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英特尔砍掉“首款AI芯片”,改推刚收购的Habana

2020-02-02 12:20:1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英特尔砍掉“首款AI芯片”,改推刚收购的Habana 来源:量子位

关注前沿科技 量子位

雷刚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还记得2个月前英特尔官宣的AI芯片收购案吗?

20亿美元,将以色列创办仅3年的AI芯片公司Habana Labs收入麾下,并且独立于原AI芯片业务Nervana。

当时我们就说,这是要内部赛马的节奏啊。

毕竟Nervana搞了3年,一再跳票后才终于搞出首款AI芯片——而且英特尔还前后为此并购了多家公司、倾斜了众多资源……

但如今,英特尔最新动作已经昭然若揭。

买Habana不是为了赛马,就是为了废掉AI太子Nervana。

不再顾面子,停掉Nervana

英特尔没有大张旗鼓对外宣布此事,但已通过邮件向分析师和客户告知:

已停止已停止开发Nervana NNP-T训练芯片(之前代号Spring Crest),但会兑现之前在推理芯片Nervana NNP-I(代号Spring Hill)向客户许下的承诺。

英特尔方面还称,将以更大力度推进Habana Labs的Gaudi和Goya处理器——前者主打训练后者主打推理,以取代Nervana芯片。

总体而言,Nervana虽然看起来还有一线生机,但被废已是再明先不过的事实。

不过,为什么如此“不顾面子”雷霆行动?

英特尔方面给出的解释是,客户和工程师反馈后认为,代号为Spring Hill和Spring Crest的第二代Nervana设计,根本无法满足高性能工作负载的需求。

而Habana设计的结构,则可以实现低成本拓展至数千个节点规模,对NLP等所需的新兴超大神经网络模型更为适合。

所以英特尔认为扶持和将资源聚焦于Habana,显然更适合未来发展。

也可以理解为,英特尔的AI战略,大旗已正式交到了Habana手中。

并且也能理解之前Habana被收购时,英特尔的“怪异”行为。

据说当时英特尔并非唯一买家,但英特尔以慷慨的开价,一举击溃其他潜在买家,最终完成这桩火线收购。

唯一尴尬的是,在收购Habana前一个月,Nervana还专门召开过一次发布会,宣布首款AI芯片将交付百度和Facebook等大客户,2019年对公司贡献的年营收也将达到35亿美元。

新太子Habana Labs

再次介绍下这位英特尔AI战略最新扛旗者。

2016年创办于以色列,主打可编程深度学习加速器,瞄准数据中心。

创办以来,共计募资1.2亿美元,最新一轮还是英特尔牵头领投,包括华登国际在内的知名半导体参与。

而且吸金只是一方面,更重要的交货。

仅仅创办3年,但在训练和推理两大市场,均有芯片发布。

训练芯片取名Gaudi——知名西班牙艺术大师高迪之名,在竞品对标中,相同数量的GPU竞速中,有4倍性能优势。

推理芯片取名Goya——另一位西班牙知名艺术家戈雅,对标英伟达T4,有2倍性能优势。

当然,英特尔旗下Nervana,在2019年发布首款推理芯片,NNP-I,性能3.7倍于英伟达T4。

但要知道Goya上一次披露性能跑分,还是2018年年底,那时候英特尔自家产品并没有能同台竞技者。

这或许也是最终英特尔决定全资收购的原因。

Habana Labs并入英特尔后,并不是与Nervana整合,而是保留单独业务部门和原管理团队,隶属英特尔数据平台事业部。

AI内参|把握AI发展新机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