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网红电商里最不值钱的就是网红

2020-03-23 14:22:4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半佛仙人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半佛仙人

  来源:半佛仙人(ID:banfoSB)

  1

  最近罗老师宣布要去做直播电商,于是本就很火的网红经济又加了一把油,很多人都在感叹这年头还是当网红好。

  然后各大直播电商总能搞出各种吓死人的卖货战报,于是很多人就跃跃欲试是不是自己也可以来分一杯羹?

  醒醒朋友,你们看到的只是表象,只是行业最光鲜的那一幕,李佳琦,薇娅,辛有志之类的不能代表行业的实际难度。

  哪个行业最头部的不都是光鲜的不行么。

  行业内的现实是,资源一直向着头部聚集,大量中小型玩家越来越难,已经出现了大量放弃的现象。

  为什么?网红带货自身又不用生产,不是没啥成本吗?

  不是只要有个网红坐在摄像头前在那BB叨就可以卖出去么?

  当然不是,这个行业里面,网红是最不值钱的,真正的竞争力,都在背后的团队能力和资源。

  第一,我问你,直播电商卖得好,到底要靠什么?

  你可能会说是网红的个人号召力。

  其实不是,真正的核心竞争力是,便宜,便宜,便宜。

  李佳琦也好,薇娅也好,辛巴也好,卖的东西,都便宜,而且是刚需,一时用不到买回去囤着也早晚能用到。

  这是我在他们直播间潜伏了很久得出的结论。

  你在他们那里,闭着眼买,很多大牌单从价格上都是买不了吃亏买不了上当的。

  但凡涉及一点智商税和价格不合理的商品,销量都是比较诡异的。

  现在消费者又不傻,价格又这么透明,动动手淘宝天猫京东多多随你选择,为什么要从主播那里买?

  只有一个答案,因为便宜。

  如果你看的直播网红足够多,不仅仅是淘宝直播,包括短视频的网红带货,都是同样的点,便宜,便宜,还是TMD便宜。

  所以才要用抢的,因为真的便宜。

  头部KOL都是要和品牌方签保价的,确保一段时间内自己的产品是全网最低。

  不然很容易被看直播的人刷内容搞。

  所以,这需要专业的团队来负责选品,溢价,以及商业谈判。

  考虑到头部KOL大家都想投,这就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团队,并且要求非常专业。

  直播带货真不是谁开个手机都能带的。

  第二,直播带货只是卖货就行了吗?

  不是的,直播卖货是一整套的产品线,直播只是其中之一。

  从招商,到选品,到定价,到活动规划,到直播,到退货率管控,到结算,到售后问题,到宣传PR吸引厂商。

  更别说还有主播的形象定位了。

  这是一个循环。

  每一个环节出问题,最后都会出问题。

  你选品不好,口碑就要炸。

  你定价有问题,卖的就不好,第二天业内就知道你卖不出去了。

  你活动规划弄得不好,怎么去电商平台拿资源?拿Banner?没有销量怎么谈流量?保底要不要签?

  你退货率有问题,第二天业内就知道你刷单了,你怎么解释?

  你售后不处理好,消费者口碑都能轰死你。

  你PR做的不够好,要么没法吸引更多商家,要么被人黑人你都找不到处理措施。

  直播行业的互黑是非常严重的,很多一夜爆火的新星第二天被黑到退网有的是,更别说直播间有大量引战和挖坑的评论,一不小心说错两句,就完犊子。

  不是团队作战,不是高手设计,根本兼顾不了这套流程。

  当你看到李佳琦和薇娅的信息被铺的全网都是的时候,你要知道,背后是有是有预算的。

  当你看到李佳琦和薇娅每次卖了多少货的时候,你要知道,背后是有策划的。

  这需要最专业的团队运营。

  当团队足够专业的时候,打造李佳琦薇娅这种顶流不敢说,但是中部主播还是随意造的,

  第三,直播电商行业真的依赖主播吗?

  答案是,一个成熟的团队,绝大多数情况下都不依赖主播,换个主播一样做。

  只要东西足够便宜,放条狗都能卖光。

  能把价格压到放条狗都能卖光的地步,靠的可不是菜场大妈的砍价。

  你看到的,只是冰山一角。

  那会有人说李佳琦和薇娅和辛有志是不是不可替代?

  是的,但他们不可替代的不是主播的身份,而是其他的能力。

  你知道薇娅和她老公本身就是顶级的运营人才么?

  做主播之前从西安到广东服装生意起起落落做了很多年么?巅峰时已经财务自由了。

  这是供应链打磨出来的硬功夫,说真的大多数互联网公司的高管都未必有他们更懂供应链。

  你知道李佳琦没做直播之前在他们当地商场就极为出名么?

  被各大专柜抢着挖人,他身上的那种逆天的亲和能力,属于天赋。

  你知道辛有志背后有大量的代工厂么?快手上很多主播卖的都是辛有志生产的货,他本身就是资本的一部分。

  你知道第一批带货网红,游戏圈的那帮人,09和董小飒已经近乎垄断了所有的肉松饼么。

  每一个能屹立不倒的网红,背后都是一个更加优秀高效的公司。

  很多认还天真的想发掘下一个网红。

  别想了,先想想自己有没有这个能力撑得住吧。

  这个行业,已经到了快要洗牌的时候了。

  整个网红带货的链条里,最不值钱的,就是网红。

  真正的功夫,都在网红背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