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12306“屏蔽”抢票软件之后:黄牛和平台一喜一悲?

2020-01-06 08:17:3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懂懂笔记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木子   编辑/秦言

  来源:懂懂笔记(ID:dongdong_note)

  极速出票、光速抢票、专线秒抢......

  这是每年春运期间一些抢票软件的标准宣传语。然而,今年春运开始前,这些抢票应用突然间被划上了句号。

  为了防止春运购票期间抢票软件“捣乱”,12306目前已对这些应用进行了“阻断”,在系统层面屏蔽了许多抢票端口,同时推出了“官方抢票”的车票候补功能。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都拍手称快。表示没有抢票软件“肆虐”,购票用户又将重新站在同一起跑线上。同时,大家也可以少花许多“冤枉钱”,避免被第三方抢票软件“套路”。

  不过,从近期情况来看,即便12306将每天售票的能力从1500万张提高到2000万张,但部分热门线路的车票依旧一票难求。

  部分用户甚至说,就在官方屏蔽了抢票应用之后,黄牛党似乎又有抬头之势,公然加价倒卖火车票。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No.1

  黄牛有了新机会?

  “最开心的,肯定是那些囤票的(黄牛),今年的生意又会好很多。”

  在柳州市城中区一家旧机动车市场从事销售工作的阿群,曾经是一名职业黄牛。他告诉懂懂笔记,以往每年春运都是他最忙碌的时候,当然,也是最赚钱的时刻。

  大概四、五年前,部分OTA平台开始推出抢票加速工具,随后多家出行应用也都争相推出类似应用,黄牛的市场空间逐渐被压缩。最初,这些工具都只需转发助力,即可帮用户加速抢票,此后则要购买加速包才能加大抢票“成功机会”。

  “也就在那两三年,黄牛生意开始变差了,我2017年的收入只有往年一半,所以就离开这行了。”阿群表示,随着抢票加速工具的兴起,黄牛的生意一落千丈,很快就陷入了“僧多粥少”的境地。

  在他看来,黄牛是占现票的,加速工具是抢退票的,虽然本质上并不相同,但都是依靠自动化程序,通过高效、低延时的专线网络、专用服务器来刷票,“早先年我们就租了三台服务器去占票,一天能占几百张热门线路的车票呢。”

  但是,由于抢票加速工具大多由知名互联网企业推出,具备一定的知名度和行业背书,而且车票不会任意加价,因此备受用户青睐。即便这些功能后来都开始陆续收费,但在用户眼里,抢票软件依然是打击黄牛党最有效的手段。

  阿群表示,黄牛每张火车票通常要加价100~150元,而抢票应用(加速包)的价格,则大多超过百元,部分OTA抢票功能还会搭配购买意外险、会员费、套餐等所谓增值服务,“大致计算一下,通过这些应用抢一张票的花费也达到票价的一、二倍了,没比黄牛便宜多少。”

  不过,用户还是青睐那些让人“又爱又恨”的抢票工具,因为这些应用平台毕竟相对“正规”一些,“前两年有些黄牛占了大量的票,最后没人购买,只能提前退票,导致生意一落千丈。”

  近两年来,OTA平台的抢票加速工具打败了黄牛,已经逐渐占据了上风,但是今年跌路官方突然大面积屏蔽抢票应用,黄牛似乎又有卷土重来的势头,这又是什么原因?

  阿群表示,因为黄牛党囤票的手段与一般用户购票的方式相同,采用的也是官方客户端购票,他们通过一些灰产手段去囤票,只会被官方系统视为普通用户的购票行为。随着抢票软件遭遇屏蔽,黄牛们很快就祭出新的招数和手段,开始囤票、捞钱了。

  No.2

  花式囤票躲过系统监察

  “任何热门线路都可以拿到的,你放心。”

  在阿群的推介下,懂懂笔记以车票“二道贩子”的身份,加入了一个由黄牛组成的微信群。尽管群公告要求全员禁止“闲聊”,但当懂懂笔记询问是否能够代理动车票时,还是有好几位黄牛主动发起好友申请。

  其中一位昵称为“湍流”的黄牛告诉懂懂笔记,目前有不少的票源都已经落在黄牛手中,“像是江西、湖南、贵州这些目的地,只要从广东出发,我都能够搞到票。”

