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B站签约冯提莫,新一轮“直播大战”要来了吗?

2019-12-24 10:30:18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刺猬公社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B站买下《英雄联盟》S系列赛版权,签约冯提莫,更像是打响了新一轮战争的“第一枪”。

  文/陈彬   编辑/石灿

  来源:刺猬公社(ID:ciweigongshe)

  12月20日晚,距离冯提莫B站首播还有3天,直播间已经涌入了大批按奈不住的粉丝。有人忙着刷礼物,有人用弹幕聊得不亦乐乎。

  “天王盖地虎,提莫一米五。”粉丝开始刷起了这句略带调侃意味的应援口号。

  距离冯提莫上一次出现在直播间,已经过去了83天。9月30日,这位“斗鱼一姐”宣布与5年老东家斗鱼直播解约,同时暂停直播,开始寻找新的直播平台。

  直到12月19日,冯提莫和B站同时官宣签约,粉丝们这才松了口气。

20日晚,距离首播还有3天,观众已经有了不少/截自B站20日晚,距离首播还有3天,观众已经有了不少/截自B站

  外界有些出乎意料:这位微博粉丝近千万的超级大主播,为何与一向“低调”的B站直播达成合作?实际上,无论是B站还是冯提莫,双方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破圈。

  进击的B站

  部分B站用户似乎有些不待见冯提莫。

  “什么魔幻日常?”一位网友在微博上吐槽了B站签约冯提莫的新闻。近几年,时常能在社交媒体上看到“B站变味儿”的评论。本次签约曝光后,引发了讨论的小高潮。

  人红是非多,冯提莫的5年直播生涯中,曾遭遇过一些负面新闻,招致了一些网友的反感。冯提莫靠直播《英雄联盟》起家,后逐渐转型成泛娱乐主播,同时也创作了《佛系少女》等多首歌曲。冯提莫的这些标签,似乎都与“小破站”格格不入。

期待的人也有不少 /截自冯提莫发布在B站上的Vlog视频期待的人也有不少 /截自冯提莫发布在B站上的Vlog视频

  那个曾经以二次元为主体的B站,确实有些不太一样了。近几年,B站引入了大量泛娱乐化内容,帮助平台成功破圈、吸引用户的同时,也不可避免会稀释一小部分的二次元氛围。

  虽有一些代价,可B站必须要破圈。

  “B站增长的动力基本来自于,我希望B站很好的活下去。小国寡民是开心,但你是世外桃源也会被坚船利炮干掉。很多人会觉得,你曾经很小体验很好,是不是永远不要长大,这个想法很幼稚。”B站CEO陈睿曾在接受“晚点”采访时说到。

  B站一直在长大。这一次,它将成长的重心放到了直播上。

  早在2013年,作为长视频网站的B站已经拥有了直播功能。当年四川芦山发生了地震,B站曾直播过电视台的相关报道。2015年的时候,B站也曾多次直播过“知乎盐CLUB”等大型活动,拥有不俗的观看量。

  尽管B站已开通过直播功能多年,但话题度和影响力却远远比不上斗鱼、虎牙等传统直播平台。

  B站直播若想弯道超车,至少得备上两大利器:头部主播与大型电竞赛事。

  头部主播拥有更大的流量,以及付费意愿更高的粉丝群体,其价值远超众多中小主播。许多观众会下载某个直播平台,单纯是因为这里有他们喜欢的大主播。

  早在前几年的“千播大战”时代,头部主播就一直是各大直播平台争夺的焦点,也是竞争最为白热化的领域。2019年2月,熊猫直播倒闭之前,还以“不正当竞争”为由起诉了斗鱼直播,背后的矛盾点就是头部主播违约跳槽问题。

  在签约冯提莫之前,B站并没有什么特别头部的主播。相比于斗鱼的旭旭宝宝、PDD,虎牙的张大仙等出圈头部主播,B站主播的牌面还是差了些。

一周主播指数排名,并看不到B站的主播/截自小葫芦数据一周主播指数排名,并看不到B站的主播/截自小葫芦数据

  另一方面,伴随着电竞观众日益增多,大型电竞赛事也能给直播平台带来强大的赋能。

  目前,用户群体最庞大、最具影响力的大型赛事无疑是每年年底的《英雄联盟》S系列赛。以快手直播为例,经历过《英雄联盟》S9总决赛后,游戏直播日活已经涨到了5100万,相比于5个月前增长了1600万,涨幅近46%。

  中国大陆的电竞战队两度在《英雄联盟》S系列赛夺冠,下一届决赛地点又定在了上海,2020年《英雄联盟》S10全球总决赛的能量无疑将再上一个台阶。

  B站一改以往“低调”风格,开始投入大量资金抢夺《英雄联盟》头部资源。

  12月3日,B站一口气花了8亿,从快手、斗鱼与虎牙手中抢过了未来三年《英雄联盟》全球总决赛的中国独家转播权。行业曾预估成交额大约在5亿左右,由此可见当时竞标之激烈,以及B站“破釜沉舟”的决心。

  不到一个月,B站又签约了头部主播冯提莫。新京报曾在冯提莫结束斗鱼签约的报道中提到,内部人士透露,这位“斗鱼一姐”一口气开出了5000万元一年的签约费用,超过了PDD、张大仙等头部主播。冯提莫没能立即等来下家,或许也跟签约费用过高有关。截至到发稿前,B站与冯提莫本人并未公开签约的费用。

