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企业家的抗疫战事:从1亿只口罩到70万份餐食

2020-02-17 14:07:2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红杉汇   

  欢迎关注“创事记”的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洪杉

  来源: 红杉汇(ID:Sequoiacap)

  原标题:企业家的抗疫战事:从1亿只口罩到70万份餐食 | 红杉搏疫论

  每个人的生命里,都有最艰难的那一年,将人生变得美好而辽阔。

  2020年的春节前夕,一场无人能置身事外的危机悄然而至。

  九省通衢武汉迅速从节日的喧闹中停滞下来,如同被按下了暂停键。但普通人的生活从来没有暂停,往日稀松平常的衣食住行,变得紧迫而艰难。

  有一群人开始在安静的城市内穿梭,搭建起城市的临时动脉,为一线抗疫医护人员送上可口的饭菜、让百姓能在困顿中买到新鲜蔬果、让每个身处危机的人因为有口罩和消毒液而安心。动脉的一端是武汉千万人口亟待满足的消费需求,另一端则是于疫情风暴中逆风而行的企业家。

  为更全面展示疫情之下的红杉family成员企业的企业家精神,我们采访了于疫情一线奋战的三位企业家。他们或不畏艰难为武汉、湖北抗疫前线提供支援,或汇集智慧保障民生大后方,是中国优秀企业肩抗责任与担当群像的缩影。

  疫情期间,有这样一则故事让我们动容,黄冈稳健医疗北区口罩车间班长张淑娥,在接到公司春节加班的动员令之后,没有犹豫、没有和家人商量,第一个报了名。放下年夜饭饭碗,她便走出了家门,公交车停运、出租车停运,她只能深夜徒步横跨1670米长的长江大桥,走进了生产车间,只为保证准时开始生产医护急需的口罩物资。

▲稳健医疗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建全的微博▲稳健医疗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李建全的微博

  红杉中国力图“雪中送炭”,每天和成员企业密切互动,并肩直面疫情中的实际困难,我们为全棉时代协调京东物流的特殊通道和Jollychic的海外渠道,解决因物流停滞带来的发货难、销售难问题,使企业线上业务得以正常运行,将疫情的负面影响降到了最低。

  正是成百上千位张淑娥这样的“逆行者”,确保稳健医疗在12月20日到1月26日交付口罩1.089亿只,防护服11.47万件,护卫着一线医护人员的安全。在疫情特殊时期,这样的“张淑娥”还有很多。吃口热饭、买到新鲜蔬菜、让企业正常运营这些在平常非常简单的事情,变成许多人的期盼。而每一个微小心愿达成背后,都是一群人、一家公司、一个行业在砥砺前行。

  在抗疫战线,用力让自己和别人都活下去

Today便利店创始人、CEO宋迎春Today便利店创始人、CEO宋迎春

  我记得在腊月二十九,武汉华侨城店的店长曾玉龙,看到许多市民涌入店内购物时很恐慌。他就把整箱方便面搬出仓库,在店外最明显的位置码成一堵墙,让大家知道物资充足,这样更有安全感。后来的时间,他还通过微信加入一个专为医护人员运送食品的志愿者车队,每天在向各大医院运送物资和设备。

  我们还有一位加盟创业者李名刚,本来春节回家过年,但得知23号“封城”的消息,把家人小孩放在老家,一个人连夜开车赶回了武汉,在门店坚持营业到现在。他说,“封城”了大家会很恐慌,“只要便利店开着,大家可以买到吃的用的东西就不会那么担心了。”二十几天时间,他经历了物业不让开店、小区不让他出门一系列波折,非常不易。打理好门店之余,他还是爱心物流志愿者,每天为各医院运送餐饮物资,往返在仓库和医院间,只为能让一线医护吃一口热饭。

  曾玉龙和李名刚是Today便利店在武汉抗疫一线的缩影。武汉是Today便利店的大本营,Today是武汉一张名片。为了抗疫情,我们在尽最大努力解决一线医护人员医疗物资不足的问题,为他们提供口罩、防护镜、防护服、一次性手套,并动员各种资源在全世界寻找并捐赠医疗物资。

