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逆风而上,“高红腾”资本三雄 加足马力投资扫货

2020-03-24 13:10:5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IT桔子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文飞翔

  来源:IT桔子(ID:itjuzi521)

  2020 年的开年,黑天鹅成群结队而来,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经济和金融面临巨大挑战,整个世界仿佛都按下暂停键,这种时候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勇于逆行的人们。

  新冠疫情面前,是无数的白衣天使和医护人员、逆行而上、挽救生命;在经济发展和复工挑战、资本和金融的战场,又会是哪些人勇于逆行呢?巴菲特说过「在别人恐惧时我贪婪,在别人贪婪时我恐惧」,面对美股 10 天熔断 4 次、2 周下跌 30%,他有 1280 亿美元的现金可以应对,让我们惊为天人,那么在中国的股票市场、一级市场,又有谁能够从容应对、逆势加仓呢?让我们来看「高红腾」(高瓴、红杉、腾讯)资本三雄的逆行而上。

  IT 桔子数据显示,刚结束的 2020 年 1-2 月,中国市场的风险投资数量同比下降 70% 左右、投资金额减少 60% 左右,然而对于「高红腾」而言,他们却在逆势加大投资、在 2020 年的投资仍旧非常活跃积极,从一级市场到二级市场,从种子期、早期基金到 VC、PE 阶段,从中国到海外,开足马力的全面投资。

  要在资本下行期逆势加仓,需要充足的资金子弹,高红腾显然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不仅在资金方面,还在舆情、氛围鼓动方面,都比以前更加活跃。具体来回顾三家在 2020 前 3 个月的投资情况:

  01

  高瓴资本,一二级市场联动投资 牵头迎接春天

  高瓴资本目前管理资金超过 680 亿美元,在"致创业者——总要有人开始迎接春天"介绍,「在这个春寒料峭的季节,我们决定推出温暖的高瓴创投(GL Ventures),以独立高效的投决机制,全面覆盖生物医药及医疗器械、软件服务和原发科技创新、消费互联网及科技、新兴消费品牌及服务四大领域。」

  据介绍,合计规模约 100 亿元人民币的高瓴创投,将以美元和人民币双币种模式运作,全面覆盖从 300 万人民币到 3000 万美元不等的多轮投资策略和创新领域。

  在 2020 年,高瓴资本的投资在一、二级市场全面开花,覆盖股票调仓、参与定增、创投等各个领域。从 IT 桔子整理的资料来看,高瓴资本在过去 2 个多月投资了 8 家公司,其中小红书、猿辅导、喜茶最新一轮仍在进行中,来自晚点 LatePost、路透社等媒体曝出高瓴资本是这 3 家公司的领投方之一。

  从行业分布来看,医疗健康是高瓴资本的心头好,事实上这个逆周期行业在目前疫情大背景之下是更有吸引力的,投资包括: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在港交所增持上市公司「微创医疗」、涉资 13.2 亿港元;通过定增方式、以不超过 23.11 亿元现金方式全额认购凯莱英医药 1870 万股非公开发行股票,成为该机构持股 5% 以上股东;参与跟投创胜集团新一轮融资,整体来看比较偏后期。

  事实上,高瓴资本在二级市场的股票调仓也同样大力布局大医疗领域、尤其是制药公司。在高瓴资本目前持仓的全部 54 家公司中,生物制药、生物科技公司占据 25 席,比如生物制药的头部企业百济神州,是高瓴资本组合中的第二大重仓股。

  此外高瓴在 2019 年 Q4 最新增持/新进的 12 家企业中,有 8 家属于大医疗领域的公司,包括增持近 80 万股的牙科医疗设备公司艾利科技,FIBROGEN、BLUEPRINT MEDICINES、KINIKSA PHARMACEUTICALS、AKERO THERAPEUTIC 等也获得增持,新进了荷兰生物制药公司 Argenx SE、荷兰癌症免疫疗法公司 MERUS N V 以及 VIELA BIO。

