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川大毕业,34岁中国工程师在美星巴克遭抢身亡!当天恰好是他生日

2020-01-12 12:17:5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2019年的最后一天,一位名叫曾硕的34岁的中国工程师在美国加州奥克兰市的一家星巴克内像往常一样用笔记本电脑办公。

突然,冲进来两名歹徒抢走了他的笔记本夺门而出,并欲驾车逃跑。曾硕追了上去,扒住歹徒的车门,结果被拖行了一路。随后,他被甩出高速行驶的汽车,头撞在了一辆停着的汽车上。

虽然当时现场有路过的消防人员发现了他,并立刻实施了急救,但曾硕还是在抵达医院后离世了。

而那一天,曾硕本来约了好友一起跨年并庆祝自己34岁的生日……

曾硕(右一)和好友们

曾硕:川大毕业,IBM研究科学家和工程师

曾硕的社交账号显示,他2008年毕业于中国的四川大学物理专业,之后来到美国的堪萨斯州立大学学习物理学,曾在2015年完成了堪萨斯州立大学的研究生学位,之后,曾在2015年搬到旧金山湾区,进入一家IBM公司“Aspera”担任研究科学家和工程师。

曾硕Linkedin主页

从曾硕的个人简介中可以看出,他在学术方面很优秀,拥有10年以上数学建模和数值模拟经验,7年以上科学编程和计算经验,4年以上工业经验,并且在物理、数学、计算机网络、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等多个学科有丰富的研究经验。

生活中,他酷爱摄影,喜欢旅行和徒步,经常在Facebook分享自己的照片。曾硕的朋友和邻居都称赞他是一个“非常聪明、善良的人”。

“我们聊过,他很高兴能在这里享受生活,”邻居H. Blake说:“他是个勇敢的年轻人,想追回他的财产。”曾硕的其他邻居也表示,他们对这一消息感到“震惊”和“沮丧”。

曾硕的同事Peter Tseng悲伤地表示,他与其他朋友原计划在事发的当天晚上7点到曾硕家庆祝生日,但到点却不见他,在接到警方的通知后才得知他遇难了。在Peter眼中,曾硕是一个对生活充满热情的人,总是组织朋友开展各种户外活动,他喜欢旅行,也是一名业余摄影师。

曾硕的表妹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表示,认为曾硕的电脑中存了很多与朋友的照片,他不愿意失去,所以才会穷追不舍。“我们不能相信发了这样的事,我们不想以一个抢劫案受害人方式去悼念他,因为他不只是一个受害人,他是一名优秀的学者”。

目击者还原事发现场,2名嫌疑人已被逮捕,1名在逃

一名目击者Julie说,事件发生时,她和女儿坐在曾硕旁边。当时,他正在加州奥克兰一家星巴克的前门附近用笔记本电脑工作。

Julie说,“那人跑了进来,抓起他的笔记本电脑,受害者就在后面追他。汽车开始开走,他追了上去,并从逃逸汽车的窗户跳进车里。事情发生得很快,这就像是超人式的俯冲,我的意思是,他成功地跳进了车里。”

“他们打了一架,并把他被甩了出来,然后他就被车拖着走了。”

目击者补充道:“歹徒带着笔记本电脑进入了那辆车。受害者继续试图拿回笔记本电脑,当时在Antioch街6100号,受害者受了重伤。我看不到他的脸,因为他的脸上全是血。我站在那儿的时候,他已经死了。无论是你的钱包、钱包、手机还是笔记本电脑。不值得为它受伤或失去生命。”

“他的身体还在我的脑海里。这么年轻的人,为追笔记本电脑丧了命真是可惜。我们想提醒我们的社区,财产是可以替换的,但你不能。”目击者Jean Miller在她的沙龙工作,就在这名年轻人被袭击的地方附近。

警方表示,这起事件发生在上午11:30左右,地点位于蒙特克莱尔村山区大道2000号的一家星巴克咖啡店。

根据美国地方电视台Kron4台的报道,目前 2 名涉嫌抢劫曾硕并导致他死亡的劫匪已经被逮捕和起诉,罪名为谋杀和抢劫。

此二人为当地惯犯,都曾在2017年因为盗窃被判过刑

一些当地社区的居民在得知曾硕的不幸遭遇后,在涉事星巴克咖啡的窗户上贴了许多悼念他和希望他“走好”的话语,还有人献花悼念。上周日,悼念者为曾硕举行守夜活动,数百人自发来到星巴克悼念曾硕。

网友热议,笔记本被盗该不该追回?

曾硕的遇难让人惋惜,网友们纷纷悼念,有些人不理解,干嘛非要硬夺回电脑,置自己于危险的境地,殊不知对于科研人员,笔记本里资料是非常宝贵的:

也有网友提供里另外一个思路,或许歹徒就是要他笔记本里的资料:

还有网友表示,在美国星巴克被抢是常有的事:

而在美国湾区,咖啡馆中笔记本电脑失窃已成为普遍现象。据当地警方介绍,在2019年的前11个月中,他们对已接获发生在咖啡馆里的80起笔记本电脑和手机盗窃案。与2018年的案件数相比,有很大增长。

遇到抢劫勿硬刚,智取是更好的办法

最后,提醒大家在遇到抢劫时最好不要硬刚,最好的办法是智取。前段时间新智元刚刚评选出“2019 AI十大事件”,其中“清华毕业计算机教授遭持枪劫车!靠“贪心算法”追回秒杀美国警察”入选。

事情是这样的:

2018年年末,圣母大学计算机系终身副教授史弋宇原本计划开车带一家人由芝加哥O’Hare经纽约前往百慕大的度假旅行,在途中一座加油站停车检查车胎时,遇到了两名持枪劫匪。劫匪抢走了史教授的钱包和Mazda CX-9汽车,让这次旅行泡汤。

史教授把车辆位置确定在了图中红色的区域里

转折的地方在于,史教授利用马自达的手机发动应用程序(Mazda Mobile Start,MMS),成功定位到车辆的相对位置,并用计算机算法中最直接的greedy approach(贪心算法),将车辆位置搜寻了出来。最终,在美国警察都无能为力的情况下,史教授在被抢不到24小时成功把车追回。

连现场的警察都感叹: “They shouldn’t have messed up with computer science professors!” (他们不应该惹计算机教授!)

想要重温这个惊心动魄故事的同学可以点击查看:

清华毕业计算机教授遭持枪劫车!靠“贪心算法”追回秒杀美国警察

参考链接:

https://www.dailymail.co.uk/news/article-7848747/PICTURED-Starbucks-customer-killed-chasing-thieves-stole-laptop.html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