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20划时代,每一朵浪花都在奔向自己的大海

2020-01-01 21:09:4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华商韬略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过去被少数人定义与定价的,正在直接被多数人重新定义和定价。

  文/华商韬略出品人 毕亚军

  图片:网络、图虫创意

  经济更靠市场驱动,市场更靠消费和科技驱动,这是凛冬之下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这是一个特别好、特别重要、特别有划时代意义的变化。

  1

  南京、上海、广州、深圳、北京、重庆……2019的最后半个月,我行走在冷热交替中,所见所闻也是冷热交替。

  在上海,马云当着台下几百位浙江籍企业家说,2019做企业真的是很难,他一天之内接到5个朋友借钱的电话,一周之内有10个朋友在卖楼。

  郭广昌也说,有人七拐八弯地找到他,目的还是借钱。除了感叹2019年企业经营发展之难,他还发出让全场沉思的一问:钱,都去哪儿了?

  当他们的讲话传到网上,不少网友说,钱都被他们赚走了。这个说法当然不够科学,但马云、郭广昌的确都在2019比过去手握更多的资金,也赚得更多。

  阿里在港上市后,握有现金约430亿美元,是全球现金储备第二多的上市公司,仅次于苹果的490亿美元。郭广昌的复星国际2019年上半年营收增长了57%,利润也是双位数地涨,半年赚了近80亿人民币。

  在广州,腾讯的企业微信发布会,人山人海,一片火热。前些年,传统企业还在谈互联网和虚拟经济的冲击;现在,大家谈的都是如何拥抱互联网,一些先知先觉的传统企业,早已借助数字化焕新生命,站在新时代的潮头。

  在北京,小罐茶的杜老板和几位媒体朋友聊天,谈到经济形势,媒体朋友们众口一词偏向悲观,听得老杜有点惊讶,提问说情况真的这么糟糕吗?因为他自己并没感受到市场有多么糟糕,公司的生意、业绩都还表现很好,品牌也更深入人心。

  还有,熟悉华商韬略的读者知道,我们长期坚定看好的郎酒,汪老板像心肝宝贝一样培育的拳头产品青花郎,继两年高增长之后,也在2019继续大涨。

  以及我们长期跟踪的君智战略咨询,谢伟山依然是信心百倍地描绘着未来,君智服务的飞鹤也在香港上市后不断创出股价新高,波司登、竹叶青等行业老品牌也是持续焕新,持续在更高端市场绽放,给整个行业带来阳光。

  曾经的普遍增长没有了,但经济和产业并非全面萧条。很多企业都不好了,但也有企业比过去任何时候都好,这才是当下经济和企业的真实写照。

  2

  企业表现的两极分化、此消彼长中,有个非常明显的现象——

  越是依靠市场竞争发展起来的企业,越是表现出强劲的生命力和成长力;越是依靠市场力量之外的因素吃成胖子的企业,越是虚弱,甚至不堪一击。

  生命力和成长力好的企业中,也有一个显著的特征:

  越是面向消费和内需市场,越是在消费和内需市场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越是发展得好;越靠科技驱动并拥有技术壁垒的企业,越对赢得未来的竞争有信心。

  打开上市公司的业绩表,业绩、股价持续上涨,甚至在2019创出历史新高的白马蓝筹股,已几乎清一色是消费和科技的头部公司。

  从茅台到阿里,从海底捞到海天调味品,从海尔到格力,包括郭广昌的复星国际,其业绩增长也是来自过去将近10年布局大消费和科技创新步入收获期的支撑。

  经济更靠市场驱动,市场更靠消费和科技驱动,这是凛冬之下中国经济正在发生的巨大变化。这是一个特别好、特别重要、特别有划时代意义的变化。它意味着:

  决定企业成败、决定财富消长的,已越来越是市场,是消费者,是人民大众。

  这样的格局下,企业和企业家要获得成功,将必须更加注重市场,努力为消费者创造特别的价值,而不是挖空心思公关市长,去争取特别的支持和关照。

  当经济靠消费和科技驱动成长,越来越多没本事得到特别关照、但却有本事被消费者选择的企业,就会站上舞台并赢得成功。与之对应,越来越多只有本事搞定市长、却无法赢得消费者和市场的企业将被边缘化,因为市长可以让它获得特别支持,但基本上没办法让所有消费者都去为它的产品服务买单。

  这也已经在被验证。这两年,倒下去一大批大块头的民营企业,他们的倒下,大多都不是因为没有被市长关心与爱护,而是因为得到了太多的关心与爱护;而现在,这些关心与爱护,在市场和消费者主导面前不那么有成长空间了。

