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5G超级SIM卡用起来怎么样?5年前我就破解过了……

2019-12-26 09:23:0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科技网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雷科技

  来源:雷科技(ID:leitech)

  存储空间不足,是现在手机使用中较为常见的情况。

  除了绞尽脑汁去删除数据,更换大存储容量的手机、用存储卡拓展空间都是常见的解决办法。不过在手机还没到影响正常使用之前,大多数人不会为存储空间这一条理由而更换手机,更多的是选择拓展存储。

  插入存储卡的确快速简单还低成本,但也有不能绕开的问题。越来越多的手机为节约内部空间而去掉存储卡槽,即使提供了存储拓展支持,往往会采用与或卡槽让双SIM卡和存储卡不能兼得。

  让手机在生命周期内可以存入更多数据,似乎变得特别难。

   SIM卡与存储卡合二为一 

  就在今年,有这么一款产品以存储和双卡共存的“救星”身份出现:紫光国微发布“5G超级SIM卡”,既是SIM卡也能拓展手机存储空间。过去难倒了不少用户的选择题,似乎就能因此迎刃而解。那它真的这么好吗?

  根据超级SIM卡官方给出的资料,这款产品是封装了SIM卡的存储卡,可以在手机的二合一卡槽上实现存储拓展和双卡双待。紫光提供了32GB、64GB、128GB三种存储规格,读取和写入的速度分别为90MB/s和60MB/s,并且表示比一般SIM卡的存储空间多出数倍。

  快速换机和安全存储功能也被视作超级SIM卡的一大卖点,官方在卡内预置了App安装文件,安装之后就能对联系人、短信、照片、应用等内容进行备份。这款产品通过了CC EAL6+、银联芯片安全认证等一系列国内外认证,与App配合可加密备份。

  至于超级SIM卡的售价,32G、64G这两款分别为99元、199元。12月23日起可以在广州联通的指定营业厅办理。广州联通还推出了优惠活动,充值120元话费即可免费获得32G的5G超级SIM卡,充240元可获得64G的5G超级SIM卡。

  按耐不住好奇心的雷科技也向官方客服求证,得到了卡片定价还与营业厅具体的套餐资费方案有关,不排除有单独销售可能的答复。

  看到这里,你是不是会觉得这款“5G超级SIM卡”能够解决通信和存储的矛盾,轻松带来高品质生活,只不过如何购买的方式还不明了而已?在雷科技进行询问并且对官方资料分析之后,我们得到了对超级SIM卡的预期还不能过高的结论。

   创意虽好,却限制多多 

  超级SIM卡得以使用的前提与或卡槽,是在手机内部将SIM卡触点、microSD触点堆叠放置的设计,在卡托上放置SIM卡能进行通信,换上microSD卡就能拓展存储。不过这个位置往往受厚度限制,一次性只能放入一张卡,无法同时堆叠。

(来自什么值得买用户“正在加载_请稍后”)(来自什么值得买用户“正在加载_请稍后”)

  需求的迫切和用户的智慧在这里显现,存在实际需求的人们选择把SIM卡削薄,最终能和microSD卡共同塞入卡托,达成鱼和熊掌兼得的最高境界。不过这样也带来了隐患,SIM卡削薄后稳定性难以保证,而且可能在改装过程中出现损坏。

  回过头来看,超级SIM卡将SIM卡封装进存储卡的产品形态,其实以受运营商认可的且安全的方式,实现了单卡位内的双卡堆叠。至于合二为一的超级SIM卡,使用成本会不会比改装高出很多?官方表示比单款手机不同存储规格间的差价低。

  略显可惜的是,超级SIM卡的“超级”或许仅限于解决物理空间不足,其他部分显得有些平淡无奇。

  比如说它的存储部分,和客服确认过后得知,并没有拓展SIM卡内联系人的存储空间,而是和普通存储卡无异。能够自行在手机系统中管理、或是用读卡器读取,专用App本质上也和此前就有的备份应用大同小异。

  产品形态反而会限制到使用上的便捷:由于存储和SIM卡部分绑定,不能像过去升级存储那样直接更换存储卡了事,必须联系运营商将SIM卡信息一同转移。依赖与或卡槽的设计,使得没有与或卡槽的手机如iPhone,以及采用三卡位的手机无法使用。

  从官方给出的手机型号支持列表来看,能发现不少2019年的旗舰手机并没有列入其中,无法通过超级SIM卡同时实现通信和存储拓展。对于有迫切的相关需求的人来说,这款产品似乎并不能在所有情况下都简单地解决问题,购买前反而要花时间确认手机是否支持。

  虽说5G被写在了超级SIM卡名称中,但它并没有因此变得特别,依然是必须插入5G手机才能连接5G网络,并且诸如SA网络支持、5G鉴权等特性也需要等待运营商相应条例。而它主打卖点之一的安全存储,完全依靠本地进行也就自然跟5G没多大关系。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甚至还没有一款5G手机支持5G超级SIM卡。

  解决存储需求,还需更多努力 

  说完了超级SIM卡的优势和不足,我们还需要好好地去思考另一个问题:真的需要去拓展存储空间吗?

  拓展存储的需求来源很简单,手机内部的空间不够用了,有的是因为应用游戏体积倍增,有的则是照片视频音乐等多媒体内容倍增。于是我们需要用额外的存储空间,来放置这些手机内部无法满足的数据。

  对手机内部文件进行分析后发现,相当一部分是用过一次后不再访问的缓存文件、错误操作导致的重复文件,没有必要再留在手机中徒增烦恼。这也成了不少手机管理应用诞生的动机,帮助用户智能化地管理内部空间,尽可能避免出现装不下的情况。

  而且网络进步在也逐渐改变使用手机的方式,在多家手机厂商上线云服务并提供一定免费空间的今天,可以把照片放入在线空间,需要的时候访问而平时不占用手机存储。在线音视频的崛起也是如此,既然网速够快而且资源够优质,那么在线享用就可以。

  不过我们还是离不开本地存储,即使网络相较过去十年、二十年有了长足进步,也会有网速较慢、发生故障甚至丢失数据的可能。将数据牢牢攥在手中的本地存储,无疑是更为安心快速的方式和保障,无论手机内置空间,还是存储卡、移动硬盘,都是因此而生。

  就算超级SIM卡没能在“满足与或卡槽堆叠需求”之外做到更多事情,也一定程度上满足了部分用户的需求,还有很多不足之处的它能看作当下的权宜之计。那些手机没有与或卡槽、不便于更换SIM卡,但同样需要拓展存储的用户,他们也期待着更多更好的方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