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19年最受关注的100项研究,AI“复活”蒙娜丽莎排第一!

2019-12-22 11:30:02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气候危机、人工智能和疫苗是2019年最热的研究。

从人工智能的普遍应用,到与每个人息息相关的气候紧急状态,今年最具争议的话

题都能在近日发布的“Altmetric百篇论文”(Altmetric Top 100)里找到。一年一度的“Altmetric百篇论文”榜单包含了2019年在线关注度最高、讨论最广的研究,这些线上平台涵盖专利和公共政策文献、主流媒体、博客、维基百科以及社交媒体等。

今年的前100篇论文涉及许多主题。其中,世界气候紧急状态的残酷真相、疫苗对公共卫生的重要性以及人工智能的发展收获了最多的关注。

其他突出的主题包括英国议会休会、2016年美国总统大选期间的Twitter假消息、《权力的游戏》中的死亡率与存活率、英国脱欧如何影响英国医疗服务,以及人口健康管理算法中的种族偏见。

今年最受关注的论文描述了一种视频合成系统,该系统能够合成逼真的视频序列,模仿特定个人的语音和表情。Egor Zakharov和Victor Lempitsky是其中两位作者。

Zakharov说:“论文的灵感来自于让增强和虚拟现实更具临场感的需求。实现临场感应用的重要一点是对一个人外表进行逼真模拟,我们选择用深度学习来完善它。”

Lempitsky补充道:“我们先用大量名人视频训练一种新的深度学习模型,这种技术只需几张个人照片,就能习得真实感头部化身。”

这篇论文也是“Altmetric百篇论文”诞生七年来分享范围最广的论文。

Altmetric的首席运营官Catherine Williams说:“从每年的‘Altmetric百篇论文’中,我们可以看到不同的趋势,这非常有意思。在2019年,很明显,当前的气候紧急状态和政治多极化引发了巨大的公众关注和辩论。这份榜单显示出研究在这些话题中所扮演的关键作用。”

今年上榜的论文发表于43种不同的期刊、预印本服务器和政府网站。其中,哈佛大学的作者(11篇论文)和发表于《自然》的论文(12次)“出镜率”最高。

2019榜单前十名

第1名

真实头部说话神经模型的少样本对抗学习

论文标题:Few-Shot Adversarial Learning of Realistic Neural Talking Head Models

预印本服务器:Arxiv

简介:三星的Deepfake AI让蒙娜丽莎“活”了。只需一张静态照片,它就能创造出一段动态视频。

第2名

科学家集体反对统计显著性

论文标题:Scientists rise up against statistical significance

发表期刊:Nature 《自然》

简介:800多名科学家呼吁让统计显著性退出历史舞台,告别由此导致的过度炒作、资源浪费和机遇流失。

第3名

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与自闭症

论文标题:Measles, Mumps, Rubella Vaccination and Autism

发表期刊: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 《内科医学年鉴》

简介:官宣(再次辟谣):麻疹-腮腺炎-风疹联合疫苗不会导致自闭症。丹麦研究人员在考察了逾65万名儿童后发现,接种过该疫苗的儿童患自闭症的可能性实际上低于未接种该疫苗的儿童。

第4名

全球科学家警告气候紧急状态

论文标题:World Scientists’ Warning of a Climate Emergency

发表期刊:BioScience  《生物科学》

简介:超过1.1万名科学家认为地球将进入气候紧急状态,全世界人民不应再充耳不闻了。

第5名

基于样式的生成式对抗网络生成器架构

论文标题:A Style-Based Generator Architecture for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

预印本服务器:Arxiv

简介:眼见不一定为实?没错,这个AI图像生成器可以自创照片,也就是说假照片比你想得更容易生成。

第6名

大规模全基因组关联研究揭示同性性行为的遗传学结构

论文标题:Large-scale GWAS reveals insights into the genetic architecture of same-sex sexual behavior

发表期刊:Science 《科学》

简介:这项针对几十万人开展的遗传学研究发现,并不存在单一的gay基因;但这合乎伦理吗?

第7名

新高程数据显示全球海平面上升和沿海洪水威胁可影响到的人口为此前估计的三倍

论文标题:New elevation data triple estimates of global vulnerability to sea-level rise and coastal flooding

发表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 《自然-通讯》

简介:住在海岸附近?你遭遇洪水的风险可能比你想得更严重。由于气候变化加速,面临海平面上升和洪水威胁的人口数量可能是之前估计的三倍。

第8名

使用降落伞预防跳伞死亡和重大创伤:随机对照试验

论文标题:Parachute use to prevent death and major trauma when jumping from aircraft: randomized controlled trial

