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年前裸辞的程序员:我的职业生涯“宕机”了

2020-03-08 08:57:2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InfoQ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作者/罗燕珊

  来源:InfoQ(ID:infoqchina)

  年前裸辞的程序员们,你们还好吗?

  知乎上,一条“2020 年疫情下,适合裸辞吗”的话题被 548 人关注,浏览量超 58 万。

  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的爆发给许多企业的经营造成了不小影响,同样受到波及的还有很多职场人的求职计划。原本打算年后辞职换工作的人因为担心经济形势不好而不敢辞职,而年前裸辞的人,则大概率将迎来更长的“空窗期”。

  “有年前裸辞的老哥吗?”

  “这些老哥有部分已经饿死了。”

  以上是近日出现在某程序员技术群里的对话,虽然只是简单的玩笑话,但也能感受到当前形势下“裸辞”二字的沉重,毕竟班可以不上,钱却不能不花。

  为了了解年前裸辞的程序员们的现状,我们找到几位目前处于“待业”状态的程序员聊了聊。

  从辞职的原因来看,每个人的考虑各有不同。有打算趁过年休息一阵年后再找工作的;有因为公司被收购、组织架构出现大调整后“被迫无奈”选择裸辞的;还有因为没找到特别满意的 offer,导致空窗时间接近大半年的“裸辞大户”。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这几位“待业”程序员的生活和求职计划都或多或少受到了影响。

  计划被打乱

  “收拾心情,从心出发(大理的住宿真便宜)。”12 月 28 日,韩毅更新了这样一条朋友圈,配图是他 29 日从贵阳经昆明中转去大理的火车票和酒店预订截图。

  当时韩毅刚从待了两年半的公司辞职,原因涉及多方面——工资连续半年延发却没交代,觉得公司内部管理不好,技术能力难以进一步提升等等。

  原本这次裸辞后,韩毅给自己预留的休息时间是一个半月,先去旅游,过完春节再找工作。

  对于下一份工作,韩毅也有自己的打算,他想试试家乡贵州以外的城市,北京是计划中的下一站。“因为过年要和父母去北京探亲,就想着顺便在北京找工作,北京的大公司更多,机会也多些。”

  但让他没想到的是,疫情改变了他对下一个工作地点的选择,也延长了他的休息时间。

  由于疫情扩散,韩毅一家在除夕当天退掉了去北京的机票,至今一直留在老家。

  不过,北京之行取消,反而让韩毅坚定了去成都工作的想法。韩毅告诉 InfoQ,相比起北京,他内心更倾向于去成都,因为离家近,坐高铁回家的成本也比较低。于是在春节过后的 2 月份,韩毅开始主动物色成都的工作机会。

  “意外”收获一个 offer

  受疫情影响,企业普遍选择以线上面试的方式取代线下招聘。大概从元宵节开始,韩毅在老家通过电话 / 视频面试接触了十多家公司,二十几天来收获两个 offer。

  韩毅的求职岗位是前端开发工程师。据他介绍,2 月份求职面试的流程和时间相比往常明显拉长了。以其中一个 offer 为例,从面试到确定 offer 的总时长超过两周,期间经过了两轮人事面和三轮技术面,有一轮技术面还是“突然”增加的。

  另一个 offer 则属于疫情带来的意外收获。韩毅在年前就通过了初试,但由于他当时只能够接受远程面试,事情只能不了了之。

  后来因为疫情,多数企业只能选择线上面试,该公司 HR 也在春节后联系上韩毅,表示可以远程面试。算下来,这家公司从初试到确认 offer 历经近两个月,一共面试了六轮。

  在韩毅看来,上述两家公司都不算一线大型互联网公司,一般来说三轮面试也能够搞定,但这回面试轮数几乎翻了一番。

  不过也有负责技术岗招聘的 HR 对 InfoQ 表示,当面试推进到终面环节,还是倾向于让应聘者来公司实地看看,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面对面交流。

  最终,韩毅选择了因为疫情重新获得面试机会拿下的 offer,并已经确认好 3 月初入职,薪酬比上份工作上涨 50%,只需要到成都隔离满 7 天就能直接去新公司上班。

  “放长假”

  对于还困在黑龙江某乡镇的陈凯(从事 Java 开发)来说,就没有那么“幸运”了。今年过年,陈凯从北京回乡,住在爷爷奶奶家,截止 2 月 26 日,当地仍在“封城”,不知何时才能出去。

  “现在我们每户三天才能出去采购一次,然后路上都是红灯,车都出不去。”由于无法确定返京时间,陈凯将年前收到的 offer 也推了。

  “我这估计再过半个月都走不了,那边给延后了我也去不了,索性就不去了,反正也躺了那么久,就当继续放假在家陪老人了。”

