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韩国5G教训:室内基站仅占0.99%,室内覆盖严重拖后腿

2020-03-21 21:29:0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韩国是全球5G商用标杆,但也留下了深刻的教训。

先让我们来看看一张来自韩国科学与信息通信技术部的统计表...

如上表,韩国科学与信息通信技术部将韩国5G基站按场景分为“地面”、“室内”、“地下”和“隧道”四大类。

这份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韩国三大运营商总共部署了90755个5G基站,其中“地面”基站占97.55%,而“室内”、“地下”和“隧道”内部署的5G基站分别仅占0.99%、0.49%和0.97%。

这意味着韩国5G严重“偏科”,相较于室外,室内5G覆盖差很多。

5G室内覆盖差,是导致韩国5G频繁遭到用户投诉的主要原因之一。一些用户反映,一进入室内或小巷时,5G服务就中断,并频繁与4G LTE切换,不得不开启LTE优先模式,严重影响体验。

(KT工程师正在测试5G室内信号)

事实上,韩国运营商也意识到这一问题,原计划于2019年下半年完成1000多栋建筑物的5G室内覆盖,但很可惜,截至2019年年底,这一目标仅完成不到一半。

韩国5G采用3.5GHz频段,比4G频段更高,5G信号很难从室外抵达室内,为此,要实现5G室内覆盖,需将5G设备安装在复杂且空间狭小的建筑物内,这让韩国运营商遇到了室内进场难、部署难的问题。

(LG U+工程师正在调测室内设备)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国运营商的5G室内部署之所以进展缓慢,原因主要有两点:部署成本高、物业谈判困难。

韩国运营商表示,室内场景不同于室外,建筑物内有墙体阻挡,5G信号传播损耗很高,只能通过馈线或光纤将5G信号引入到建筑物内的不同位置,这导致施工复杂、部署成本高。同时,进场施工前,还必须先和物业业主谈判协商。

为此,韩国三大运营商SKT、KT和LG U+一起协商通过共建共享的方式部署5G室内覆盖,以减少投资成本,加快建设步伐。不过,由于每家运营商的利益不一致,比如设备安装的首选位置不同,共建共享仍然存在很多问题。

5G室内覆盖差、用户投诉频繁,韩国5G“偏科”已引起了韩国政府和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有韩国媒体指出,5G室内投资缓慢是促进5G经济发展的绊脚石。

3月5日,韩国科学与信息通信技术部与韩国三大运营商SKT、KT和LG U+召开紧急视频会议。为了对冲新冠病毒疫情影响,振兴下滑的经济,会议决定追加2020年上半年5G投资。

韩国三大运营商预计上半年投资约2.7万亿韩元,此次会议决定将2020年上半年投资增加到4万亿韩元,比原计划增加了50%。

本次追加5G投资将重点用于道路、火车站、大型购物中心、地铁等场景的5G建设。这些场景很大一部分正是室内场景。

此外,为了补齐5G室内覆盖,今年1月份,韩国政府还加大了5G投资税收抵免力度,将5G室内投资纳入税收抵免范围,并将大都市区的税收抵免率从1%提高到2%。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