  全国各地医护人员前来支援武汉后,餐饮保障变得困难,有段时间医护人员甚至连续几天都在吃泡面。我们紧急安排工厂复工,生产便当、三明治等送到医护人员手里,让他们吃上一口热饭。

  自武汉封城以来,Today爱心鲜食保障团队5个工作人员,24天时间,累计协调物流支援42家医院及救援队驻扎地,为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定向配送鲜食70万份,牛奶33.6万盒,热干面10万份,及若干营养补给品。

  我们负责捐赠的对接人李小为,从爱心捐赠计划启动开始,每天都在协调餐饮及医院急需防护物资,因为太忙没顾得上照看2岁的儿子,孩子在初六摔骨折,不得不在疫情最高峰时期带孩子出门,去医院动手术打钢钉。那么小的孩子,我当时真的非常心痛。

  抗疫之外,也要赋民生,最紧要的是寻找老百姓最需要的物资。我们每天都在找各种各样的蔬菜,也想尽办法寻找84消毒液、口罩等货源,并通过和饿了么协调合作,解决生鲜配送问题,让老百姓在线下单,降低感染风险。

叮咚买菜CEO梁昌霖叮咚买菜CEO梁昌霖

  这次疫情对于我们创业公司,特别是民生创业公司,是一次大考。

  我们大部分企业在21号基本上都放假了。22号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我们迅速反应,第二天一早就开公司战略会,要求没有离开上海的管理层全部取消休假,离开的马上回来。

  春节之前我们原来留在上海的员工大概占75%,但疫情导致订单量大增,红杉和其他投资人帮我们找了很多餐饮企业共享员工,解决了人力的问题。

  针对供应链,我们对团队立下“军令状”:首要任务是保供应、不涨价。我们派出100多人到云南、江苏、山东等地采购蔬菜,但肉和蔬菜的量仍然不足,我们协调把餐厅里做的半成品菜、预制菜放上来供应。

  整个春节假期,叮咚买菜APP上,市民需求最高的新鲜蔬菜、水果、活鱼活虾等货品都很充足,价格相较节前也没有太大增长,比如上海青2.5元一份,豌豆苗3.9元一份,蒜薹7.5元一份。

  这段时间地方乡镇或者小区管理收紧,很多员工出不来,我们很多大仓库、服务站要被关闭。我们用2天时间开发了18,000平仓库,这样的快速反应让供应链经受住了考验。

  当时上海一个主力仓,因为疫情防控需要限制人群聚集,原本需要1,200员工的仓库现在只能用300人。我们迅速开发了大份简装菜,减少了大仓的分选压力,提升了产能。

  一位骑手送一天的菜,能满足100多个家庭的吃菜需求,减少100多个家庭的出行,这对于最终战胜疫情有着重要作用。

到家集团CEO陈小华到家集团CEO陈小华

  家政行业链接着劳动者和雇主两个家庭的幸福,疫情来临的时候,两个家庭的距离被无限拉进了。住家保姆李珍妮大年三十晚上选择留在武汉陪着生活不能自理的客户老奶奶,老人老伴过世,唯一的女儿要照顾马上升高中的孩子。疫情来临,小区封闭,不能自理的老人只能托付给李珍妮。珍妮人生第一次没在自己的家过年。珍妮也是家里收入的主要来源,四个孩子和年迈的婆婆在老家,小女儿打来微信视频电话,她在这头,丈夫和四个孩子在那头,八十多岁的婆婆走过来,只能对着手机嘱咐李珍妮,“一定要注意安全。”

  春节过后,城市里大部分公司逐渐复工,但是大量家政人员回不来。雇主们十分焦急,没有阿姨,整个家庭停摆,就不能安心回去上班,但是要请阿姨来,哪里找阿姨,阿姨怎么复工……劳动者和雇主侧都束手无策。等在老家的阿姨们也心急如焚,她们很多人要靠这份工作给孩子交学费、娶媳妇,要给老人看病养老。

