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特斯拉市值暴涨的三个理由

2020-02-05 20:54:3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汽车之心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来源:汽车之心

  作者:姚旭阳

  两条销量曲线向上交错攀升。

  一条代表特斯拉,另一条代表比亚迪。

  两家公司均在2003年成立。2014年到2016年间,特斯拉的销量一直略高于比亚迪,2016年之后,比亚迪的销量则压着特斯拉一头。

  直到2019年,据美国数据研究者KevinRooke统计,截至2019年10月,特斯拉累计销售了807954辆纯电动汽车,超过了比亚迪的787150辆,特斯拉又回到了全球新能源车销量第一的位置。

  销量相近的情况下,特斯拉的市值却大幅高于比亚迪。

  为什么?

  1500亿美金:特斯拉市值跃上新台阶

  1月21日纳斯达克收盘,特斯拉股价报收547.2美元,盘后交易中股价涨至555美元,特斯拉的市值历史上首次迎来1000亿美元的高点。

  按当时比亚迪市值1616.97亿元(约合234.29亿美元)计算,特斯拉的市值相当于4个比亚迪。

  不止比亚迪,即使对比以销售燃油车为主的传统车企,比如年销量达到1080万辆的大众汽车,特斯拉的市值表现也非常强劲。

  时间来到了2月4日,特斯拉的股价一度突破900美元,市值甚至逼近1700亿美元。收盘后,特斯拉市值跃上了1500亿美元的新台阶。

  目前,特斯拉仅位于市值1965.61亿美元的丰田汽车公司之后,市值位列全球车企第二。

  这是什么概念呢?

  这个市值是全球第三大车企大众汽车(840.6亿美元)的近一倍,比美国三大汽车巨头通用、福特、FCA的市值之和还要高出约500亿美元。

  更可怕的是,特斯拉股价破纪录的速度越来越快:

  从500到600美元用了18天,从800到900美元却只用了4小时。

  在分析师看来,近期特斯拉股价的疯狂表现主要得益于两大因素:空头补进与投资者空前高涨的乐观态度。

  当然,未来其股价可能会有一定波动,但在电动化与自动驾驶两大趋势的助推下,当下特斯拉的资本市场表现绝对不是昙花一现。

  也许不久之后我们还能见证特斯拉市值超越丰田市值的1960亿美元,成为汽车产业第一股。

  汽车上市公司的传统是,支撑其市值的指标中必然绕不开销量。

  但现在看,特斯拉超高的市值与销量关系并不那样紧密。它已经不是传统的汽车公司,而是一家名副其实的科技公司。

  那么,放在科技公司的范畴里,特斯拉现在的股价合理吗?未来有没有希望追赶万亿巨头苹果、亚马逊?

  科技公司特斯拉

  如果从市值角度来看,美国汽车产业的传统豪强——通用、福特和克莱斯勒三家即使加起来也不敌特斯拉。

  市值上的巨大鸿沟也意味着,在投资者眼中,特斯拉并非一家汽车公司,科技公司才是它的真正属性。

  如果没有这一层背景,特斯拉在股市中的狂飙突进根本无法解释,毕竟特斯拉今年才能触及年产50万辆的线,而汽车产业里年销千万台的公司可不在少数。

  那么,放在科技公司的范畴里,特斯拉未来能否坐上苹果和亚马逊这样万亿巨头的位置?

  作为当下最牛的科技股,苹果拥有强大的软硬件与服务垂直整合能力,这几个方面特斯拉也同样拥有。

  当然,鉴于特斯拉历史还不够长,它能否完整复制苹果的成功路线还有待商榷。不过,如果未来几年特斯拉都能保持20%以上的营收增势,特斯拉没准还真能成为第二个苹果。

  眼下,苹果市值约为年营收的4.5倍,如果套用到特斯拉身上,到2023年其年营收就能突破800亿美元(年增长20%),到时市值将达到3600亿美元。

  鉴于电动车市场前景一片大好,特斯拉完全能达到这样的高度,毕竟特斯拉手上还有全自动驾驶这张王牌。

  需要注意的是,类比苹果时我们并没有考虑利润的问题。

  苹果在盈利能力上是整个业界的标杆,而创立十七年来特斯拉连季度盈利都没能实现几次,未来三年内其财务状况是否会有所改观也是未知数。

  也就是说,当下的市场更看重你有没有增长潜力,至于利润则排在后面(参考Netflix和亚马逊),因此特斯拉股价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

  现在的特斯拉与2010年时的亚马逊也有几分相似。

  当时,亚马逊利润寥寥,但市场却异常广大,因此投资者选择全力押注,他们认为亚马逊能实现运营利润10%的目标。

  虽然10%运营利润的目标还没实现,但亚马逊的营收增长却相当惊人。因此其市值也从2010年的590亿美元一路飙高至今天的9380亿美元(也曾突破过万亿美元大关)。

  从这个角度来看,特斯拉的股价是被高估还是被低估了呢?