  和阿群的说法相同,湍流认为今年抢票工具被禁,黄牛党的确有扬眉吐气的感觉,他还表示已经购买了新的囤票设备和囤票软件,就是为了确保占票的成功率。

  除了专用服务器和百兆带宽以外,他和合伙人还购入好几台5G手机,“刚好租的房子这边5G信号特别好,网速可以说超过百兆专线光纤了。”

  “湍流”透露,传统的囤票设备、服务器,主要用于抢占官方刚刚释放出来的车票。而5G手机更适合用于抢购退票。尽管对5G网络还有些担心,但这几台5G手机已经在最近几天帮他们抢到了几十张退票。

  那么,普通用户如果购买了5G手机,办理了5G套餐,是否也能够轻松抢到车票?

  对此,“湍流”表示可能性很低,原因在于黄牛党除了使用上网速更加快的5G设备,还有一套功能强大的自动抢票程序。

  “这套自动抢票程序运行的‘动作’和人手很像,但速度却比人手快了许多倍。不仅避免了普通人思考产生的操作停顿,还能自动选择行程始发地、目的地,自动批量填写买来的身份证件信息。”“湍流”解释道。

  有了5G网络和手机,加上功能强大的抢票程序,让他们“抢占”部分热门线路的成功率超过了70%。

  “5G抢票只是尝试,主流还是传统的专用服务器、专线光纤占票。毕竟囤车票才是我们的优势所在,你如果想代理的话,要趁早决定。”尽管抢票工具被禁让黄牛的生意转好,但“湍流”言语间还是透露出了一些隐忧。

  据他透露,未来不排除部分程序开发平台会针对官方规则开发出新的加速工具。他最近已经在部分OTA平台上看到新版工具的宣传广告了,“有的应用宣称已同步支持官方的候补抢票功能,加速包收费也没有变化。”

  在他们看来,留给黄牛的时间和机会或许并不多,因此要赶在抢票加速工具“卷土重来”之前,将囤占的车票尽快加价卖出。

  如今,12306官方的监管手段已经成为黄牛、抢票应用之间博弈的要素。无论是通过黄牛用假身份证大量购买车票,还是OTA平台通过抢票工具加速购票,普通用户仍然都是“弱势群体”。

  那么,抛开OTA的加速包,黄牛党的“加价票”,普通用户是否只能面对一票难求的困境?

  No.3

  用户官网购票有秘诀

  “我上周就买到回家的车票了。”

  在深圳南山区一家贸易公司上班的杨玲,在12月29日就购买到了1月23日回潮汕的动车票。也就是说,除夕前她就能够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了。

  按理说,从深圳开往潮汕地区的动车一向是热门线路,为何她能够顺利买到车票?

  杨玲告诉懂懂笔记,其实在购买这张车票之前,她也考虑抢票应用,但是查询动车票时都是显示“少量”、“购买加速包”等字眼,她索性放弃了,“与其花那么多钱买加速包(还不能百分之百成功),还不如黄牛票。”

  一天在家休息时,她无意中打开了每天都会看几遍的官方购票平台,发现自己中意的车次显示“有票”,下单后果然成功了。

  杨玲表示,提前规划好车次和日期,越提早买票机会越大。只要规划好返乡的日期,在春运车票发售时提前购票,即便有黄牛“捣乱”,也还是有大几率成功购票,“如果买不到合适的时间,就想办法请假提前几天回家,只要不是非买除夕那两天的车票,成功率就有一定保障。”

  在杨玲的建议下,她身边不少朋友、同事都提前规划了返乡时间,尝试“迁就”春运的规律,因此基本上都买到了合适的车票。 

  “近几年春运的铁路运力大大提高了,但还是难以满足所有人的出行需求。”有业内人士表示,无论官方还是出行乘客,与黄牛党“斗智斗勇”多年依然无法将其消灭,根本的原因是铁路运力难以承受返乡客流在春运时的集中爆发。

  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前不久公布的《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预测,2020年春运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30亿人次,比上年略增。其中,道路运输为24.3亿人次,下降1.2%;铁路运输为4.4亿人次,增长8%。

  解决火车的运力问题无法一蹴而就,官方售票平台也会继续与抢票软件和黄牛囤票斗争下去。未来至少有一点是毋庸置疑的,随着官方售票平台的技术能力不断增长,票务销售的管理制度不管完善,黄牛不会存在太久,一票难求的返乡窘境也将随之成为历史。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