  其次是在大消费领域,高瓴资本同样重仓投资,具体包括君乐宝乳业、贝壳找房、喜茶。3 月 20 日,来自晚点 LatePost 的消息披露小红书正在进行 E 轮融资,估值 50 亿美元,高瓴资本是领投方之一;昨天媒体又披露高瓴资本领投了喜茶最新一轮、估值或高达 160 亿元。

  此外高瓴资本还参与投资了人力资源技术公司易路软件、谷歌前高管创立的印度数字银行 EpiFi 公司等。值得一说的是,高瓴资本最近加仓的重仓股视频会议公司 Zoom 受益于疫情期间的远程办公与会议需求,股价上涨 30% 以上,能对冲一些美股损失。

  02

  红杉资本,勇面黑天鹅 全面加大投资力度

  红杉资本中国基金目前管理资金超过 1000 亿人民币,去年 12 月刚刚募集完超过 23 亿美元的资金(其中面向中国的红杉资本中国成长基金 V 完成了 17.995 亿美元的募资,红杉资本中国风险基金 VII 完成了 5.495 亿美元的募资)、最近又在开始募集 70 亿美元的新基金。

  在舆情上,除开红杉全球发布「致 CEO 的公开信:新冠病毒 2020 的黑天鹅」外,红杉中国也一改低调宣传、对多家媒体介绍投资进展,「在刚刚过去的 2 月,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完成了 25 家企业的投资」。

  IT 桔子梳理了红杉资本在 2020 年的一些投资,目前有 22 家公司(注:相比红杉自己公布的 25 家有一些偏离,一方面因为部分公司尚未披露,另一方面是红杉披露的几家公司在统计时间上我们放在 2019 年),具体来看:

  企业服务是红杉中国基金投资最多的行业,在疫情大背景下更是如此,毕竟当下很多企业都在积极的数字化和科技化、从线下到线上做迁移,需要专业的企业服务、行业解决方案。红杉资本既对神测数据、云智慧、云扩科技、CREAMS 匠人网络这样投资过的企业进行继续加仓;又投资了循环智能、希姆计算、涛思数据等新公司,并且大多数领投。

  其次是医疗健康,红杉中国关注药物研发、医疗器械、专科服务等,投资了兆维科技、赛神医药、北芯生命、创胜集团、牙医管家等 5 家企业,涉及核酸药物、老年病治疗、心血管耗材等多个领域。

  再接下来是新工业和智能制造,这样的硬科技目前同样是红杉中国的关注重点,投资了埃克斯工业、博流智能、梅卡曼德、宇树科技 4 家公司,涉及芯片、机器人、工业自动化等多个赛道。

  即便在因为疫情受到负面影响的消费方向,红杉资本也加仓投资了一些公司,包括酒店连锁轻住、贝壳找房等。此外红杉资本还斥资 12 亿元领投了君乐宝乳业最新一轮融资。

  03

  腾讯,从国内到国外,从初创到 IPO 全面投资

  腾讯最新发布的 2019 年报披露,截止 2019 年 12 月 31 日,腾讯持有的现金、定期存款及现金等价物达到 2053 亿元,再加强大的创收能力(2019 年 Q4 单季创收首次超过 1000 亿元),这样可以为对外投资或收购提供充足的资金储备。

  IT 桔子梳理了腾讯过去 2 个多月的投资、共有 20 家公司,相比高瓴、红杉而言,腾讯的投资在行业上更多元化,地域上也是国内、国外都包括,其中有 8 家海外公司、占比达到 40%。

  从数量看,企业服务同样是腾讯投资最多的赛道,共投资了 8 家公司,这与腾讯整体战略是相符的,无论是在自身业务、还是对外投资,都在向企业服务、产业解决方案进行资源倾斜,包括炼石网络、新腾数致、乐摇摇、飞渡科技、聚铭网络、东华软件、数美科技等公司,其中新腾数致是新希望集团刚成立的数字政府及智慧城市业务公司、腾讯是第二大股东;东华软件是智慧城市方向的上市公司、腾讯通过股权协议转让一举成为持股 5% 以上股东。

