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焦虑、缺爱、抑郁……你该学会心理自救了 | 同读一本书

2020-01-04 09:27:1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8折特惠最后1天!前1000名下单

额外获得预见2020吴晓波年终秀PPT

    文 / 巴九灵(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昨夜斗回北,今朝岁起东。新的一年,当然要以全新的姿态,拥抱全新的自己!
去年的你,如果经历了失眠、失业、失望、失恋,如果对父母、伴侣、子女、朋友有过怨恨与过节,那么今年,不妨打开心扉,让新年的阳光照亮那片郁结已久的阴霾。

今天,小巴给大家推荐7本心理学的书籍,助你治愈内心伤痕累累的自己。这些书会告诉你,如何修补原生家庭创伤,如何对抗抑郁自卑,如何获得安全感,如何认识潜意识和梦境,如何寻求突破,如何迎接改变……
改变,从认识自己开始。幸福,也许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


01

《了不起的我》


你是不是成天喊着减肥,却还是明知会发胖,偏向火锅行,一次次捞起流油的毛肚?
心理学家认为,每个人内心与生俱来都带有一套防御机制,它让我们本能地追求稳定,排斥改变。《了不起的我》就是要提醒你,别一味臣服于安稳,别忘了你心中的那些还没被激发的潜能!
不打鸡血,不卖鸡汤。作者陈海贤博士结合13年的心理咨询经验,从思维、行动、关系、瓶颈期和人生地图5个角度出发,为读者梳理了如何更好地进行自我发展,成就了不起的“我”。

1.不要去想未来太过巨大的任务,而是专注于眼前能做的一小步,并把它做好。只有这样,大象才会迈开步伐。


2.你来这里,不是为了证明自己正确,而是为了学习技能。学习技能,就是要学着把自己放下。
02

《原生家庭》

个体心理学大师阿德勒曾说,幸运的人一生都在被童年治愈,不幸的人用一生治愈童年。
很遗憾,我们父母一代的大多数人不了解心理学,在我们的童年时期或是缺席失职,或是过度操控,或是言语暴力、身体虐待。而如今长大后的我们,始终带着这些伤疤前行。
“我已经当妈了,但是我却不知道如何面对我的孩子,我很怕变成我母亲的模样……”
这本书的意义,就是要清除存留在你性格中的童年毒素,完成一次阻断,让发生在你身上的噩梦不再继续困扰你的生活,不再传递给你的孩子。

1.遗憾的是,我们应该掌握的至关重要的技能之一——如何为人父母,在很大程度上仍然靠我们凭感觉和本能去尝试。


2.我希望你有一个幸福的童年,但我无法改变过去。我能做的只是帮助你,在谁应该对你童年的痛苦负责这一问题上,观念能有一个大的转变。这一转变是十分重要的,因为除非你实事求是地对自己的责任作出评估,否则你几乎要终生背负着自责的包袱。
03

《缺爱》

去年,网络上兴起一个热词叫“杀猪盘”,万千寻求爱情的男男女女坠入其中,被骗财骗情。记者在采访后发现,许多男女上套的一大原因是——缺爱,缺少来自家庭、社会的关心。
而那些“杀猪人”,正是钻进了人们的情感漏洞,给他们构建了虚妄的安全感。那么,如何获得真正的安全感?答案只有一个,它是你自己给自己的。
本书从存在主义心理学的角度,结合心理学和哲学的知识,剖析了现代人“缺爱”的根本原因,并指出了如何找到自我价值、如何建构存在感的具体路径。
希望大家在寻爱之前,先给自己足够的体面和底气!

