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亲爱的食物

2020-01-18 00:01: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美食运动本质上是一场沟通的运动」

——迈克尔·波伦

快到春节了,我们来聊聊美食吧。

过去的一年,各色暗黑料理会像明星一样上热搜、《向往的生活》《中餐厅》等“美食+”综艺都要加入下饭的功能,再加上李子柒的爆红,对普通人而言,美食的启蒙运动从没有像2019年那样可触可感。

我个人的食物启蒙来自8年前,那时我在中东工作了一年多,因为要等待总部一个确认函,归期比预计的晚了一个多月。5月的迪拜,白天室外最高温度已近40摄氏度,俨然已是盛夏。

一个百无聊赖的傍晚,我点开了刚上线的《舌尖上的中国》,看着诺邓井盐揉腌制的火腿、湖北荷塘里扯出的莲藕,印象最深的是来自老家浙江竹林里挖出的冬笋,好像所有的风霜雨雪都可以化在一碗冬笋汤里,这时我才意识到,所谓思乡,真的就是胃的思乡,而所谓的治愈,也确实可以从胃开始。

过了8年,李子柒火了,因为她的田园,更因为她的美味。当她把这些不带字幕、少有对话的美食视频放到Youtube上,还引来800多万老外吃货的围观。

因为饭桌出了海,围绕这位四川厨娘的话题,美食又一次跟“文化输出”扯上了关系。

李子柒算不算文化输出?其实这是个不言自明的问题,不是吗?从效果而论,如果“文化输出”就是被其他文化的人接受并持续喜欢,那么,看看李的订阅数,装进她口袋里广告分成,以及第三方机构的排名,就能知道一二。

| Youtube网红数据平台NoxInfluencer公布的中国区网红影响力排名

而在讨论“算不算”这个问题之前,大家似乎越过了另一个层面的问题:为什么全世界有800多万人愿意花时间去围观李家的饭桌?为什么经历春夏秋冬收获而来的食物不仅能打动好奇的舌尖,还可以安慰各式焦躁的神经?

在Youtube兜售中式美食的网红们

其实,向海外兜售中国话题的内容提供者(CP)成功的不多,但兜售中国美食成功的CP也不止李子柒。

Trevor James在微博的注册账号名为“吃货老外TheFoodRanger”(微博粉丝:22万),他来自加拿大,在他的Vlog中,你可以看到他穿梭于重庆街巷,端着的碗里装着辣椒、花椒、泡椒以及酱油蒜汁儿,他一边大口吃着重庆的小面、芝麻面、鸡公面、郡肝面,一边竖起大拇指,用带着口音的中文向店老板赞道:是香的,不是辣!

| 吃货老外2013年开始在Youtube上传旅游和街头小吃的视频,Youtube粉丝372万

你还能见到他在开封街头端着羊双肠汤,大口吃肉的过程中,镜头还捕捉到他吃下动物内脏时好奇又匪夷所思的表情。

实际上,这些极辣又不常见的动物内脏,连同重庆、西安、开封,还有Trevor安家的成都,都是Trevor精心选择的结果,因为他在Youtube的美食频道“The Food Ranger”的目标人群是西方人,他选的这些地方都是外国游客常常光顾但很难探求到的中国特色。

还有Ms Yeah,国内微博注册账号是“办公室小野”(微博粉丝:831万),2019年在Youtube的订阅数(809万)和广告分成都在李子柒之上。“办公室小野”的主人公是25岁的周晓慧,吸粉法则是脑洞大开的吃法。

她的成名作是电熨斗烤肥牛,还有“饮水机煮火锅”、用可乐罐做爆米花等。其中,“办公室西瓜宴”“用爆米花机爆炒小龙虾”的视频观看量突破1亿,不少海外观众佩服小野的动手能力,也有人觉得看她的视频很解压。

| 2019年9月小野用可乐罐煮爆米花的视频引发两位青少年模仿,导致一死一伤,引发争议

在拥有3000万个频道的Youtube平台,订阅数是频道实力的重要维度。100万订阅户被认为是大咖的基准线,如此规模的频道如今有16000个;而订阅户在十万到一百万之间,约有16万个,虽然还未及咖位,但已经是具有变现能力的潜力股(年广告分成约在五位数到六位数,以美元计)。

此外,还有与用户交互、影响力等维度,中国美食CP拥有不可小觑的实力,“滇西小哥”(dianxi xiaoge,订阅数371万)实际上是“地道云南妹子”,主打米线、油底肉等云南特色菜肴;山药视频(shyo video,订阅数126万)主打人设是“武侠浪子”,围绕野味和户外;想吃主食?国内知名美食博主@日食记(微博粉丝数 1838万,Youtube订阅37.8万)也有“流心蛋包饭”“麻辣拌馄饨”等创新饭。

这些中国美食CP的成功是美食内容征服各大视频、图文平台的一个缩影。美食成为继娱乐、游戏之后,社交媒体最受欢迎的内容。不仅是Youtube,图片网站Pinterest,专门的食物照片分享网站Foodporn.com,均可以让吃货用一整天来观摩食物图片。

李子柒、“老外吃货”(The Food Ranger)等Vlogger之所以成为外国吃货的追捧对象,除了定位和制作本身,更与技术、社交媒体以及食物崇拜分不开。

美食崇拜:我吃 故我在

是不是很惊讶?

