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美股暴跌触发史上第二次熔断:金融危机以来最糟的一天

2020-03-10 07:58:1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硅星人   

美股“血崩” A股逻辑变了吗?新浪理财大学,听开年重磅专栏“交易日财经早报”。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新冠疫情引发石油价格战血洗美股,道指大跌逾2000点

  文/CJ    编辑/Vicky Xiao

  来源:硅星人(ID:guixingren123)

  开盘4分钟,股指暴跌触发熔断。这不是2016年的A股市场,这是今天的美股。

  当地时间3月9日美股开盘时,三大股指下跌即超过6%,一分钟后,标普500指数下跌7%,触发了第一层熔断机制,停止交易15分钟。

  截至收盘,道琼斯工业指数下跌7.8%,标普500指数下跌7.6%,纳斯达克指数下跌7.3%。

  道指狂跌2013点,录得2008年以来最惨的一天。

  中国股民对2016年开年试行“熔断”规则,带来两天熔断四次的股灾,应该还有疼痛记忆。

  在这一次的美股股灾中,熔断又出现了在恐慌性的抛售中。只是这个保护股市的工具,不会再被用上。

  石油价格战引发股灾

  美股已经在新冠疫情恐慌和美联储救市的信息中震荡了两周。

  到了这个“至暗时刻”,石油国家还要打一场要命的价格战。

  在2016年,欧佩克(石油输出国组织)与俄罗斯达成了一项石油减产的协议,用减少供给来维持石油的价格。

  而新冠肺炎在全球肆虐,多米诺骨牌一块一块倒下,中国的生产与生活一度停摆,全球交通运输业陷入萧条,海外也出现了封城、停工、停课,生产、供应链受阻,居民减少出行。

  石油供需的平衡再一次被打破,全球对石油的需求遭到重创。

  在这个节骨眼上,欧佩克要求进一步减产石油,支撑油价,而俄罗斯拒绝了这一提议。

  决定一出,上周五油价已经暴跌了。

  雪上加霜的是,沙特阿拉伯抢先发动了价格战,不但不限产,还将4月的油价指导价格下调8美元至10美元,与俄罗斯争夺市场份额。据路透社报道,沙特还准备将其日产量提高到1000万桶以上。

  在上周末,原油指数跌到了近30年的低点。

  新冠疫情严重阻碍了正常的经济活动,基本面已经注定蒙受损失。

  石油价格战的信号一发出,等到周一开盘之时,恐慌的投资者只剩夺路而逃。

  美股熔断

  在周一的美股盘前交易中,能源股已经大跌,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和雪佛龙股价均下跌超15%。

  开盘时,三大股指下跌即超过6%,一分钟后,标普500指数下跌7%,触发熔断,停止交易15分钟。

  1987年“黑色星期一”美股崩盘后,1988年纽约证券交易所引入熔断机制。如果第一层熔断后,标普再跌13%(在美东时间下午3:25之前),就会触发第二层熔断,暂停交易15分钟。如果一天之内跌幅达到20%,就会出现第三层熔断,全天交易关闭。

  三层熔断全部发生,只有在1997年10月27日,亚洲金融危机之时。

  当股市恐慌性抛售,投资者一旦开启“逃生模式”,跳水的股价会进一步迫使无法承受损失的投资者跟随抛售股票。

  千股齐跌,道琼斯统计整个市场,当日6409支股票下跌,269支股票上涨。

  行情高涨的科技股也无法幸免于难,五大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市值共缩水了3216亿美元。苹果的股价暴跌了7.9%,微软、脸书、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分别下跌超过6%,亚马逊下跌5.3%。

  油价的暴跌也已经无可避免。

  美国原油价格暴跌34%,至每桶27.34美元的四年低点;原油期货收盘下跌近26%,至每桶31.13美元;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24%,收于每桶33.36美元。

  牛市的结局?

  美国的股市一直有“蓄水池”之称,在不可能永远牛市的预期里,美股完成了长达10年的史上最长牛市。

  直到新冠疫情“黑天鹅”降临。

  股灾降临之时,如果不“跑得快”,股民要完;但如果都“跑得快”,股市要完。

  美股流行的股票交易软件Robinhood再度崩溃,导致用户在历史性的股市大跌中无法交易。在此前美股受到降息消息刺激引发大涨的那一天,Robinhood也因为交易量太大而崩溃,导致用户错过了当日巨大的涨幅。

  美国政府和金融机构都在试图稳定市场的情绪。

  高盛前首席执行官Lloyd Blankfein发布推特表示:一旦冠状病毒对健康的威胁减弱,市场应该“迅速复苏”。Blankfein认为,与2008年金融危机相比,美国有强大的经济基础,资本雄厚的银行,杠杆程度也不高。应该不会带来08年金融危机那样需要多年去消化的损失。当然,别忽视令人悲伤的生命损失……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在给客户的报告中表示,预计美联储将在本月的会议上将基准利率再下调50个基点,然后在4月份再次下调利率,使利率回到历史低位。为0%至0.25%。

  据彭博社报道,美国总统特朗普和他的经济团队将在周一晚些时候商议措施,以遏制新冠疫情和油价突然暴跌的影响,可能措施包括为带薪病假、陷入困顿的美国能源企业提供资金支持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