  我们总是抱怨中国为什么出不了乔布斯、马斯克,也出不了伟大的品牌。理由千万条,其中有一条,中国的造富模式决定了——可以不成为乔布斯、马斯克,可以不创造伟大的品牌,也能获得巨大的财富,乃至戴上伟大企业家的高帽。

  当经济更靠市场驱动,市场更靠消费和科技驱动,企业的成败,企业家的财富,转到更由大众和消费者决定,这个不创造但拥有的空间就会越来越小了。

  这也是我个人对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另一种理解:

  中国的经济发展模式将由有形资源变现和某些不便明说的分配力量主导,更加彻底地转型向由市场主导;人们的造富模式,也将更加向依靠创造价值、依靠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转型。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与之对应,经济发展模式决定上层建筑运转模式。市场更占主导权的经济模式,自然也会相应地影响并决定上层建筑。

  几乎可以断定,2020,更加寒冷的经济凛冬降至,但换个角度看,这是有划时代意义的好事:

  经由这一次经济的困难,中国将更加意识到企业和企业家之于国家发展进步的意义,更加意识到市场才是企业家最好的老师,以及只有真正经由市场选择出来的企业家才是真正的企业家,才能真正肩负起进步发展的责任……

  现实和意识,都在让中国经济的发展以及财富的获得,不可逆转地进入到更由消费者驱动、由市场主导的模式,而不是被特殊力量推动和影响的模式。

  在我看来,进入这样的模式,这样的时代,实在比让某几年的GDP多出几个百分点更有长远意义。真正的创业者、企业家,都应该对此之下的未来更加乐观。

  3

  成败和财富消长决定权,回到人民大众,回到市场选择的,不只是企业、企业家。

  今年最火的男人,当然少不掉马云。但也少不掉另外一个人——2018年“双十一”与马云PK卖口红,最终战胜了马云的“口红一哥”李佳琦。

  在抖音拥有超过3500万粉丝,每天晚上超过200万人看他直播“买买买”。2019年双十一,直播带货超过10个亿,他一个人打败很多上市公司。

  还有最火的女人,李子柒,不但成为YouTube的华人第一网红、年收入过亿,而且引发以“文化输出”的高度讨论,并赢得上层建筑的赞誉。

  一家创立已有20多年、拥有上万员工的上市公司,甚至因为一个李子柒概念,在不到两个星期股价暴涨158%,一个李子柒胜过多少人多少年的努力……

  真的蛮好看的薇娅,2018双十一两小时直播销售2.67亿,2019年还成为阿里巴巴脱贫攻坚公益主播、淘宝十大公益扶贫主播、“一带一路”泰国商品推荐大使,并被袁隆平院士亲自授予“中华拓荒人”海水稻推广大使的荣誉。

  再有快手上的“老铁”,一场直播卖出多少台挖掘机。

  类似的例子还很多。与之对应的,是很多曾被重金砸出、或者依靠某些特别资源被特别关照出来的明星、大腕,正黯然失色,一个接一个地凋零。

  同样的此消彼长,背后同样是决定权的转移。

  如果你真的有本事被大众接受、喜欢,不再需要潜规则,不再需要谁的提携,只要一个网络账号、一部手机,你就可以出道,就可以是那个Super Super Star。

  而那些被硬扶起来、却不够本事的明星和大腕,一旦被众人拿到选择权,就没了鲜花和掌声,就像那些被硬扶起来的企业和企业家,一旦走到市场就会现出原形。

  快手CEO宿华给了快手一个使命:每个人都值得被记录。但这句话真正让我格外眼睛放光的是,它让每个被记录都能被看见,也让每个人都有了被选择的机会。

  这不只是快手,而是整个互联网带给世界的最大改变:只要你行,只要你有价值,这张网就让你有机会被看见、被欣赏、被选择、被成就。

  过去被少数人定义与定价的,直接被多数人重新定义和定价。主导定义和定价的,也是你的价值、你的创造、你是不是被大多数人接受与喜欢。

  困难带来变化,变化带来机会。这次经济大困难,将要带给我们的机会是——

  人人都被选择、也人人都有选择权的机会;从企业到个人,在市场这杆秤上,在大众的价值标尺里,你该是几斤几两,该得多少就得多少的机会;

  赋予企业和个人,更公平、更公正实现和追求自我的机会;也是激励企业、激励个人更回归价值规律、更按照价值规律去自我实现和追求的机会;

  这也是,让成功,让财富,让光荣和梦想,回到它本该存在的地方,回到它的应许之地的机会。

  如果一个社会的成功、财富、光荣与梦想,都能去到应许之地,那这个社会一定是更加美好;也只有这样,才可以谈得上美好。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