  过去一年半,58到家一直打造的在线化、数字化能力,此时发挥了作用。我们快速从线下客户和阿姨见面,调整为在线浏览简历、在线三方视频面试、在线远程签约,现在主要的订单全是通过在线渠道完成。阿姨的培训也全部改成了在线报名、在线缴费、在线参与培训。疫情确实影响了一些业务,但本来可能需要2、3年完成的全闭环数字化、在线化,现在提前实现了。

  现在全中国的大部分阿姨都在家,而培训机构都停摆,58到家几乎成为了这个行业的“诺亚方舟”。阿姨们此刻都在学习,很珍惜有这样的学习机会。

  看到阿姨们为了能有更好的生活所付出的努力,作为行业里的前沿公司,我们也责无旁贷为阿姨们提供最好的课程和最佳的职业保障。

  疫情结束以后,可能我们的业务就能覆盖全中国,以前需要在各地设办公室,但现在我们通过线上平台就能够交付服务,完成签约、管理和培训,覆盖范围比线下办公室广阔得多。

  疫情对所有行业的公司都是挑战,但是如果我们在组织方面、业务方面做得好,疫情结束后,商业模式升级了,我们的团队也修炼得更有战斗力了。

  无人是孤岛:所有人守望相助

  疫情让公司、员工、客户都意识到, “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都与我有关”。在疫情之中,每个人又都承受着风险和压力,无论是企业的组织发起还是员工、客户自发的守望相助,都给了全社会更多、更强大的力量去赢得战事。

  Today便利店创始人、CEO宋迎春

  我认为便利店是嵌入社区的一个“器官”,凝结着店长与社区深厚的情感。80后的杨密是我们武汉后湖店店主,在“封城”状态下原本能歇业的他却选择独自坚守。他常开玩笑分享说,外省市朋友一天到晚问:“杨密,你还活着吗?”,其实一个人守着这个店,他体力和精力都是非常紧绷的状态。但每次有顾客来到店里跟他感慨,“幸好有便利店还开着,不然这日子没法过了”,他就觉得很有意义,只要把店开着,哪怕只能解决一部分人的生活需要,也是在帮助这个城市,共渡难关。

  其实我们也非常纠结,就好比天使和魔鬼同时在身上。一方面是希望恢复民生,考虑到大家未来的发展和生存问题,一方面又非常担忧大家在疫情中心武汉的风险。

  从“封城”开始的23家店,逐步恢复营业到今天,已经有135家店在营业,并且每天门店都在持续恢复中。我们非常谨慎,做了足够的防护工作,也给门店配备了充足的防护物资,没有出现任何感染。

  同时在这期间,我们也采用了新的商业模式,包括饿了么、美团、小程序和社群,现在线上的业绩已经增长了800%,单店1.5个人就可以完成7到8个人的业绩,甚至做到10个人的业绩。倘若没有线上流量的赋能,没有技术的赋能,门店开了也没有意义,员工心里面会更恐慌。

  叮咚买菜CEO梁昌霖

  我是一名有着12年军旅生涯的退役老兵,我们核心高管团队有近一半是退役军人。平时,我们以“铁军精神”严格要求和管理团队,关键时刻团队的行动力、快速反应能力、凝聚力,也展现了有担当、有战斗力的军人本色。

  怎么能把人号召起来?我们做了几件事情,确保自己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心理安全。春节期间上海一带阴雨绵绵,配送员每天送菜到半夜,有的小区封锁了,又看到有人穿着防护服到处防护消毒,心理上难免恐慌。所以叮咚买菜要求管理层到前置仓去慰问一线员工。

  我们号召原来离职的老员工,在上海的回来上班,也号召员工带自己家人来上班,让人手得到了扩充。后来又用共享用工的办法,有400多名餐饮业的员工在叮咚买菜的一线岗位工作,整体计划是招纳1500人左右,现在我们的人力已经比疫情前还要多。

