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双面爱奇艺:写代码和写剧本的人,如何融合在一起?

2019-12-23 10:05:1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蓝洞商业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简单,曾是一个关键词。就像龚宇秉持着双子座的“分裂”特质,爱奇艺也是一手科技、一手娱乐。爱奇艺的《简单法则》是对《奈飞企业文化手册》的某种呼应和创新,不光是二者所处的赛道相似,更是“英雄所见略同”。

  文/赵卫卫

  来源:蓝洞商业

  爱奇艺上市前,龚宇把企业文化价值定义为:简单想,简单做。上市一年后,龚宇刷新爱奇艺的新使命:让梦想绽放,让快乐简单。

  简单,曾是一个关键词。

  就像龚宇秉持着双子座的“分裂”特质,爱奇艺也是一手科技、一手娱乐。它即将十岁,从零开始的爱奇艺如今已产品众多,枝繁叶茂,而理解爱奇艺的关键词还是“简单”吗?

  1

  有一个单词很能体现爱奇艺的特质:script。

  这个单词对爱奇艺的员工来说,有着全然不同的两种理解:对技术人员来说,这是编程语言的代称,是严谨而具有逻辑的一种语言,而对内容创意人来说,这是视频节目的脚本,涌动的是一种天马行空的创意。

  一直以来,爱奇艺都是一家双螺旋驱动的科技公司,这个双螺旋指的是既重视技术创新也重视内容创意,这也是爱奇艺人才结构的独特之处。

  爱奇艺内部一条不成文的规定是,一旦技术人员占低于一定比例时,其他岗位将停止招聘。

  “理性科技+感性创意,完美地结合是爱奇艺未来最大的价值所在。”爱奇艺创始人龚宇曾说。

  所以问题在于,写代码的人和写剧本的人,如何融合在一起?就像在爱奇艺上市前一年,龚宇曾在投资机构的论坛上分享过自己的创业心得,“这样的两群人,不同的频道,一开始开会特别费劲,怎么办?”

  “就是要相互包容,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的心态,所以我们就把’简单想,简单做’作为企业文化,事后证明这个很早就树立的文化非常有效。”龚宇把快速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总结为爱奇艺后来居上的六条原因之一。

  12月,在一年一度的爱奇艺尖叫之夜上,伴随尖叫声,龚宇上台做了言简意赅的开场,“愿景是我们给自己的目标,而使命则是责任和义务。”他宣布爱奇艺的使命升级:让梦想绽放,让快乐简单。

  这句话背后的内涵是什么?

  事实上,这次升级也是爱奇艺高层一起讨论,最后龚宇定稿,“一开始提出的是后半句,让快乐简单,后来才有了前半句,让梦想绽放。”

  “让梦想绽放”,爱奇艺希望所有文艺创作者们都能实现梦想,而爱奇艺也将用自己的IP感染这个世界,“让快乐简单”,则是希望用户们更简单便捷找到喜欢的内容,平等享受到简单的快乐。

  而简单更是理解爱奇艺的一把钥匙。在每一个爱奇艺员工的工牌背后,都印着爱奇艺企业文化的标识:简单想,简单做。

  早年间,龚宇总结过爱奇艺普遍认可的价值观,其中包括简单直接、正直、阳光、正能量、包容、激情、成熟等等,而最后经过凝练升华印在每个人工牌上的,只有在想和做这两个维度的“简单”。

  简单,在这里不是一个形容词,而是一个动词。“龚宇是希望通过人的成熟和智慧,把复杂的事情化繁为简”。

  2

  性格决定命运,而创始人的性格往往决定着企业文化的氛围。

  龚宇是典型的AB型双子座,上升星座是处女座,虽然他没有那么相信星座,但他在一次访谈中承认,“自己有点分裂,又有点追求完美”。

  每天早上,爱奇艺创新大厦楼下,很多同事常遇到跟大家一起排队等电梯的龚宇。

  爱奇艺大厦和麦当劳之间隔着一条马路,虽然只有几米宽,车也不多,但跨过去还是要多走几步绕到十字路口的斑马线。曾经有一次,龚宇叫住了一个横穿马路没走斑马线的女孩。

  后来龚宇在爱奇艺的新经理大会上讲了这件小事,还特意发了全员邮件,希望同事们能够遵守规则,这就跟龚宇每天要回复几百封邮件一样,“对细节的把控和对遵守规则的期望,是龚宇带给爱奇艺最强烈的色彩。”龚宇也是一个善良而简单的人,进而影响到爱奇艺的企业文化。

  规则这件事可大可小,而在去年,爱奇艺率先在业内关闭了视频前台播放量,打破了影视行业“唯播放量”的盲目追求,则是一次对于行业规则的遵守和维护。对于爱奇艺来说,关闭播放量是一件不情愿却不得不做的事,只有这样,才能将那些落在“流量”上的精力和资源,重新拉回优质内容、服务体验上。

