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英特尔首次披露薪资详情,年薪最高145万,最低13万,60万是转折点

2020-01-04 14:05:5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英特尔首次披露薪资详情,年薪最高145万,最低13万,60万是转折点 来源:量子位

关注前沿科技 量子位

赖可 发自 凹非寺
量子位 报道 | 公众号 QbitAI

科技巨头都不敢公开的内部数据,英特尔敢。

第一次这么详细。不同族裔,性别,工种能赚多少钱一目了然。

最近这家芯片大厂公布了2017年到2018年美国雇员的工资情况。

这下让差距赤裸裸摆在面前。

高收入人群中超过四分之一是白人男性。

到了80K一下中低收入段,黑人、西班牙裔以及其它种族的比例就明显增加。

收入分布情况

△图片来自bloomberg(下同)

统计里,英特尔员工年薪资被划为12层(不是均匀划分),最高的是一年208K(约145万人民币)美元及以上,最低的是19K(约13万人名币)美元及以下。

这张图显示了不同性别,族裔的收入情况。左半边蓝色区域表示各种族裔的男性员工,黄色部分则表示女性员工。两者的交接处是一条白线。

收入越高,女性越少

从“63K-80K”这一栏开始,收入每高一截,女性的比例就少一部分。性别交接的白线变成了楼梯状,到了最高收入一层,只有25%是女性。

80K以下,其它族裔明显增加

80K(约60万人民币)是一个转折点,80K以上的工种,除了管理人员,剩下的主要是专业人员,和技术人员。

薪资低于80K时,黑人、西班牙裔以及其它种族的比例明显增加。占比达到了21%。

量子位根据原始表格计算了一下,在整体员工中,其它族裔的占比仅为11%左右。这说明,大量其它族裔的员工都处于中低收入层。

高收入员工构成

来看一下最高收入层(大于等于208K)的人员构成。

白人男性超过四分之一

26%的最高收入层是白人男性。其次分别是亚裔男性、白人女性、美籍印裔与阿拉斯加土著男性、西班牙裔男性。这些人组成了93%的高收入层。

高收入层中的性别差异

从族群来看,除了夏威夷和太平洋岛屿土著这一组,高收入女性多于男性,其它都是男性多于女性。

差别最大的是亚裔这一族,女性占的比例比男性少12%;差距最小的是黑人,差距大约在1%。

高管构成

最后来看一下高管的构成。根据2018年的数据,共有52位高管,他们的年薪都在208K以上。

白人和亚裔占了绝大多数37位是白人,11位是亚裔。剩下是2个黑人和1个西班牙裔。

高管中女性比例为21%57人中,有11位女性。对比英特尔同期在另一份报告中公布的员工构成,女性员工比例为26%。看起来高管的性别比例基本平衡。

而这11人中,有8位是白人女性,亚裔、黑人、西班牙裔分别1位。

值得一提的是,高管中没有西班牙裔男性。

第一次这么公开,也可能是最后一次了

英特尔此次公开数据还要追溯到前总统奥巴马在位时的计划。这项计划是为了揭示潜在的薪资差距。

按照要求,凡是雇员超过100人的公司,应该公开美国员工的性别和种族构成,同时要给出职位分类和薪资区间。

英特尔公开了数据的时候说,希望能够鼓励业内更多人也这样做。

不过看起来,科技巨头完全没有意愿做这种吃力不讨好的事情。

微软在一封电子邮件中声明,“目前没有更多可分享的东西”。

谷歌表示,“目前”没有“具体共享”数据。

Facebook表示,将继续发布有关其员工人口统计数据,但并未计划发布薪酬数据。

其它,苹果,亚马逊,Adobe,戴尔,惠普和IBM都没有发布数据。

这一计划不是强制性的,效果也不好。根据有关部门的消息,收集员工薪资统计这个计划打算被停止了。

看起来,“薪资透明”真的很难实现,而薪资差距则会一直存在。

就像一直发生在我们身边,但无法确切触及的现实。

看了这份数据,你有什么想说的?

参考资料

https://www.bloomberg.com/news/features/2019-12-10/intel-s-gender-pay-data-highlights-challenges-in-silicon-valley

https://www.mercurynews.com/2019/12/10/intel-offers-peek-into-pay-data-that-most-other-companies-wont/

https://www.washingtonpost.com/business/2019/12/11/intel-has-publicly-revealed-pay-data-showing-most-top-executives-are-white-men/

原始报告

https://www.intel.com/content/www/us/en/diversity/diversity-at-intel.html

https://newsroom.intel.com/editorials/intels-continued-commitment-transparency-equity-all-levels/#gs.lb973c

大咖齐聚!量子位MEET2020智能未来大会

量子位 MEET 2020 智能未来大会回放来啦!李开复、倪光南、景鲲、周伯文、吴明辉、曹旭东、叶杰平、唐文斌、王砚峰、黄刚、马原等AI大咖与你一起读懂人工智能。扫码观看回放吧~ ~

量子位 QbitAI · 头条号签约作者

վ'ᴗ' ի 追踪AI技术和产品新动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