发表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英国医学杂志》

简介:降落伞救不了那些从飞机上跳下来的人,但它们可以让我们不要妄下结论。哈佛大学研究人员在论文中指出了随机对照试验的局限性。

第9名

全球树木恢复潜力

论文标题:The global tree restoration potential

发表期刊:Science 《科学》

简介:缓解气候变化危机的方法可能非常简单:植树…不过,是16亿公顷的树。按照一棵树平均寿命为40年计算,这些树能吸收逾2000亿吨碳。

第10名

全球公民诚信度

论文标题:Civic honesty around the globe

发表期刊:Science 《科学》

简介:科学家在全世界“丢”了1.7万个假钱包后发现,钱包里的钱越多,钱包被归还的可能性越大。为什么?因为我们很难想象自己是小偷。

中国大陆研究机构参与的论文

第13名

昆虫区系的全球性缩减:驱动因素综述

论文标题:Worldwide decline of the entomofauna: A review of its drivers

发表期刊:Biological Conservation 《生物保育》

参与的中国大陆研究机构:中国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

简介:昆虫正在从地球上消失,这是大自然的坏消息:首篇全球性综述显示,超过40%的昆虫物种正在减少,超过30%的昆虫物种濒临灭绝,这或引发“自然界生态系统的灾难性崩溃”。

第16名

现有能源基础设施的排放水平危及1.5 °C的气候目标

论文标题:Committed emissions from existing energy infrastructure jeopardize 1.5 °C climate target

参与的中国大陆研究机构:清华大学

简介:如要实现将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C以内的气候目标,现有的基础设施或许能勉强合格;但如果要实现《巴黎协定》中1.5°C的目标,那么是时候开始淘汰化石能源电厂了。

第60名

经典造父变星追踪银河系翘曲进动的直观3D地图

论文标题:An intuitive 3D map of the Galactic warp’s precession traced by classical Cepheids

发表期刊:Nature Astronomy  《自然-天文学》

参与的中国大陆研究机构:国际空间科学研究所-北京,西华师范大学,北京大学和中国科学院

简介:根据一个衰老恒星网络的测量数据,银河系不是我们想象的扁平盘状,而是扭折且翘曲的。

第69名

人类线粒体DNA的双亲遗传

论文标题:Biparental Inheritance of Mitochondrial DNA in Humans

发表期刊: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of the United States of America 《美国科学院院报》

参与的中国大陆研究机构:广西妇幼保健院

简介:忘了教科书上的内容吧——线粒体DNA并不总是只来自你的母亲。医生在为一名四岁大的男孩进行线粒体疾病检查时发现,男孩的线粒体DNA来自父母双方。

施普林格·自然旗下期刊的论文

第2名

科学家集体反对统计显著性

发表期刊: Nature 《自然》

第7名

第12名

可编程超导处理器实现量子优越性

论文标题:Quantum supremacy using a programmable superconducting processor

发表期刊:Nature 《自然》

简介:谷歌实现的量子飞跃可能会改变整个计算领域。谷歌在这篇论文中描述的装置可以利用量子物理学加速计算。

第14名

生态记忆修改极端气候频发的累积影响

论文标题:Ecological memory modifies the cumulative impact of recurrent climate extremes

发表期刊:Nature Climate Change 《自然-气候变化》

简介:多彩的珊瑚还有希望:在极端气温中幸存下来、没有白化的珊瑚,当温度再次变暖后抵抗白化的能力也会更强。

第15名

死后数小时重新恢复大脑循环和细胞功能

论文标题:Restoration of brain circulation and cellular functions hours post-mortem

发表期刊:Nature 《自然》

简介:科学家让猪脑在死后四小时“起死回生”,实验让我们重新思考脑死亡的概念。

第16名

现有能源基础设施的排放水平危及1.5 °C的气候目标

第22名

全球变暖削弱珊瑚的亲体量-补充量动态

论文标题:Global warming impairs stock_recruitment dynamics of corals

发表期刊:Nature 《自然》

简介:经过两年的大范围白化,大堡礁的未来充满了不确定性。对大堡礁进行监测的澳大利亚科学家发现,2018年的新珊瑚礁数量下降了89%。

第28名

无证据显示公元后前工业化阶段的地球存在全球皆冷或全球皆暖时期

论文标题:No evidence for globally coherent warm and cold periods over the preindustrial Common Era

发表期刊:Nature 《自然》

简介:20世纪是两千年中最暖的时期。研究显示,过去曾出现过气温波动,但在之前的两千年中,地球不存在全球皆冷或全球皆暖时期。

第33名

8个地球质量的宜居行星K2-18 b的大气中存在水汽

论文标题:Water vapour in the atmosphere of the habitable-zone eight-Earth-mass planet K2-18 b

发表期刊:Nature Astronomy 《自然-天文学》

简介:地外生命存在吗?如果存在,那么“超级地球”K2-18 b是最有希望的种子选手。科学家发现上面的温度适宜,足以支持生命的存在,而且大气中存在水。

第37名

口语句子神经解码的语音合成

论文标题:Speech synthesis from neural decoding of spoken sentences

发表期刊:Nature 《自然》

简介:一个将脑信号转换成语音的装置有望帮助中风或瘫痪人士重获交流能力。

第38名

每周亲近大自然至少120分钟与身体健康和幸福感有关

论文标题:Spending at least 120 minutes a week in nature is associated with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发表期刊:Scientific Reports 《科学报告》

