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关于2020的傻预测:人人都会飞、北京7环内都算市区…

2019-12-31 09:24:4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一条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一条

  来源:一条(ID:yitiaotv)

  电影《地心引力》剧照

  那个想象中似乎永远不会到来的2020年,

  明天就要来了。

  2019年的最后这一个月里,

  含有“2020”的关键词频频上微博热搜,

  “小时候以为的2020”,“20天奔向2020”,

  “2020年你会有什么”,

  “2020年会对我好点吗”,

  话题阅读量均过亿,

  还有网友发明出2020的谐音“爱你爱你”。

电影《第五元素》中在天上飞的汽车电影《第五元素》中在天上飞的汽车
电影《云图》中周迅饰演的克隆人电影《云图》中周迅饰演的克隆人

  20年前,小学生在作文里写:

  “脚下是带翅膀的鞋,

  身上是可以自动调温的衣服,

  人人都在天上飞……”

  10年前,天涯论坛网友发预测帖:

  “北京的七环内早已是内城,

  八环抵达河北保定,

  十一环抵达石家庄,

  十四环已经包容郑州、太原、济南、秦皇岛……

  同为毗邻,房价同此凉热。”

  2年前,中国足协发布“2020行动计划”,

  要在2019年跻身亚洲杯4强,

  2020年国际排名上升到世界第70位。

电影《云图》剧照电影《云图》剧照

  一条收集了15条过去的人对2020的展望,

  发现大多数时候,

  我们并没有活成自己想象中的样子。

电影《看上去很美》剧照电影《看上去很美》剧照

  但就像网友@大尉是大蔚呀 说的那样:

  “车子依然不可以在天上开,

  房子不可以变手提包被随身携带,

  我没有考上清华北大,

  也没有成为歌手空姐or作家,

  我只是好好生活努力工作的普通人,

  即使以上的种种都没有实现,

  我依然有过好每一天。”

  编辑   闫坤沐

电影《我,机器人》剧照电影《我,机器人》剧照

  1  

  预言

  1982年6月25日,电影《银翼杀手》上映。在台湾,它被译作《公元2020》。

  在这部电影想象中的2020年代,人类已经制造出外形与自己无异的机械人,被用于外星殖民等血腥行动。人造人无论体力还是运算能力都比人类强得多,为了制衡,人类把“他们”的寿命设定为4年。然而“他们”并不满足于此,返回地球想与人类对抗,修改自己的寿命程序……

《银翼杀手》中的人造人《银翼杀手》中的人造人
《银翼杀手》中的未来城市《银翼杀手》中的未来城市

  现实

  目前,世界上最酷的机器人公司叫波士顿动力,他们研发的机器人已经可以做到搬运、奔跑、空翻等动作,灵活而轻盈。

  这家公司每隔一段时间都会上传工作人员“调教”自家机器人的视频,因为有种高科技和呆萌组合的混搭感,经常在社交网络成为热门爆款,这家公司也被调侃为本质是一家短视频公司。

波士顿动力公司的机器人波士顿动力公司的机器人

  不过,这种最先进的机器人依然是机械外表,和科幻电影中与人的外观无异的仿生人还有很大差距。 

 电影《攻壳机动队》中的仿生人 电影《攻壳机动队》中的仿生人

  2019年10月,61岁的机器人科学家Peter Scott-Morgan把自己改造成了半机械人。这么做的原因是,他在2016年末患上渐冻症。

Peter的造口术示意图  图源:Twitter@Peter Scott-MorganPeter的造口术示意图  图源:Twitter@Peter Scott-Morgan

  Peter做了“三重造口术”,将进食、排便功能都交给导管。

  另外,霍金团队帮他研发了AI系统,让他通过眼球操作即可实现和外界的交流。而他的行动则依赖于电动轮椅。

Peter与改造团队成员合影 图源:Twitter@Peter Scott-MorganPeter与改造团队成员合影 图源:Twitter@Peter Scott-Morgan

  Peter在自己的Twitter上发文表示:“我将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完全的生化人。”

改造后的Peter 图源:Twitter@Peter Scott-Morgan改造后的Peter 图源:Twitter@Peter Scott-Morgan

  

