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帮罗永浩算笔账:创业这些年,到底挣了多少钱?

2020-03-23 14:37:2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天下网商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罗永浩的发家史与致富经。

  文/王诗琪

  来源:天下网商(ID:txws_txws)

  最近几天,罗永浩又火了一把。

  3月19日,罗永浩宣布要做电商直播,6小时内就收到上千封合作邮件。

  不过,很多人并不看好罗永浩能吃得了电商直播这口饭。

  对于这份操心,罗永浩感到了由衷的尴尬。

  去年六月,锤子科技命悬一线之际,罗永浩发了一条推特:

  2012年起,每天都有比我穷了不知道多少倍的穷人围着我说,“你选错了,你应该去说相声/做脱口秀/开广告公司/办自媒体/做营销顾问……那样才能赚钱。”

  十年前,罗永浩立下的flag是赚到1000万就退休享受生活去。

  十年来,他像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奔忙在创业的不同赛道上。据企查查,罗永浩担任法人、股东或董事的公司有19家注销,现在还剩16家。

  2019年10月,锤子科技的股东申请冻结罗永浩名下财产,总额1462万

  从新东方的王牌教师出道,创业14年,48岁的罗永浩到底赚了多少钱?

  年薪五六十万的英语老师

  1972年,罗永浩出生在中国吉林延边,高二辍学,当过建筑工人、摆过地摊,甚至还走私过汽车。小打小闹,赚点营生而已。

年轻时的罗永浩年轻时的罗永浩

  2000年,28岁的罗永浩决定认真赚钱,他给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写了一封1万多字的求职信,进入新东方当英语老师,干了五年三个月,成为新东方GRE培训班的“杠把子”,年薪五六十万,税前

  2000年至2005年,新东方英语老师罗永浩的税前劳动收入应该在250万至300万人民币之间。

  亏了本的网站老板

  罗永浩上课的片段被剪辑成“老罗语录”在网上流传2005年,罗永浩和芙蓉姐姐一起,被评为当年“十大网红”。

  第二年,罗永浩从新东方离职,创办牛博网。这份事业是出于爱好,不以盈利为目的。两年后,牛博网关闭,罗永浩在新东方攒下的家底也花光了。

  2006年至2008年,牛博网老板罗永浩不仅一分不赚,还亏掉了几百万。不过由于牛博网集聚的人气,他也从一个网络红人破圈,进入了知识领域。

  校长罗永浩

  所以,当罗永浩2008年开始创办“老罗英语培训学校”时,仍是白手起家。

  吉林老乡给他投了几百万,罗永浩注册了一家名为“老罗和他的朋友们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

  到2010年,平均一个班能招到70多人,一线老师年薪最高三四十万。

  2011年,老罗英语培训学校实现盈利。罗永浩当时说,一年盈利100万没有问题。培训学校,罗永浩有85%的股份,那么每年的分红应该有85万左右。

  这一时期,罗永浩通过英语培训这个老本行,把之前积累的名声和人脉进行了资源变现。作为大股东,除了学校分红,最大的资产就是学校的股权。

  在2011年学校盈利之前,罗永浩的收入只有校长岗位的工资,以五十万年薪计算,从2008到2011年四年的收入有200万人民币。加上2011年的85万元的学校分红。这几年罗永浩的账面收入保守估计有300万人民币。

  知识变现者

  罗永浩也腾出手来,巡回演讲、出书,成了畅销书作家、“脱口秀演员”,收入滚滚而来。

  2010年,罗永浩在北京海淀剧院的一场演讲,门票30元,980个座位一抢而光。

  罗永浩共出版了三本书,两本演讲集、一本回忆录。

  2010年,《我的奋斗》出版,头一年就卖了20万本,定价29元,版税应该在50万元左右;

  2014年,《生命不息、折腾不止》收获110万元的版税;

  但2016年关于锤子手机的《创业在路上》就反响平平。

  其中有些书不断再版,保守估计从2010年至今,罗永浩的版税收入在三百万至五百万。

  罗永浩还开了得到专栏付费课程《罗永浩的创业课》售价199元。不过三个月后,因为精力不足,罗永浩决定停更,不仅退还所有费用,还为每位用户倒贴50元“节操币”,算是亏本了。

  身价7亿的手机玩家

  2012年,罗永浩成立锤子科技,全心投入手机,老罗英语培训开始走下坡路,2011年后持续亏损,2015年转给“楷德教育”,原公司注销。

  当罗永浩准备做手机时,手头并没有很多钱。陌陌的创始人唐岩是罗永浩的老朋友,也是锤子科技的天使投资人,投了约1000万。

  从2012年至今,锤子科技共完成五轮融资,总额约17亿元,最后一次是2017年,总额10亿元。罗永浩目前持有锤子科技27.81%的股份。

  2015年,锤子科技估值达到26亿,当时罗永浩的身家超过7亿。

锤子科技融资历程,资料来源:企查查锤子科技融资历程,资料来源:企查查

  罗永浩低估了手机行业烧钱的恐怖。“随时发不出工资、随时倒闭、随时被债主围楼,折磨你久了以后,每一次你就觉得就那么回事儿。”

  2015至2016年,锤子科技的营收从12亿下滑至8亿,而净亏损额却从2.47亿扩大到4.28亿。2016年底,锤子科技的流动负债达6.3亿。

  但公司负债,不代表罗永浩没赚钱。作为创始人,他不止有年薪,还有投资收益。他曾投100多万买比特币,到2018年,涨到了3000多万

  到底欠了多少钱?

  现在,公司负债和罗永浩个人的债务已难以分割。

  按罗永浩自己的说法,自从2018年下半年以来,锤子科技最多时欠了银行、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约6个亿,其中,他个人无限责任担保1个多亿。

  头条接盘坚果手机,缓解了部分债务压力。到2019年11月,3个亿左右的公司债务被还清,其中有数千万来自罗永浩个人筹款。

  这座债务之山有多沉重?

  从锤子科技涉及的133份裁判文书中可窥一二。

  星星精密942万,深圳联懋227万、德泓公司175万,江苏辰阳370万……因为江苏辰阳的欠款未及时还清,罗永浩还一度被列入“限制高消费名单”,后来紧急还了100万。锤子科技的欠款还包括腾信公司2017、2018年的广告费,总额约1845万;手机系统测试服务商诚迈科技手里捏着94万元的欠条。

  仅上述几项,欠款近3600万。

  据企查查,罗永浩担任法人、股东或董事的公司有19家注销,现在还剩16家。而罗永浩曾49次出质股权,给蓝思科技、富士达工业等手机物料的供应商。

  2019年10月,锤子科技的股东申请冻结罗永浩名下财产,总额为1462万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以2000年罗永浩入职新东方为起点,20年下来,当英语老师收入二三百万,出书版税能有三五百万,办学校赚过三百万上下。不过,在股权投资面前,这些都是毛毛雨,巅峰时期靠着锤子科技的股权估值,罗永浩的身价就有几个亿。

  而随着公司的衰落,他的身价又急速缩水,甚至还登上了限制消费的黑名单。

  去年有网友感慨罗永浩这么多年下来不但没赚到钱,反而欠了几个亿。

  罗永浩宽慰他说:“别这样,我中间赚了好多钱。”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就像那个炒股的段子,不管当下如何,大起大落的罗永浩,毕竟阔气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