  “很多时候我们容易做加法,但加法越多,包袱也就越重”,龚宇觉得,简单就是丢掉包袱往前看。

  这种往前看的想法,也就是龚宇曾总结过的前瞻性。他觉得,爱奇艺在创业路上做对了三件前瞻性的决策,一个是坚持正版,一个是早在2010年上半年就布局移动端,第三则是2011年开启会员模式。

  “当时我认为视频的核心价值不是UGC,而是专业内容”,龚宇说,坚持正版的爱奇艺只卖品牌广告,虽然日子特别苦,但是后来被证明是对的。

  而会员模式也在2019年迎来爆发,爱奇艺成为全球范围内第一个付费用户过亿的内容平台,但要知道,在2011年,当时会员业务的KPI是几十万,最后完成了不到20%,等到2015年移动支付开始普及,会员模式才迎来了爆发。

  “我们判断,好内容始终是值钱的。”龚宇常忙碌的穿梭于各个项目的制作现场,与各方熟络的交往,毕竟归根结底,好内容的生产与触达,依靠的还是人才。

  3

  从2017年开始,每一位新入职爱奇艺的员工,都会收到一本小册子——《简单法则:爱奇艺文化手册》。

  这个册子每年都会迭代升级,更新内容,里面有早年间龚宇创办爱奇艺时的内部信,也讲述了《奇葩说》、《中国新说唱》的诞生过程,还勾陈了爱奇艺开创互动视频标准等往事。

  对年轻的爱奇艺人来说,这是一个入门手册,是他们通往成熟的必经之路。册子中罗列了7项原则,诸如“言辞平和、内藏锦绣”;“勇于试错,以奇用兵”;“速度优先,有所取舍”等等内容,而每一个原则背后,则都有一个具体的内部案例来展现这个操作原则。

  在后来出版的《奈飞企业文化手册》中,龚宇吐露了某种心迹,他早就读到了奈飞创始人哈斯廷斯和时任奈飞首席人才官的帕蒂·麦考德提炼的奈飞文化PPT,其中的内容引起了他的共鸣,当时就把这份文件发给负责人力资源部和公司管理干部阅读。

  《奈飞企业文化手册》中的第一条:“我们只招成年人”,这是说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知道自己要往何方,并愿意为此付出任何努力。龚宇把这一条标注为“成熟”,早在2012年,他就给公司新晋升的经理和应届毕业生进行培训时强调过这一点。

  某种程度上,爱奇艺的《简单法则》就是对《奈飞企业文化手册》的某种呼应和创新,不光是二者所处的行业相似,更是因为“英雄所见略同”。

  回到当下,爱奇艺与奈飞所处的行业环境也依然相似,奈飞面临着增长的压力和Disney+等巨头入场搅局的环境,而爱奇艺与其他内容平台,也并非没有提前预判未来。

  在前不久的上海网络视听产业周上,爱奇艺首席内容官王晓晖做了一个《焦虑到底要不要说出来?》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当下的视频平台也面临一个结构的调整期。

  在这样一个复杂多变的局势中,王晓晖承认焦虑,但也提出了破局之路,他公布了未来爱奇艺在六大领域中的布局,其中包括5G、互动、AI和人工智能领域,“创作者不仅仅能做一分钟左右的的小视频,更能做一些Youtube专业的短视频,甚至是动画片。”

  王晓晖觉得,好内容永远是竞争中不变的法宝,而创新也是互联网不变的基因,“商业变现也是不变的,我们在高速增长,互联网的竞争手段就是迅速的扩大市场份额,迅速的拿到用户,然后去变现。”

  复杂多变的局势和不变的竞争法宝,正是爱奇艺“简单想、简单做”的创新破题思路。

  在爱奇艺,为了能够让企业文化上的信息能够下沉传到最基层员工,企业文化的负责人需要参与爱奇艺内部管理者的会议,保证信息对齐,让企业文化与业务紧密相连。在管理干部会上,龚宇不止一次说过,“只要是有计划的创新,即便失败了,我们也承受的起。”

  爱奇艺文化手册中的有这样一个案例。

  2019年《乐队的夏天》和《中国新说唱》一样,都是爱奇艺的一次大胆创新,《中国新说唱》曾一度不被看好,Rapper歌手也一直拒绝参加,但总导演车澈说,“我们要冒险,这是对整个市场做了深入调研之后的决定,我们是有计划的冒险。”

  最终,新裤子乐队和说唱歌手GAI合作的《有空一起吃饭》的新歌备受好评。

  在爱奇艺公司,会议室的海报上写着“团队协作”,2019年是爱奇艺内部的团队协作年。内容创意和技术创新的协作依然是创新的原动力。而2020年,爱奇艺将迎来10岁生日,这个国内最大的上市视频平台,俨然已是产品众多、枝繁叶茂。

  枝繁叶茂是表面,在爱奇艺内部,想和做两个维度的“简单”,在未来很长时间内,仍旧会被强调。

  前几天,美团王兴在饭否上调侃,鉴于爱奇艺、腾讯视频与优酷三家视频平台没有稳定的公认缩写,于是他把爱奇艺排在了第一位,建议简称为“爱优腾”。

  当然,这是一个好记的谐音梗。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