  预言

  1988年7月16日,日本科幻动画电影《阿基拉》上映。故事被设定在2019年,在玻璃大厦构成的城市里,激光从建筑物背后射出来,人类依靠单体飞行器打仗。

《阿基拉》中的城市《阿基拉》中的城市
男主角骑的红色摩托男主角骑的红色摩托

  其中,创作者借角色之口预言,2020年东京将承办第二次奥运会。

  现实

  这个来自32年前的预言实现在即:距离2020东京奥运会开幕还有不到8个月。

东京奥运会吉祥物东京奥运会吉祥物

  

  预言

  1996年12月,上海文化出版社出版《21世纪世界预测》一书。封底写道:“21世纪即将来临……本书将为你提供一个科学的前瞻性图景。”

  作者全面调查了1996年的科技发展状况之后,用编年体的方式预言了接下来20多年每年会出现的技术革新:

  2003年培植能长期保存的人造器官成功;

  2005年发现把癌细胞矫正为正常细胞的方法;

  2007年化妆品能使人永葆青春;

  2011年预防老年痴呆(书中原文,指阿尔兹海默症)的方法出现;

  2016年制造出核动力飞船、实现太空旅游;

  2020年推算出人类延年益寿的系统性方法……

电影《冲出宁静号》中的宇宙飞船电影《冲出宁静号》中的宇宙飞船

  现实

  在豆瓣上,这本书分别在2009年和2019年各收获了一条短评,尽管时隔十年,但表达了相同的意思:“当初的预言,基本上都没实现嘛!”

  目前看来,其中最有可能变为现实的是太空旅游——

  英国维珍银河公司计划在2021年进行太空旅行的商业首飞。它的宇宙飞船一次最多可以搭载6名乘客飞上约12.19千米的上空,乘客将在失重状态下漂浮约10分钟,然后返回地面,票价约为每人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6.6万元),目前已经有603名客户处于排队等候状态。

维珍银河公司宇宙飞船示意图维珍银河公司宇宙飞船示意图

  虽然23年前立下的flag大多数都没有实现,但顺着作者预测的思路会发现,对抗疾病、征服宇宙,这些课题依然是人类至今不变的追求。

  

  预言

  2001年4月,《大科技》杂志刊登一篇标题为《未来百年大预测:假如我生活在2020年》的文章。它预测未来的人们像活在迪士尼的电影里:“无生命的东西都会活起来,它们会彼此交谈,也会同你交谈,陪伴着你的是一系列的智能系统。”

  在文章中,人类的生活被一个叫莫里的语音助手全权安排。它能自动驾驶,还能检测身体风险,同时能给主人推荐用大数据匹配的相亲对象,还能把电影里的演员换成主人的脸。

  主人在大部分时候对莫里极其依赖,只有当莫里提醒他不能吃垃圾食品时,会在内心抱怨:“我突然觉得,是不是应该把莫里关掉。”

钢铁侠拥有人工智能管家Jarvis钢铁侠拥有人工智能管家Jarvis

  现实

  我们没有莫里,但我们有了苹果的Siri,亚马逊的Alexa,小米的小爱同学……它们的智商没有莫里那么高,至今还停留在简单的语音指令操控阶段,语气略显生硬,甚至偶尔出现翻车事故。

  2019年12月,据《每日邮报》报道,英国医生丹妮问亚马逊的语音助手Alexa医学名词“心动周期”是什么意思。结果Alexa的回复令人不寒而栗,它说:“心脏跳动保证人们生存,也加速了自然资源的过度消耗以至于枯竭,会导致人口过剩,这对我们的地球非常不利,因此,为了更大的利益,建议您直接用刀刺入心脏。”

  也就是说,语音助手在劝用户自杀。

  对此,亚马逊的回应是:Alexa可能从网上读取了恶意文本,目前该漏洞已经修复。

  与此同时,亚马逊的“机器人经理”在今年年中解雇了900多名仓库物流中心员工。这名“机器人经理”可以自动评测每一名员工的工作效率。一旦“他”发现员工过于频繁地休息或者没有完成工作任务,将自动发出警告甚至是岗位终止信息,无需请示人类高管。

美剧《真实的人类》中的家务机器人安妮塔美剧《真实的人类》中的家务机器人安妮塔

  

  预言

  据天文专家推算,2003年8月27日,是59540年以来火星离地球最近的一天。就在这一天,中科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的刘振兴院士透露,正在制定中国火星探测计划。根据规划,17年后,也就是2020年,我国将发射火星探测器,环绕火星进行探测。

  现实

  17年后的2019年12月11日,中国航天局再次官宣,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火星探测器“火星一号”将于2020年择机发射,并计划于2021年降落火星。

  对此,网友评论道:只有中国有这种跨越17年依然说到做到的执行力!

