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爆发,医疗、保险、法律知识都在这里了

2020-01-22 07: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让吴晓波成为你全年的财商顾问

比恐慌更可怕的是轻慢。

——胡舒立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而武汉有关方面,此前并未公布“15名医务人员被感染”的信息,而是一直强调可防可控。

15人不是个小数字,医务人员更不是对卫生和防疫常识一知半解或一无所知的“白丁”,他们何时发现“疑似”?何时确诊?这些显然需要确切说法。

同时,作为疫情发源地,民众对疫情严重程度和疫情可能传播的途径、预防应对方法的了解,是否及时和足够?当地在防止疫情扩散方面做了哪些努力?有些问题到底是客观条件所限,还是主观因素所致?这些也需要答案。

事实上,此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发现时间较早,但当地有关方面直到1月14日起才开始在各窗口和大众运输节点启动红外线温度计监测旅客体温;直到1月15日的通报中才首次提及“不能排除有限人传人的可能”,但仍强调“尚未发现明确的人传人证据、持续人传人的风险较低”。

而此前1天,泰国已报道了一例来自武汉的确诊病例。当时确诊病例仅41起,如果能围绕疫情可能出现的最严重后果作出应对,也许从“41”到“224”或许不会来得这么快。

1月19日,武汉市百步亭社区举行了有4万多个家庭参加的“万家宴”,这本该尽早进行风险告知。

都说“窥一斑而知全豹”,但我希望,这不是当地有关方面疫情防控得力与否的缩影或例证。

如果发源地相应防控措施及时、妥善、到位,那也能避免在春运这样的人口大规模流动节点为弥补“大洞”而付出更多,疲于奔命。

鉴于此,就疫情快速扩散等问题,武汉有关方面应该做出解释,若其中存在防控不力的责任人,也要坚决追责,用透明的信息通报制度保障民众的知情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