美国8000万千禧一代(1982年-2004年出生),有一半是吃货;千禧一代有收入之后,食物上的开销高于衣服,比例差之高,超过历代先辈。

这是美国青年作家伊芙·特洛(Eve Turow Paul)考察美国年轻人对食物偏爱的两个发现,她将其称为“好吃一代”(Generation Yum),并尝试探究其原因,主要是两个方面。

| 2014年美国年轻人吃吃喝喝的花销超过衣服

作为互联网原住民,千禧一代对美食的爱慕,直接的原因是技术。互联网时代,人们工作、看剧或者刷帖子,将大部分时间花在各种屏幕前,除了视觉,我们的味觉、嗅觉等感官功能处于“搁置状态”,这种“感官剥夺”,形成的压制需要各种“热启动”,日常生活中,一个主要的启动开关就是食物。

关注在线视频用户交互的学者约书亚·格林(Joshua Green)说,网络文化让很小的惊奇得以暴露,而食物正好是人们普遍好奇的日常小惊奇。

其次是社交媒体和个人标签。

原本对食品行业来说,将食物拍得有食欲,是行业内的通用规则,只是到了社交媒体时代,那么多年轻人手机拍下食物的视频和照片并展示出来之后,食物就成了关乎品味和个性的表达。就像潮牌鞋店卖麦片、奶糖品牌做香水,突兀跨界的背后都是设计者创造力和个人品牌的表达。

千禧一代对于食物不止于制作或者体验美味,他们还要了解食物的各种细节,然后关注它们、不断欣赏以及不断重复地叙述它们,在社交媒体的规则之下,食物也变得易于分享、传播和复制,这些都赋予食物本身更大的价值和生命。

食物正义:存在的即是合理的

安东尼·伯尔顿(Anthony Bourdain)被认为是西方现代美食文化的始作俑者。

| 安东尼·博尔顿  1956年6月25日-2018年7月8日

2000年,他凭借畅销书《厨房机密档案》(2000年)一夕成名。书中,这位来自纽约法式餐厅的主厨以背叛职业的决心揭秘后厨潜规则:他告诫人们不要在周末点鱼(因为鱼是上周四定的)、也不要点全熟的牛肉(全熟往往可以掩盖差品级牛肉)。

之后,伯尔顿转战电视,自创美食栏目《毫无保留》(No reservation),探索全球不知名的餐馆和菜品,推杯换盏间,探讨“食物正义”,即每一种食物都是合理的存在。

那时他就意识到人们之所以对厨艺痴迷,背后的动力就是思乡。“当越来越多的人从乡村涌入城市,他们在不大的房子里也许就放不下一张饭桌”,即便容得下一张饭桌,也不时常开火,所以你才会时时想起祖母的味道,这种情况不单在美国,也在中国,在泰国或是肯尼亚。

在伯尔顿眼里,烹饪不仅是烹制食物,还是人们心理和情感交流方式,它更像一场回忆往昔的真人秀,比如,你见惯了中东以刀剑枪炮定强弱的旧事新闻,伯尔顿却把一张饭桌支在了巴勒斯坦、沙特、利比亚的沙漠和山间,边吃边谈中,你看到一些腥风血雨原来也有日常、亲密的一面。

秉持可以说任何话、吃任何食物的伯尔顿坚信,食物交流里隐藏着理解与共情。你要理解冰岛人为什么喜欢吃腐败的鲨鱼内脏,中国人为什么会吃臭豆腐,如果你拒绝了对方递过来的食物,也就错失了理解的可能性。

食物的交流是一场理解与和平的交流。

食物里的智慧

有一天,看Ms Yeah视频的时候,在评论区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其中一个网友说:“我特别想跟你交朋友,去你办公室工作,但是我太小了,才8岁。”

下面跟帖:

| 办公室小野评论区截图

看这些美食博主的评论区,你常常会看到一个账号下面特有的暗语,就像网剧里的弹幕,有些梗只有一起看剧的人才懂。

伊芙·特洛在《好吃一代》中指出,“当我们手头的钱没法结婚、没办法买房甚至没办法支付房租,我们总得花在一些东西上。”恩格尔式的贫穷,不仅美国吃货,相信其他国家吃货也会心有灵犀。

技术和社交媒体背景下的美食狂热,有时候很难从国家层面去界定,它不像好莱坞、NBA这些娱乐和体育产业背后带着明显国家印记,这股潮流还有明显的代际印记。

这里面是年轻人和技术的关系,你生活多大的份额是属于数字空间,有多少时间在屏幕前度过;你找不到工作、没时间约会、睡觉也睡不好,也不知道下一顿吃什么,你对生活有多大程度的掌控:也是年轻人和自然的关系,追求品质的年轻人享受有机的美味时,是否影响了环境本身?

食物中没有偏见,你没办法说,哪些食物是好的,哪些食物是坏的;食物也是与人、与自然真切的沟通方式。

如此智慧,每一顿饭菜,怎可辜负。

资料来源:

1.Why Are Millennials So Obsessed With Food?

2.Kitchen Confidential (Anthony Bourdain)

3.A Plant’s-eye view(Michael Pollan)

4.How Millennials Will Shape Food In 2017

5.Sorted Food, a Cooking Channel, Is a YouTube Hit

3.格十三:儿子拯救了我的恩格尔式贫穷

「 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

「 图片 | 视觉中国 」

秦朔朋友圈id:qspyq2015 开白名单:duanyu_H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