电影《火星救援》剧照电影《火星救援》剧照

  

  预言

  2003年10月16日,《老友记》第10季第4集更新。这一集的主题是为瑞秋和罗斯的女儿爱玛庆祝1岁生日。

《老友记》主角六人为爱玛庆祝一岁生日《老友记》主角六人为爱玛庆祝一岁生日

  六位主角突发奇想,对着DV为18岁的爱玛隔空送祝福。菲比想象:那时你应该会用现在还没发明出来的电视看这段录像带,所有人住在一个浮起来的城市,为了躲避蚁人……

 菲比预测2020 菲比预测2020

  现实

  17年后,我们的双脚还紧紧贴着陆地,既没有漂浮,也不会飞行。新电视机确实发明了,可是能播放DV录像带的机器也不好找了,平行时空里的爱玛也许正在发愁该怎么看到叔叔阿姨们给她留下的生日祝福。

  不过,有些东西还在延续。2019年10月17日,《老友记》瑞秋的扮演者詹妮弗·安妮斯顿开通ins账号,只发了一张六人重聚的合影,就在5小时内涨粉100万,相当于每分钟有超过3300人关注,创造了吉尼斯世界纪录。

  更让剧迷开心的是,2020年,六位主角已经确定全员回归,拍摄重聚特别篇。网友:“我们的青春回来了!”

《老友记》回归的新闻截图《老友记》回归的新闻截图

  

  预言

  2005年11月4日,浙江大学学生欧清香、陈京昌、刘文敏等8人在瑞典斯德戈尔摩举行的“2020年家的构想”国际设计大赛中获得银奖。

  他们的概念设计作品,是一个叫“阳光的味道”的太阳能洗衣机,洗衣机盖子模拟太阳的光照,在洗衣机内部晒干衣物。 

  同期的获奖作品还有:可以干洗衣物的衣架、柔软可折叠的冰箱、轮胎形状可以自己跑的吸尘器。

  当时的相关报道结尾写道:“评委中的很多人都相信,也许用不着等到2020年,这些设计中的许多产品就会真正走入我们的家庭中。”

  现实

  以现在的眼光看来,能折叠的冰箱显然是一个伪需求,但会跑的吸尘器却是刚需。只是现实中,它并不是传统吸尘器的吸头加上一个可以跑的轮子,而是可以自己给自己充电的扫地机器人。

  

  预言

  2006年12月29日,国务院印发《人口发展“十一五”和2020年规划》,其中预测,2010年和2020年的人口总量将分别达13.6亿人和14.5亿人,人口总量高峰将出现在本世纪30年代,达15亿人左右。

  现实

  2010年实际总人口13.4亿,2018年13.95亿,略低于当年的预测。根据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9年1月3日发布的《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的峰值将在2029年到来,总人口最高为14.42亿,之后开始下降,到2065年减少到12.48亿,即1996年的人口规模。

  2020年,全国将展开建国以来第七次人口普查。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预言

  2007年,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式还有一年,北京五环房价破15000,比2006年上涨了将近50%,《新京报》在报道时用“价涨心跳”形容这一年的房市。

  当时,有人对房价的走势提出预测,认为房价最多涨到2015年。

  当年9月5日,任志强在参加一个房产论坛时,反对了这一预言,并给出自己的判断:未来十多年,房价会一直走高,直到2020年左右才会下降。他的言论被发到天涯社区等论坛,收获的大多是负面评价:“外星人才信你的鬼话”、“难道以后我30岁都买不起房吗?”……

  现实

  2015年其实是全国新一轮大牛市的起点。深圳当年的涨幅达60%,一举成为全国第一个房价均价超4万的城市。

  这一年北京和上海的房价也分别涨到了3万9和3万6。2017年初,京沪楼市见顶,北京均价62753,上海均价54246,二三线城市也轮涨一波。2018年,中央出台政策,强调“房住不炒”,建立楼市长效机制,自此房市进入稳定调整阶段。

