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富士康又要造车了!母公司将与FCA组建合资车企

2020-01-17 15:22:0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智东西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投资小鹏、拜腾、爱驰后,富士康母公司决定下场自己造车。

  文/Juice

  来源:车东西(ID:chedongxi)

  车东西1月17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鸿海精密工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鸿海)计划与菲亚特克莱斯勒(英文简称FCA)组建合资企业,以便在中国开发和生产电动汽车。鸿海是苹果iPhone组装商富士康的母公司。

▲彭博社报道截图▲彭博社报道截图

  据鸿海在交易所的备案文件显示,鸿海及其子公司鸿腾国际将持有该合资公司50%的股份,剩下的股份则由FCA持有。

  据知情人士介绍,双方将会在今年第一季度签署合作协议,新公司成立后将先在中国市场推出汽车,然后再考虑出口汽车。

  鸿海董事长刘扬伟表示,鸿海将会负责产品设计,零部件研发和供应链管理,但不参与汽车组装的过程,未来汽车业务将会占其整体销售额的10%。

  据《财富》杂志显示,鸿海在2019年全年营收为154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6万亿元)。这也就是说,新建的合资电动汽车公司,每年将给鸿海带来1060亿元的营收。

  FCA方面则拒绝对此发表评论。

  鸿海目前主要依靠为苹果公司组装iPhone手机来获益,苹果的订单占到其销售额的一半,过去的几年中,这家公司曾经尝试过多项业务,还投资过多个电动汽车企业,但是均未获得成功。

  而FCA多年来一直难以打进中国市场,2018年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到1%,而竞争对手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2.3%,通用汽车公司的市场份额更是占到了13.8%。

  正因为如此,双方才会建立合作,鸿海可以开拓出新的业务,FCA也能够再次冲击中国市场。虽然鸿海并没有汽车制造的经验,但是这家公司对于中国的供应链更加熟悉,这将会有效降低FCA的生产成本。

  01

  富士康母公司与FCA建合资公司 将发力国内市场

  据彭博社报道,富士康的母公司鸿海计划与FCA建立合资公司,新公司将主要从事开发和生产电动汽车的业务。

  据一位知情人士介绍,鸿海和FCA将会在今年第一季度签署合作协议,鸿海在香港上市的子公司鸿腾国际也将参与其中,鸿海及其子公司持有该合资企业50%的股份,余下的股份则由FCA持有。

  鸿海董事长刘扬伟表示,鸿海将负责产品设计,零部件和供应链管理,但不会涉足汽车组装的过程。刘扬伟还表示,汽车业务未来将会占据鸿海整体销售额的10%。

  据《财富》杂志显示,鸿海在2019年全年营收为154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06万亿元)。这也就是说,新建的合资电动汽车公司,每年将给鸿海带来1060亿元的营收。

▲鸿海董事长刘扬伟▲鸿海董事长刘扬伟

  不过FCA并没有对此发表评论。

  由于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新能源市场,中国的消费者对于电动车的接受度更高。所以新的合资公司成立之后,将会首先在中国市场推出汽车,之后才会考虑向其他国家出售汽车。

  02

  FCA急于打入中国市场 富士康母公司想拓展业务

  鸿海此前一直在为苹果公司组装iPhone,为何此次突然决定与FCA组建合资公司进行电动汽车研发呢?

  苹果公司的业务占了鸿海销售额的一半,但该公司并不满足于当前的业务。在过去的几年中,鸿海及其相关子公司尝试了多项新的业务,但都没能取得成功,期间还投资了多个电动汽车公司,包括新造车公司拜腾、小鹏和爱驰,同时还投资了宁德时代和滴滴等企业。

  此次和FCA组建合资公司或许是为了增加其业务项目。

  而FCA也同样有自己的心思,多年来,FCA始终无法在中国市场更进一步,2018年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不到1%,而竞争对手福特汽车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为2.3%,通用汽车公司的市场份额更是占到了13.8%。

▲FCA旗下品牌及车型▲FCA旗下品牌及车型

  为了增加在中国的市场份额,FCA首席执行官迈克·曼利(Mike Manley)在4月重组了与广汽的合资公司广汽菲克,他称此次重组是“更快地响应中国市场变化的一次尝试”。

  此次与鸿海合作也是为了更进一步挖掘中国市场。

  虽然鸿海并没有制造汽车的经验,但是这家公司比其他的公司更加了解中国的供应链,而且旗下子公司富士康一直有汽车零部件的生产业务。

▲鸿海子公司富士康工厂楼▲鸿海子公司富士康工厂楼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曾在2014年的股东大会上表示,富士康正在为特斯拉提供一些零部件。

  总的来说,此次合作对于双方将会是各取所需。

  03

  结语:富士康母公司跨界造车能成功吗?

  鸿海最知名的业务就是为苹果公司组装手机,此次与FCA合资组建电动汽车生产公司将会扩展这家公司的业务范围。

  目前国内新能源车市并不明朗,新能源车的销量已经出现了六连跌,但同时,特斯拉、奔驰、宝马、奥迪、大众等国外大牌车企也纷纷在中国推出了新能源汽车,进一步加剧了国内新能源车市的竞争。

  虽然有过零部件生产经验,但鸿海此前并没有电动汽车的生产经验,FCA在电动汽车方面也没有太多的技术积累,且在中国市场少有建树,双方的合资公司在中国市场能否掀起波澜还很难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