  方舟投资管理公司(ArkInvestmentManagement)创始人凯瑟琳·伍德(CatherineWood)甚至预计,未来5年特斯拉每股股价可能会超过6000美元。

  以特斯拉已发行的1.8亿股股票计算,一旦每股股价超过6000美元,特斯拉的市值将达到1万亿美元,成为继苹果、亚马逊、微软后市值破万亿的公司。

  这样的预测很明显是将特斯拉看作了科技公司。

  如果真是如此,特斯拉未来市值超过丰田汽车只不过是时间问题。

  特斯拉的三大根本优势

  复盘特斯拉股价增长的几个关键点,可以发现历史上特斯拉的股价上扬,有时出于产能提升、新车型发布,有时是在发生自动驾驶事故或做空导致股价触底后的反弹。

  以最近一年为例,特斯拉股价从270美元一度低跌至178美元,随后在波动中向上走高,正是由于特斯拉上海超级工厂建成、Model3国产等消息的刺激。

  目前,特斯拉已经上市的纯电动车共有4款,分别为Roadster、ModelS、ModelX、Model3,接下来还将推出ModelY、Cybertruc、Semi等。

  单车高达20%的毛利率、政策扶持等因素在特斯拉发展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如果进一步分析,上述因素并非特斯拉股价迅速上涨的关键,因为其他车企也会具备这些因素。

  特斯拉独有的、支撑其股价达到千亿美元的关键,是作为科技公司推出的更高效的电池、垂直整合的充电网络和软件升级。

  (1)更高效的电池。

  对电动车用户来说,续航是让他们购车的关键因素,毕竟续航里程焦虑是当下用户接受电动车最大的阻碍。

  一旦整个汽车行业全面倒向电动化,长续航电池、先进的驱动系统和充电网络会迅速变得奇货可居。

  也就是说,未来十年里能否在这三大领域实现差异化,将成为厂商市场份额大小的决定因素。

  显然,这场竞赛特斯拉已经率先起跑了。

  (2)垂直整合的充电网络。

  先发制人的特斯拉在全球已经拥有1.5万个超充桩,是竞争对手ChargePoint快充桩数量的10倍。

  在美国市场,特斯拉超充站的布局更是极具智慧,99%美国人在周边150英里内肯定能找到超充站,同时其易用性也无人能敌(车内整合了充电路线规划和支付渠道)。

  对特斯拉来说,这是公司最重要的战略投资之一,未来几年肯定会继续加码,预计今年中国还将增加300个超充站。

  虽说未来充电桩会成为类似加油站的基础设施,但特斯拉依然会掌握巨大的比较优势,毕竟遍布各地的超充站能成为续航焦虑的最佳解药。

  (3)软件升级与递延收益。

  去年9月,特斯拉推送了新的V10软件升级,升级包里最重要的‘智能召唤’功能瞬间成了用户们的‘新欢’。

  可以肯定的是,未来功能不断增多的FSD软件包将成为特斯拉的重要卖点,同时也是其重要盈利点,而付费升级软件也是业界首创。

  当然,OTA升级必须有特斯拉独有的硬件相配,而这套硬件也是其优势之一。

  纯电动车是载体,‘身体’里潜藏着科技基因,是特斯拉的鲜明特点。

  Musk主导下特斯拉将成本控制和产品策略做到了极致,并将自动驾驶、OTA升级等软件驱动的技术注入汽车之内,二者的融合让特斯拉成为了股价增长最快的公司。

  增长潜力

  许多人常把特斯拉比作苹果,原因是苹果凭借智能手机颠覆了诺基亚等一众手机公司,特斯拉则是凭借智能汽车的概念赶超了一众传统车企。

  早在2016年9月,理想汽车创始人李想就分析称,‘我一直以为传统汽车醒悟过来可以快速超过特斯拉,但是在电动化和自动驾驶方面,我感觉已经产生了纬度上的差异。传统汽车还停留在诺基亚塞班时代,特斯拉已经迈入iOS 时代了。’

  这也是为什么在今年的1月16日,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在高管战略会议上说,‘大众被当作汽车公司,而特斯拉则被视为科技公司。’显然,迪斯也希望大众在未来以‘科技公司’的形象示人。

  在产品策略上,特斯拉与也与苹果类似,没有‘车海战术’,走的也是爆品路线。

  2007年1月,苹果发布初代iPhone,乔布斯称这款搭载2G通信网络和iOS操作系统的智能手机领先业内五年时间,它从外形和操作方式等方面重新定义了手机,超过了当时所有手机制造商。

  发布当年,iPhone的销量为139万部,次年暴增至1163万部。此后一路增长,到2018年,iPhone年销量是已经达到了2.25亿部。

  特斯拉的Model系列车型,同样对‘汽车’进行了大幅简化,其整车OTA、自动驾驶和三电技术方面处于行业领先水平。Model3上市短短三年多,全球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44.8万辆。

  伴随着不断增长的销量,特斯拉在产能方面正加快扩张步伐。

  除了美国的超级工厂外,特斯拉已经在中国、欧洲建厂生产,这对于在全球市场提升汽车销量会起到重要作用。

  未来如果保持品牌持续热捧,当产能逐步得到释放,成本下降促使销量提升,势必再次拉高特斯拉的股价。

  1971年出生的Musk今年即将迎来50岁生日,按照传统车企管理者的职业年龄,他至少还有10年时间带领特斯拉冲锋陷阵。

  还记得前些天在公布完2019年第四季度财报和全年业绩后,Musk马不停蹄地奔向了音乐工作室,自己作词发布了一首新歌‘Don‘tDoubturVibe’(《不要怀疑你的气质》)。

  看起来,这似乎是一个暗喻——不要怀疑特斯拉作为一家科技公司的气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