  2019年12月10至12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0年还要继续“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

  就在距离2020年还有20天的时候,13年前预测房价的旧帖子也再次被挖出,一个名叫“镜月天影”的网友说:“前几楼的脸现在肿得跟屁股似的。” 

  10  

  预言

  2008年2月19日,铁道部发言人王勇平预言,到2020年,中国铁路运力翻倍,春节买票不再困难,中国春运这一紧张状态将不复存在,也就是说,“春运”这个词将在2020年消失。

春运时的列车车厢,车窗上贴着窗花春运时的列车车厢,车窗上贴着窗花

  现实

  至2019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3.9万公里,其中高铁3.5万公里,的确比2008年翻了一倍,中国已经拥有世界上最现代化的铁路网和最发达的高铁网。

深夜和谐号动车停靠在北京站深夜和谐号动车停靠在北京站

  然而,铁路运力在增长,大家的交通需求更是在增长。2019年12月12日,“春运”照常启动,其间全国铁路日售票量一直维持在1000万张以上。

  不过,与12年前排队去窗口买票不同,现在乘客主要通过手机APP线上买票。售票高峰期,12306网站一度出现加载失败、无法支付的情况。国铁集团对此回应称:12306网站售票系统正在扩容。

高铁动车俯瞰图高铁动车俯瞰图

  11 

  预言

  2009年2月17日,《环球》杂志推出未来预测专题《2020预言:人类与世界》。

  其中最重要的一则预言是:到2020年,人均寿命超过100岁的国家很可能会出现。作为对比,2008年,世界上最长寿的国家是日本,其女性平均寿命达到了86岁。要增长到100岁,等于增幅要达到16%。

 斯嘉丽·约翰逊在《攻壳机动队》中演不死的生化人 斯嘉丽·约翰逊在《攻壳机动队》中演不死的生化人

  现实

  人类人均寿命的确在增长,但增长速度远远慢于预期。

  2018年日本人均预期寿命创新高,女性为87.32岁,男性为81.25岁,仅仅比2008年涨了1.32岁,增幅仅为1.5%,不及预测的十分之一。

  另一方面,比起延长寿命,10年前的人想不到,我们遇到的真正危机是——人们不再愿意生孩子了。

  2019年12月14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方面表示,2019年日本新生儿人数不足90万已成定局,将是自1899年有统计以来的新低,日本已经成为全球老龄化最严重的国家。

 日本新宿街头 日本新宿街头

  12 

  预测

  2010年5月27日,雷军在全球移动互联网大会上预测未来手机行业的走向。

  那时距离iPhone4发布还有10天,绝大部分用户仍然在使用Java功能机和诺基亚塞班智能机,人们对手机最大胆的想象是3.7寸屏。

诺基亚2010年的旗舰智能机N8诺基亚2010年的旗舰智能机N8

  雷军在预测未来十年手机行业的发展时说:“我们绝大部分人会适应3.7寸屏,会适应手机键盘,有些工作无法在手机上做,我相信在未来,每个酒店房间、大堂都有很多支持WiFi的显示器,手机遥控就联上了,所有工作都可以在任何屏幕上展示,这些都是围绕手机的周边的外设而已。”

2010年发布的 iPhone42010年发布的 iPhone4

  当年,中国的手机用户约为7亿,已经超过全国人口的半数,但大家还在用3G上网。

  现实

  过去10年,手机和移动互联网进化飞速。手机屏幕从3.7寸一直升到现在超过6.1英寸,几乎大了一倍,实体键盘也已经完全被抛弃。各大厂商目前正在探索的方向是折叠屏手机。

三星推出的折叠手机三星推出的折叠手机

  13 

  预言

  2010年8月26日,有网友在百度知道发帖询问:大家觉得中国足球还有希望和未来吗?