1.存在感绝不是一种完全内在化的情感,而是跟我们与外部世界之间保持的联系息息相关,与我们对自主的需求和对归属的需求相结合。事实上,没有人能够做到人类所谓的遗世独立。


2.友谊是一种复杂的关系,因为忠诚和信任是两码事:首先要有信任,获得信任之后才可能产生忠诚。友谊也是一种对等关系,它意味着一方给予另一方信任以换取对方的忠诚。

04

《伯恩施新情绪疗法》

你情绪低落过吗?你是否知道自己有抑郁倾向?你知道如何自查自救吗?
世卫组织的数据显示,我国的抑郁症确诊人数为5400万人,但是泛抑郁症的人数接近1亿。也就是说,有相当大一部分的人正在痛苦无助的边缘徘徊,却无法得到及时有效的帮助。
于是,许多人在抑郁的边界徘徊不久后,陷入了泥淖中,最终只能依赖药物治疗。
本书的作者戴维·伯恩斯是斯坦福大学的医学博士,他创造性地提出了用“非药物疗法抗抑郁”的情绪疗法,通过22个简单有效的抗抑郁技巧,让人们解决思维矛盾,正确面对情绪。

1.事实上,是思想造就了你的情绪,学会重新改造自己的思想,就可以改变自己的情绪。


2.你不该过于重视外界的认可,这种想法太不现实了。能使你保持快乐心情的始终只有你自己,而不是任何其他人。
05

《这不是你的错》

你的心中,是否住着一个无助的小孩?这个小孩全身发抖地蹲在一个又冷又黑的角落,他非常害怕,却没有人拥抱他。
童年遭遇过创伤的人,会在心理上产生羞耻感,它蔓延在人们的思想和行为上,具体表现为过度的自我批评、沉迷暴饮暴食、拒绝踏入亲密关系、深陷受虐或虐恋……
本书的作者贝弗莉·恩格尔是美国著名的家庭婚姻治疗师,有着30余年的治疗经验。在书中,她深入探究了羞耻感在人们成年后的具体表现,并开创了同情自愈项目,提出了自我理解、自我宽恕、自我接纳、自我关爱、自我鼓励5个自愈疗法。

1.如果你儿童时期被漠视或虐待过,那么内心的评判之声很可能无时无刻不在贬低你对自我的评价。这些声音缥缈神秘,似乎已经渗透到身体的细枝末节,让人难以察觉其惊人的破坏力。


2.我用30多年与受害者共事的经验告诉你,你离不开施虐者是有原因的,而且常常与你在儿童时期的受虐有关。成为施虐者也是有原因的,事实上我还没遇到过一个施虐者没有被虐待过。

06

《成为我自己》

一个88岁的心理治疗大师,会如何回忆自己的一生?
欧文·亚隆,是国际精神医学大师,和阿德勒、荣格这些心理学大师一样,也经历了许多痛苦磨难——作为犹太移民的孩子,他从小迷失在身份认同里;母亲的霸道、父亲的懦弱,是他难以愈合的心理伤痛;80多年来,他一次次目睹亲友与患者经历病痛、死亡……
他用一生寻找生命的答案,构建起专业的心理治疗法,为无数像他一样带着伤痕的人治疗。在他的这本宛如小说的回忆录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个人如何与自己和解,看到梦想与执着,看到一个时代的缩影。

1.只有勇敢充分地活过,才能平静坦然地迎接生命终局。


2.我一生都在探索、分析和重建我的过去,但现在我意识到,我的内心充满了泪水和苦难,我可能永远也无法摆脱。
07

《梦的解析》

人的意识只是冰山一角,潜意识是你看不到的95%。而我们的很多心理问题,正是来自潜意识的呼唤。
如果你想了解自己的潜意识,不得不提的一本书,就是精神分析学派大名鼎鼎的“大宗师”——弗洛伊德所著的《梦的解析》。
这本书成书于20世纪初,距今将近120年,但是书中的理论观点依旧闪闪发光。在书中,弗洛伊德系统地解释了梦的来源和功能、造梦的机制、梦中元素的隐喻等问题,他还首次讨论了恋母情结,指出俄狄浦斯情结是人类的普遍心理。

1.梦的形成是曾产生了“置换”现象——用心理学的话讲,就是一个具有较弱潜能的意念必须由那最初的具有较强的潜能的意念里,慢慢吸取能量,而到某一强度脱颖而出,浮现到意识界来。


2.梦之所以以芝麻小事作为内容,其实无非就是一种“梦之改装”的表现经过“转移作用”。而且梦之所以被改装,是由两种心理步骤之间的检查制度所造成的。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