  工作 5 年已经有过 3 次裸辞经历的陈凯非常乐观,家里人也都知道他现在还没有工作却不担心,“反正每次都是裸辞”,“这种时候他们担心的反而是去上班的危险”。

  自去年 6 月份辞职,陈凯已“空窗”超过半年。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边玩边找工作是他的常态。但由于没找到特别满意的 offer,他更愿意缓一缓。当前真正让他焦虑的事情其实是“没网”——家里没办宽带,手机信号差,玩游戏都会掉帧,打电话也经常断断续续。也正因为“没网”,陈凯现在还没开始投简历,因为没法儿做线上面试。

  另一边,去年 12 月离职、从事 PHP 开发的林聪在与 InfoQ 交流的过程中亦表示,不着急找下一份工作,他对新工作持谨慎态度。

  “从上家公司拿到的这张离职证明对我来说算比较有用,毕竟在一家公司待了那么久。”林聪表示,接下来想去大一点的平台,年前有通过朋友打听工作机会,但没了解到有合适的岗位。为了不荒废时间,在这次“长假”中林聪陆续有在学习一些线上课程。

  技术人裸辞不用太焦虑?

  其实裸辞并不罕见,尤其对于年轻群体来说,几乎可以算得上主流做法。来自智联招聘的数据显示,90.4% 的职场人在 2019 年上半年曾产生过“裸辞”的念头,其中 90 后、95 后有“裸辞”念头的比例高于 70 后和 80 后。

  事实上,我们接触的这几位程序员中,除了陈凯这样的“裸辞大户”,韩毅、林聪也都不是第一回裸辞。

  除了年轻,程序员的淡定或许还跟市场对技术岗需求较大有关。疫情催生了线上服务经济,互联网技术的作用得到进一步凸显,很多传统行业也在调整业务模式,开始加码线上业务的布局。

  此前 BOSS 直聘发布的《2020 春节复工需求变化观察》显示,2020 年春节后十天以来,线下教育类企业招聘岗位类型中,市场和服务类岗位比例下降,而技术和运营类岗位比例有明显提升。互联网企业中技术类岗位人才的招聘占比由 2019 年同期的 8.7% 提升到 9.8%,平均薪资由 13591 元飙升至 15959 元。

  节后三周,互联网 /IT 行业对销售岗位的招聘比例不断回落,由首周的 19.3% 降至 14.4%,对技术人才的需求比例则不断攀升。目前,互联网企业节后的新增岗位中 30% 为技术岗。

  这些数据告诉我们,相比其它岗位,互联网技术类人员在这次疫情所受影响确实相对要小一些。

  裸辞一时爽,求职火葬场

  虽然技术岗位市场需求还算比较旺盛,但是大家难道没听过这句话吗:裸辞一时爽,求职火葬场。所以说,裸辞始终是件有风险的事,往往伴随着没有工作带来的收入压力、找新工作不顺利产生的焦虑等。此外,如果空窗期太久,也可能会对找新工作带来额外的挑战。

  上述企业 HR 对 InfoQ 表示,在看简历的时候,并不会特别区分应聘者是在职还是离职状态,但如果应聘者有较长的空窗期,就会比较在意此人在空窗期做了什么。

  “如果简历质量不太高,还有比较长的空窗期,就比较难说服我这个人是可以入职并立马扛起工作重任的,毕竟很久没有上班了,还要考虑他的适应能力,等等。”

  关于如何正确地裸辞,极客邦科技总裁池建强认为,在作出裸辞决定前,可以先思考两个问题:一是看自己有没有能力为这个选题买单,这里的能力具体包括金钱、实力以及心理素质,比如裸辞至少得预留出 3 个月的生活费、内心要能抵得住空虚和迷茫、能承受得住外界的压力等;二是找到诱发裸辞想法的根本原因,冷静地思考什么才是解决问题的真正方法。很多年轻人裸辞往往是一时冲动,等到了一定年纪会发现,大多数工作都有相似的地方,问题还是那些问题。裸辞虽然也能解决问题,但永远不是解决问题的第一方法。

  在交流的过程中,韩毅也坦言,裸辞加上疫情期间找工作,确实产生了不少焦虑,毕竟原本打算最多休息一个半月,背着房贷还是有一定的经济压力。

  不过,通过这段时间的集中面试,韩毅表示收获颇丰,多面试和更耐心是他对这段经历的总结。

  “在面试的过程中,需要不断学习,面试中如果有答不上来的题目,回头要马上查资料、找答案,弥补自己的不足,这样才能在下一场面试中做得更好。而且通过面试,也可以了解外面都在关注什么。”