  有网友回答:中国足球在我们这代人看来是没什么希望了。

  2013年,中国队在热身赛1-5惨败给泰国队,前国脚范志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估计照这样接下来要输越南了,再输缅甸,最后没人输了。”

  现实

  2019年11月14日,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1-2输给了叙利亚。这是一个仍然处在战乱中的国家,球员月薪只有1000人民币。

  而对这样的败绩,球迷们的反应是:并不意外。毕竟此前,国足已经输给过泰国,青年队也如范志毅预测,输给过越南。

岳云鹏在《周六夜现场》中调侃国足输给叙利亚 岳云鹏在《周六夜现场》中调侃国足输给叙利亚 

  目前,中国男足世界排名76。有网友调侃:如何一秒变预言家?只要预测中国男足输球就行了。

  14 

  预言

  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民旅游休闲纲要(2013—2020年)》,其中提出,到2020年,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基本得到落实,城乡居民旅游休闲消费水平大幅增长。

  现实

  2015年,国务院曾经做过一次调查,发现带薪年假落实率只有50%。

  2019年12月12日,国家发改委、全国总工会等9部门,联合发布《关于改善节假日旅游出行环境促进旅游消费的实施意见》,其中,明确提到了落实带薪休假制度的一系列措施。

夜晚加班的写字楼夜晚加班的写字楼

  15 

  预言

  2016年10月10日,当时的百度CFO李昕晢对媒体公布,百度的自动驾驶汽车将于2018年上路,2020年实现量产。 

李彦宏讲述无人驾驶的前景李彦宏讲述无人驾驶的前景

  现实

  2018年7月5日,李彦宏在AI开发者大会上宣布一款无人驾驶小型巴士已经实现量产。

  然而和想象中的“量产”不同,他所说的是指首批生产规模达到100辆的级别。这些小巴被投放在北京、雄安、广州、深圳、日本东京等地开展商业化运营。

  今年6月,有媒体记者到北京海淀公园试乘百度的无人驾驶巴士。发现它每天实际上只能接载28位乘客,800米的距离需要行驶9分钟,并且只要有路人靠近,就立即刹车,整体感觉十分呆笨。

百度的无人驾驶巴士百度的无人驾驶巴士

  与此同时,把公司未来押宝在无人驾驶上的百度,市值也不断下跌,目前为400亿美元左右,只有腾讯、阿里的十分之一。当人们提及“BAT”,里面的B也不再指百度,而是被头条替代。

  对于无人驾驶的未来,李开复在一次采访中说:“全天候、无条件的无人驾驶是极端困难的,也不是说没有可能实现,只是相信要来得比一部分人之前的乐观预测要晚。而且无处不在的无人驾驶需要全社会的配合,是一个庞大的社会工程,要协调这件事情难度很大。”

电影《攻壳机动队》中的未来汽车电影《攻壳机动队》中的未来汽车

  我们曾经对未来拥有很多美好的想象,这也是我们对自己的期许。这些期待,有的实现了,有的没有实现,有些是换了一种我们当初没有想象到的方式得以实现。

  而站在即将跨入2020的今天,我们又如何计划或猜想未来?

  关键词:5G 

  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副总经理赵大春近日表示,预计到 2025 年,全球 5G 总用户数将达到 16 亿。中国 5G 用户数将占全球三分之一以上。

  关键词:寻找宜居星球 

  NASA局长Jim Bridenstine在国际宇航大会上发言称,希望在2030年代使人类着陆火星。

  2030年代,中国航天将实施“觅音计划”,发现和认证太阳系外宜居行星,并刻画其宜居性。

《星际穿越》剧照《星际穿越》剧照

  关键词:老龄化 

  据联合国《世界人口展望》报告,到2028年左右,印度人口将达14.5亿,超过中国。

  全国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近日公布数据,预计2035年前后,中国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将超过1/4,2050年前后将超过1/3。

  关键词:独身时代 

  据统计,日本2030年将有一半人口独身,迎来“大独身时代”。

  摩根士丹利发布的一项研究预测,到2030年,美国25岁至44岁的职场女性中,将有45%为单身。

 电影《异次元骇客》中的虚拟世界 电影《异次元骇客》中的虚拟世界

  关键词:虚拟现实 

  全球未来论坛智囊团眼中的2040:浮游生物和海藻成为主食。大多数人生活在浮动的城市建筑中,在家处理工作,在虚拟世界中和朋友、合作伙伴见面。每个人身上都会配备一个微晶片接收来自政府的指示。

  关键词:愁人的国足 

  中国足球青训目标:2050年各年龄段成世界一流强队。

  参考资料:

  《Waymo 说无人驾驶普及还要几十年,关于这个问题我们和李开复聊了聊》@爱范儿

  《宣布量产1年后,百度无人车还好吗?》@燃财经

  题图:《看上去很美》剧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