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HMS,打向谷歌的和平炮火

2020-03-12 14:27:1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远川科技评论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刘芮   支持/远川研究所科技组

  来源:远川科技评论(ID:kechuangych)

  在MateXs发布会上,华为不但揭开了HMS的庐山真面目,还宣布拿出十亿美金用于生态扶持。而之所以这么高调,原因很简单。

  去年四季度华为因为被禁止搭载GMS,海外销售还是受到了影响。再不把备胎亮出来,苹果、三星、OVM就要不战而屈华为海外之兵了。

  而随着HMS的发布,华为的鸿蒙生态似乎已经补齐了最后一块短板。但,实际上,这只是一个艰难的开始,未来之路未必好走。

  甚至,某种意义上而言,HMS是射向谷歌的一发和平弹

  也许,打,是为了能够更好地谈

  Part 1. 压力求和

  自从被禁掉GMS后,华为去年四季度的全球出货量直接同比下跌7.1%。

  压力之大,可想而知。在2020年的集团新年致辞中,华为高管就明确表示:HMS生态的建设和发展是华为智能终端海外销售的必要条件

  但HMS刚发布,华为就释放了些许“善意”:

  HMS的推出是为了给用户在GMS之外,多一种选择。言下之意,这是个备胎,我们没打算单挑谷歌

  像是怕人听不懂弦外之音,华为高管又回顾了与安卓生态十年如一的亲密合作。

  刀都亮出来了,却和友商打起了感情牌,这似乎很不狼性。但,没办法,要想在海外卖手机,还真得善待谷歌。

  华为如此,三星也如此。因为,在海外,谷歌就是王。

  Part 2. 谷歌,海外之王

  在手机圈里,撼山易,撼谷歌GMS难,这句话真不是玩笑。

  首先是GMS的核心,包含了一系列API的GMS Core。这是一个可以提供账号、定位、分享、支付、统一推送、邮箱等功能的收费版谷歌移动服务。其核心功能,目前华为推出的HMS Core大部分都已经可以做到。

  其次是围绕GMS Core建立的一些列谷歌App全家桶。在国外,要挑战GMS,谷歌地图、谷歌账号、谷歌搜索、Google  pay、YouTube、Chrome……这些才是最大的难关。

  可以说,没了这些谷歌超级App,安卓手机约等于十年前的诺基亚。毕竟,仅仅YouTube,2019年月活就有20 亿。Google Play的六年下载总量则达到了3,300亿次。

  偏偏,这些谷歌超级App全家桶又必须在GMS Core环境中才能正常运行。也就是说,没了GMS Core,国外的安卓手机就是能打电话的砖头。

  基于GMS Core开发的280万款App也是一样的道理。各大软件企业,只要用了谷歌的API搞开发,就上了谷歌的生态大船,与GMS紧紧的捆绑在了一起。

  比如,社交聊天软件skype必须依靠GMS才能正常工作,一些游戏软件,没了GMS甚至连启动都无法完成。

  而随着这些年,谷歌把越来越多Android的基础模块都被转移到了GMS中,GMS在安卓生态中的重要地位日渐凸显。

  一方面,这为谷歌带来了更多的商业利润;另一方面,Android+GMS+App全家桶又形成了互相嵌套的三保险,保证了谷歌在移动终端的绝对地位。

  华为做HMS的最大痛处也正是在这里:做得出HMS Core,绕不开谷歌App帝国;即使绕开了谷歌App帝国,还有GMS生态中280万款App排队等着迁移

  想要对抗谷歌,基本等于培育出一个支付宝+高德地图+优爱腾+百度+QQ邮箱。

  当初,为了培育鲲鹏生态,华为砸了30亿美金。如今想要培育这样一个庞大的生态,10亿美金砸下去,也许只能听到清脆一声响。

  最重要的是,就算培育好了生态,还得顾虑到用户习惯问题。所以,得找到一个谷歌的真空地带,也就是愿意将谷歌直接关在门外的绝对力量。

  首次搭载HMS的荣耀9X Pro就很聪明,把首个正式销售的海外市场选在了俄罗斯。曲线自救,也是可以的。

  毕竟,多一个市场就多个谈判的筹码。

  Part 3. 谷歌软肋

  既然是一场胜算不大的仗,华为为什么还要花十亿美金造生态?

  因为,HMS是华为打向谷歌的和平炮。打,是为了换取坐上谈判桌的机会。HMS的出现,可以给谷歌带来一点压力,更重要的是,多了一个游说美国政府的借口:

  你看,就算禁了也影响不到人家,所以还是算了吧。

  谷歌想求和,并不是无端猜测。毕竟,它也有自己的软肋。

  首先,华为每年还是要向谷歌交不少“税”,如果真的闹翻了,谷歌就会失去一颗茂盛的摇钱树。

  而更重要的是,这会击垮谷歌经营多年的安卓生态。安卓联盟基于一个开源、互相信任的机制,当年能够一举将塞班系统拉下宝座,离不开华米OV、三星、HTC这些品牌的支持。而如果谷歌可以禁了华为的服务,那么参与者就会开始思考,什么时候会轮到自己。

  而一旦产生信任危机、霸权担忧,安卓何去何从,就不一定了。毕竟,微软、FB在门外虎视眈眈好久了。

  所以,27日一早,谷歌就去找美国政府诉苦,请求恢复与华为的合作。

  Part 4. HMS的战术突破口

  对于GMS的基本功能,HMS Core已经做的八九不离十,真正欠缺的是其实是一个可以在国外对抗谷歌的生态。

  针对谷歌地图,华为在国内有四维图新,在海外则签下了苹果的地图供应商荷兰著名数字地图供应商TOMTOM。对手的对手就是朋友,华为这一出,堪称教科书级案例。

  但如果真的要培育HMS生态,还得先请教TikTok

  众所周知,中国的软件做的其实也还不错,但似乎都有些墙内开花墙内香。为数不多出海成功的,TikTok当属第一。

  华为HMS想要做大,让TikTok给生态内软件企业传授一下出海的心得,也许事半功倍。

  而与此同时,阵地的选择也很重要。与谷歌相爱相杀,但又离不开谷歌的欧洲市场自然不是好选择。印度、俄罗斯与非洲或许才是破局的关键。

  在印度,华米OV深耕多年,App市场谷歌并不占绝对优势,走的是硬件带软件的路线。在俄罗斯,则有Yandex等成熟软件同仇敌忾,用的是联吴抗曹的智慧。而在非洲,国产手机商传音就已经机皇霸主,也未必不能合作。

  所以,留给HMS的是一个结构性机遇,既要打又要和,而打的关键则在于“农村包围城市”,到非洲、俄罗斯去,那里广阔天地,大有可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