  “当然,可以的话,不裸辞最好。” 虽然现阶段心态比较乐观,但林聪也认为,不裸辞的话跟企业的“谈判”会不一样,无论是心态还是站的位置。

  面试前的准备和小技巧

  对于已经裸辞的朋友来说,接下来最重要的事就是为找到心仪的工作做好准备。疫情过后,生活还得继续。

  为此,我们节选了左耳朵耗子(陈皓)在极客时间《程序员面试攻略:面试前的准备》专栏中所分享的内容,希望能给正在 / 计划找工作的同学带来一些帮助。

  一般来说,简历需要包括以下几项内容:

  • 自我介绍。不超过 200 字,简要说明自己的主业、专业、行业背景和职业,以及业务场景等。

  • 个人信息。有几点需要注意:电子邮箱建议用 Gmail,而不是 QQ 邮箱,给人职业化的感觉;如果有个人主页、博客、GitHub 或是 Stack Overflow,请一定附上,这是加分项。如果个人主页或博客有独立域名,则更好。

  • 网站内容。一般来说这些项都会被面试官点开浏览,所以,里面的内容需要小心组织和呈现,千万不要造假。另外,除了技术上的一些知识总结(不要太初级,要有深度的、原理型的、刨根问底型的文章),也可以秀一秀自己的技术价值观(比如,对代码整洁的追求,对一些技术热点事件的看法),这会让你更容易获得面试官的好感。

  • 作品展示。对于前端程序员来说,这是比较容易的。而对于后端程序员来说,这会比较难一些,只能展示一下自己的 GitHub 了。如果有一些比较不错的证书或奖项(如微软的认证、Oracle 的认证),也可以展示一下。

  • 个人技能。要能很明显地让对方了解你掌握的技术和熟悉的领域。

  如果简历上的经历和技术亮点不足的话,可以在简历的版式和形式的制作上花些心思,以及在简历的自我描述中加上一些“虚”的东西。比如“工作态度积极,不分份内和份外的事,只要对公司和个人有利,都会努力做好;勤奋踏实,热爱学习,喜欢做一个全栈工程师;善于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等等”,表示虽然我现在的经历和技能不足以打动你,但是我的态度端正,潜力巨大,你不能错过……

  技术知识准备。一般来说,你的简历上写什么,面试官就会问什么,所以,不要打自己的脸,精通就是精通,熟悉就是熟悉,了解就是了解。然后对于你列出来的这些技术,一定要把其最基本的技术细节给掌握了。面试官一般也会逐步加大问题的难度和深度,看看你到底在哪个层次上。所以,你还是需要系统地看看书,才能应对面试官的问题。

  算法题准备。LeetCode 是一个不错的地方。如果能完成其中 50% 的题,那么基本上可以想面哪里就面哪里了。其次,新手面试官常常是从网上找一些算法题来考核。所以,不用太害怕算法题,都是有套路的。本质来说,还是多做多练。

  工作项目准备。无论什么公司的面试,都会让你说一个你做过的项目,或是你过去解决过的一个难题。一般来说,会有以下几个经典的面试问题:

  • 说一个你做过的最自豪的项目,或是最近做过的一个项目。

  • 说一个你解决过的最难的技术问题,或是最有技术含量的问题。

  • 说一个你最痛苦的项目,或最艰难的项目。

  • 说一个犯过的最大的技术错误,或是引发的技术故障。

  这些问题都会伴随着对各种细节的不停追问,因为这样的问题太容易造假了。所以,面试官会不停地追问细节,就像审问一样。因为一个谎言需要用更多的谎言来掩盖,如果没有经过高强度和专业的训练的话,最好不要撒谎。

  对上述问题如何准备:

  • 要有框架。讲故事要学会使用 STAR 。Situation - 在什么样的环境和背景下,Task - 你要干什么样的事,Action - 你采取了什么样的行动和努力,Result - 最终得到了什么样的效果。这是整个语言组织的框架,不要冗长啰嗦。

  • 要有细节。没有细节的故事听起来就很假,所以,其中要有很多细节。因为是技术方面的,所以,一定要有很多技术细节。

  • 要有感情。讲这些故事一定要带感情。要让面试官感受到你的热情、骄傲、坚韧和顽强。一定要是真实的,只有真实的事才会有真实的感情。

  • 要有思考。只有细节和故事还不够,还要有自己的思考和得失总结,以及后续的改进。

  要做到上述几点,还是需要多练习。首先,要形成及时总结的习惯,对自己的日常工作和经历做总结。另外,还需要训练自己的语言组织能力。最后,还要有对这些事件的思考,这需要和其他人进行讨论和总结。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林聪、韩毅、陈凯皆为化名)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