  疫情中有很多感人的事情:因为订单暴涨,有些前置仓的小哥主动坚持送到夜里一两点,只为了让更多用户能买到菜;有的用户专门下单一箱牛奶,却不要求配送,就是送给前置仓的小哥们,感谢他们的付出。

  由于订单量大,有些配送小哥和站内员工忙得没有时间吃饭,前置仓站长每天忙完站点工作,在家里帮员工做饭;有的小区封路,站长主动带不能回家的同事们回自家休息。

  到家集团CEO陈小华

  疫情之下最好的动员,就是让员工知道公司发生了什么?知道在面对巨大困难时,公司管理层是怎么想的?他们带领大家穿越黑暗的方法是什么、路径是什么?越透明越坦诚,公司员工可能就越有战斗力。

  疫情爆发以来,我们成立了应急指挥部,动员疫情防控团队,对员工进行沟通、排查、送物资,告知公司的防疫措施,让员工感受到公司的防疫措施无所不在。

  很多因为“封城”无法回家的阿姨,不仅企业在关心,客户也给了暖心的帮助。有一位叫杨新兴的阿姨,本来春节假期准备回家,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她没能坐上回家的车。户主说:“杨大姐,你别走了,今年春节就在我家过吧。”

  我们给员工发了内部信,告诉员工公司面对巨大的业绩压力,疫情对收入影响有多大,公司的机会在哪里,让员工感觉到,疫情和他们本人息息相关,他们会更积极地思考如何为公司分担压力。

  经受极端压力考验,我们终将凤凰涅槃

  疫情面前,企业家们挺身而出,背后的投资人们同样在看不见的地方奔走相助。

  Today便利店创始人、CEO宋迎春

  疫情期间红杉和其他投资人与我们保持了密切互动,一起分析数据,判断公司接下来的危机是什么,需要做什么准备。红杉提供了不少支持,包括资金规划,是否启动新一轮融资等等的讨论,以及很多抗疫民生资源的沟通和协同。针对我们每天的业务需求,红杉投资人在全国展开了资源的对接、协同、赋能,基本每天都会有电话、微信沟通,两三天会有一场电话会议,我觉得红杉不愧是“创业者背后的创业者”,切实做了很多背后的努力。

  叮咚买菜CEO梁昌霖

  在用工不够时,红杉直接帮我们找资源,跟餐饮企业、酒旅企业谈,落实共享用工。货品不足时,我们想把过年菜投入供应,红杉也去找餐饮和食材供应链企业协调,扩充了我们的品类。在大家不能上班的这段时间,他们帮我们请了行业里的专家,每天晚上进行培训,教大家怎么远程办公,让远程办公效率提高了很多。

  到家集团CEO陈小华

  我的判断是疫情结束以后,因为疫情暂时限制的需求会恢复性爆发,比原来更猛烈。所以我们要做好资金储备。疫情短期是危险的,中期会对业绩有一些影响,但是长期来看,这是一个浴火重生、凤凰涅槃的机会。从组织能力、品牌、商业模式到团队,我非常有信心。

  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当时代的灰尘落下,我们的企业家们,与无数挺身而出的人一样,冲在最前线。因为他们深知,他们的肩上,不但有一座山的重量,更有身后千百员工和他们的家庭,更有万千客户和他们家庭的重量。这些沉稳决断、快速调整的企业家,选择用最积极的心态主动出击,并在此次特殊的压力测试中,将以终为始作为信念,展现出的是更大的勇气、责任与担当。

  在接受采访的企业中,有的已和红杉结伴同行近2000个日夜,有的在疫情时期才刚刚和红杉完成新一轮融资交割。红杉与企业家们都深知,和疫情的这场战争,或许还将持续一段时间,但正如创业路上经历的九死一生一样,创业者们永远在绝境里看得到希望,永远向更光明更辽阔的未来坚定前行,而在他们背后,一直都有红杉的陪伴。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