图源微博“冯提莫图源微博“冯提莫

  疯狂砸入重金,B站一下子从“空手肉搏”变成了“双刀流”,有了同斗鱼、虎牙等直播圈老玩家一战的资本。签约冯提莫,或许只是B站直播高调入局的一个起点。

  可以预见的是,B站将成为直播圈举足轻重的一位玩家。

  努力破圈的冯提莫

  B站直播正寻求破圈,冯提莫也是一样。

  尽管中间停播了近三个月时间,冯提莫本人可一点都没闲着:举办线下签售会,出席腾讯音乐娱乐盛典,参加综艺,上线新歌,俨然与明星无异。12月30日,冯提莫还将出席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

  2019年夏天,网友发现冯提莫的微博认证在原有“斗鱼TV游戏主播”的基础上,多加了“歌手”二字,引起了一些讨论。如今,冯提莫干脆将“主播”的标签一把扯下,只留下了“歌手”。

截自微博“冯提莫”截自微博“冯提莫”

  在明星都开通直播的今天,彻底告别直播并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但很显然,冯提莫不甘于只是一名“主播(网红)”。

  诸如冯提莫这样的头部网红,其粉丝量与部分一线明星并无太大差别,但论影响力和发展潜力,仍远远比不过明星。朱一龙微博粉丝有2200万,冯提莫的斗鱼直播间也有近2000万订阅量,可动不动上热搜的朱一龙,明显有着更强的社会圈层穿透力。

  明星与网红之间,有一道几乎无法越过的天堑。

  纵观整个直播圈,能做到“网红-明星”转型的人屈指可数,冯提莫勉强算是其中之一。去B站搜索“冯提莫”三个字,搜索结果大多是她在各个场合演唱的视频,几乎看不到直播集锦等内容。网友话题的中心,也逐渐从“直播效果好坏”,转向了“唱功水平如何”。

截自B站截自B站

  冯提莫和大多数渴望成为明星的网红一样,试图通过频繁露脸传统媒体和大型活动,来塑造新的用户认知。但光有认知还不够,冯提莫若想真正成为“歌手”或者“明星”,还得有赖于更多爆款歌曲的诞生。

  此时,就轮到B站登场了。

  人们常常称呼《野狼disco》等流行歌曲为“神曲”,但在这些歌曲出圈的过程中,B站同样起到了无法忽视的作用。盘点今年流行过的“神曲”,《生僻字》《芒种》《改革春风吹满地》等等,背后无外乎都有B站的影子。

  B站还有独自“造爆款歌曲”的能力。

  日本音乐团体GARNiDELiA的歌曲《极乐净土》《桃源恋歌》,就是因B站用户的追捧而意外走红。在QQ音乐的评论区中,不少用户都声称自己是“B站大军”。出圈程度虽不及上述神曲,影响力依旧相当惊人。单是B站UP主“ =咬人猫=”用《极乐净土》作BGM拍摄的舞蹈视频,播放量已接近2000万,与“斗鱼一姐”冯提莫直播间的订阅量相当。

截自B站截自B站

  希望以歌手身份被人记住的冯提莫,或许正是看中了B站在音乐圈的独特影响力。冯提莫虽一直在创作新歌,也办了个人演唱会,可具有大众传唱度的爆款歌曲,目前还只有《佛系少女》一首。

  能在B站出圈的歌曲,或多或少都带有一些二次元的元素。以《极乐净土》为例,动感的旋律、精彩的舞步与二次元风格强烈的服装三者相互交融,才得以令无数B站用户“无法自拔”。冯提莫的曲风又恰好符合这一规律。《小倔强》《三局两胜》《元气满满》,对主打萌系曲风的她来说,B站确实是最合适的归宿。

  “千播大战”的后半场

  B站直播下场签约头部主播,让“千播大战”后的直播圈多了些“火药味”。如今,“千播大战”的后半场正缓缓拉开帷幕。相比于那个时代,新一轮较量的因素更加复杂,局面也更加难以预测。但可以预测的是,直播行业即将迎来新一轮洗牌。

  在过去,直播行业的竞争主要集中在游戏直播和秀场直播上,竞争者多是传统直播平台,除了获胜者斗鱼直播、虎牙直播外,还有熊猫TV、龙珠直播、战旗TV等众多性质类似的直播平台。

  如今新一轮直播大战中,玩家身份明显更加错综复杂。直播平台实力不再只看头部主播数量多少或者比赛版权的多少,更加看重综合实力。

  同样以B站为例,将直播功能嫁接在原本的长视频平台上,能充分发挥出B站原本的用户优势。这里有独特的社区文化与强大的用户粘性,天生有着更加优质的直播用户群体。另一方面,B站UP主账号也与直播功能互通,出于对平台的信赖感,许多UP主也一直有在B站上直播,为B站提供了大量优质主播。

  传统直播平台能花重金买来一批又一批头部主播,却买不来B站的社区文化和用户粘性,过去疯狂砸资本的套路不再一用就灵。

  在2018年开通直播功能的快手直播也是非常强力的竞争者。快手的情况与B站类似,用户认可度高,原产品用户基数大。根据主播红人大数据网站小葫芦的数据,上一周全平台礼物指数最高的主播,是一位快手泛娱乐主播,名叫“四川可乐—情感夜听”,第二名才是知名《王者荣耀》主播张大仙。

截自小葫芦数据截自小葫芦数据

  伴随着直播逐渐走向大众,更多直播领域也被挖掘了出来。前几年,当谈到大主播时,讲出的名字大多和游戏直播相关。2019年,淘宝主播李佳琦成为人们讨论最多的对象。他的成功,向社会昭示了电商直播的巨大潜力。

  “千播大战”后半场的主要玩家们已经陆续登场。B站买下《英雄联盟》S系列赛版权,签约冯提莫,更像是打响了新一轮战争的“第一枪”。

  2020年,他们将陆续下场“厮杀”。你更看好谁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