  其次是游戏、文娱方向,共投资了 4 家公司,除开战略投资哔哩哔哩之外,其余 3 家公司都来自海外,包括美国游戏公司 Roblox、日本游戏公司 Platinum Games、好莱坞娱乐制作公司 Skydance Media。

  再接下来是消费领域的各个细分方向,包括教育、电子商务、房产服务,同样覆盖国内外公司。电商投资了 Farfetch、魔筷科技、中大凯旋;教育投资了 Doubtnut、大米网校,还有网传正在融资新一轮的猿辅导;房产领域投资了贝壳找房。

  在金融、新工业领域,腾讯的投资就都是海外公司了,金融上投资了印度公司 Khatabook、法国移动支付公司 Lydia;新工业则领投了德国飞行汽车公司 Lilium Aviation。

  04

  回顾过往消费互联网战绩,「高红腾」逆势加仓是否会巨额回报?

  在过去 20 年的消费互联网时代,「高红腾」曾经创造辉煌业绩,尤其是在电子商务、O2O 消费服务这两个市场规模最大的赛道。一起来简单看看:

  高瓴资本在一级和二级市场投资了阿里巴巴、腾讯、京东、拼多多,是美丽说和蘑菇街的股东,后来两者合并为美丽联合集团;是滴滴、Uber 的股东,滴滴合并了 Uber 中国区;是携程、去哪儿的股东,后来携程合并了去哪儿。

  红杉资本投资了阿里巴巴、京东,是美团和点评的股东,后来两者合并;是唯品会和乐蜂网的股东,二者也合并了。

  腾讯投资了大众点评、美团,二者已经合并;投资了艺龙、同程旅行,后来二者合并,还被高瓴及红杉持股的携程网战略入股;投资了滴滴出行,合并了快的、Uber 中国区业务;收购了易迅、整合电商业务卖给了高瓴及红杉投资的京东。

  三家机构联合投资了美团、摩拜单车,摩拜单车后来被美团收购;高瓴和腾讯投资了运满满、红杉投资了货车帮,后来二者合并为满帮集团;腾讯投资了 58 同城、红杉投资了赶集,后来二者也合并,高瓴先在二级市场投资了 58 同城、又在 2019 年底清仓了。

  这样高瓴、红杉、腾讯同时是京东(京东物流)、美团、拼多多、美丽说(美丽联合集团)、蔚来汽车、滴滴出行、贝壳找房(链家)、满帮集团、摩拜单车(被美团收购)、途虎养车等公司的股东;

  至于每两个组合持股的公司数量就更多了,比如高瓴和红杉同时是字节跳动、爱奇艺、完美日记、贝店(贝贝集团)、享物说、爱鲜蜂、江小白、货拉拉、君乐宝等公司的股东;高瓴和腾讯同时是有赞、名创优品、Udaan、马蜂窝等公司拟的股东;红杉和腾讯同时是车好多、唯品会、斗鱼、快手、自如、饿了么、Vipkid 等公司的股东。

  …………有没有被看晕?有没有觉得你认识的好公司、好像都被他们囊括其中?确实如此,中国互联网过去十多年是消费互联网快速发展的时代,几乎每一次行业重大并购整合,都能看到高瓴、红杉、腾讯在背后的身影,比如点评与美团、携程与去哪儿、美丽说与蘑菇街、赶集与 58、运满满与货车帮、滴滴与快的和 Uber 中国业务、乐蜂网与唯品会等,这既是资本、产业的力量,三家机构就像三个骰子、丢来丢去、跳不出这三家。

  如今伴随着经济下行、产业转型升级,人口和流量红利见顶,整个行业进入到产业互联网时代,企业服务、硬科技、医疗健康、消费升级、先进制造等大赛道仍旧会持续发展,在目前新冠疫情仍在全球持续蔓延的情况下,「高红腾」逆势加大投资、押注这些赛道,能否会赢得下一个时代的胜利,我们拭目以待。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是最坏的时代」,有人放弃、有人坚持;有人退缩、有人逆行,宏观大环境无法扭转,每一个微观和个体却可以遵从内心、做出自己的选择。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