创新金融业务牌照。

尚乘集团与小米关系密切,其中,尚乘与小米公司共同合资成立的“天星银行”获得香港金融管理局颁发的八张香港虚拟银行牌照之一,并已于近期开业,成为香港第二家正式开业的虚拟银行;尚乘也正紧锣密鼓申请新加坡数字银行牌照。

此外,尚乘保险经纪也是香港本土最大的企业保险经纪公司,提供覆盖全球的一站式企业保险经纪与风险策略解决方案,日前收购的PolicyPal是新加坡金管局批准的、新加坡监管沙盒首家毕业企业保险科技公司,也是亚洲第一家使用监管沙盒的互联网保险科技公司,为新加坡零售客户和中小企业提供线上保险经纪一站式解决方案。

在地产板块,尚乘地产发展集团成功收购新加坡金融中心、核心都市商业区地标式建筑OUE Oakwood Premier酒店式公寓大厦,亦成功收购位处香港上环的富荟上环II酒店大楼,高达32层楼,市场价值超过12亿港元。

在教育板块,尚乘参与投资英国知名公学在英国以外的国际发展和布局。尚乘与香港理工大学联合发起成立香港第一家校企合作的「尚乘金融科技学院」,联合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共同发起「全球人才培育博士后工作站」,与新加坡国立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小米共同发起「新加坡数字金融领导力项目」,在亚洲培养数字人才。

今年武汉疫情严重的时候,尚乘基金会、尚乘集团还第一时间决定首批向湖北红十字会捐赠200万元资金,同时利用在日本、欧洲等国的外派员工组成的搜罗物资战队,在国外采购医疗物资,助力湖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

蔡志坚

尚乘集团称,武汉疫情牵动每一位尚乘人的心。即便身在香港,也与内地同胞一起共同团结起来抗击这次疫情,用信念和信心、用实际行动,打赢这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的战役。

蔡志坚表示,持续关注疫情变化,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与湖北及全国人民一起,风雨同舟,尽最大努力支持在前线抗击疫情的医护人员,保卫共同家园。

———————————————

雷帝触网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为头条签约作者,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