简介:拥抱大自然可以让你更健康,而且只要一周两小时就够了。

第55名

来自晚更新世菲律宾的新古人类物种

论文标题:A new species of Homo from the Late Pleistocene of the Philippines

发表期刊:Nature 《自然》

简介:菲律宾发现的一根成年人手指、一些脚趾骨、一根儿童股骨和一些牙齿破解了一个存在了12年之久的谜题,并确认了一种新的古人类物种:吕宋人。

第60名

经典造父变星追踪银河系翘曲进动的直观3D地图

第61名

“死亡是肯定的,时间是不确定的”:《权利的游戏》中的死亡率和存活率

论文标题:“Death is certain, the time is not”: mortality and survival in Game of Thrones

发表期刊:Injury Epidemiology 《伤害流行病学》

简介:剧透预警!在《权利的游戏》所有330个角色中,有186个角色在第七季结束时都死了,存活时间从11秒到57小时15分钟不等。这项针对剧中人物性格的研究揭示了在《权利的游戏》中避免惨死的巨大可能性。

第63名

APOE3 Christchurch纯合子对常染色体显性阿尔茨海默病的抗性:案例研究

论文标题:Resistance to autosomal dominant Alzheimer’s disease in an APOE3 Christchurch homozygote: a case report

发表期刊:Nature Medicine 《自然-医学》

简介:一位70多岁患上阿尔茨海默病的女性可能揭示控制该疾病的关键:一种罕见的基因突变让她得病的时间比预期晚了30年。

第64名

家猫能从其他单词中识别出自己的名字

论文标题:Domestic cats (Felis catus) discriminate their names from other words

简介:这项研究发现,猫能听懂自己的名字(别高兴得太早,反正它们听懂了也不太会理你)。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猫可以从一些常用词中区分出自己的名字——不过前提是周围没有太多其他猫咪。

第66名

无双链断裂或供体DNA的搜索-替换基因组编辑

论文标题:Search-and-replace genome editing without double-strand breaks or donor DNA

发表期刊:Nature 《自然》

简介:一种被称为“遗传学文字处理器”的基因编辑新工具可以精准改变DNA,有望修正89%的致病遗传突变。不过,这种”先导编辑“(prime editing)工具重新引发了对DNA编辑伦理和潜在滥用的讨论。

第67名

南非古湿地的人类起源和首次迁徙

论文标题:Human origins in a southern African palaeo-wetland and first migrations

发表期刊:Nature 《自然》

简介:来自人类遥远祖先的基因讲述了南非“家园”出现的智人在那里生活了7万年的故事。研究人员通过研究线粒体DNA样本了解早期人类的探索活动,他们认为这些活动是由气候变化引起的。

第68名

银背越南鼷鹿依然在越南野外活动的相机陷阱证据

论文标题:Camera-trap evidence that the silver-backed chevrotain Tragulus versicolor remains in the wild in Vietnam

发表期刊:Nature Ecology & Evolution 《自然-生态与演化》

简介:一个长着银背和尖牙的小型鹿样动物在越南林地中觅食,没想到自己正在被偷拍。拍下的照片带来了令人激动的好消息——银背越南鼷鹿没有灭绝。科学家从1990年开始就找不到银背越南鼷鹿依然存在的科学证据了。

第77名

Apidima洞穴化石是欧亚智人的最早证据

论文标题:Apidima Cave fossils provide earliest evidence of Homo sapiens in Eurasia

发表期刊:Nature 《自然》

简介:研究人员对40年前希腊洞穴发现的一个头骨进行了重新分析,发现人类开始在欧洲生活的时间比我们想的还早15万年。欧洲发现的这块最古老的头骨有21万年的历史,改变了我们对早期人类迁徙的认识。

第81名

LASER ART 联合CRISPR治疗消除了部分人源化感染小鼠的HIV-1

论文标题:Sequential LASER ART and CRISPR Treatments Eliminate HIV-1 in a Subset of Infected Humanized Mice

简介:研究人员利用基因编辑技术从活体动物的基因组中切除了艾滋病病毒,向治愈人类艾滋病病毒感染迈进了一大步。

第93名

大型团队发展科学技术,小型团队突破科学技术

论文标题:Large teams develop and small teams disrupt science and technology

发表期刊:Nature 《自然》

简介:越大未必越好,至少在科学中并不绝对:小团队更有可能产生突破和创新;大团队更擅长在已有认识上更进一步。以上结果来自对6500万例论文、专利和软件的分析。

第100名

通过同步脑回路节律恢复老年人的工作记忆

论文标题:Working memory revived in older adults by synchronizing rhythmic brain circuits

发表期刊:Nature Neuroscience 《自然-神经科学》

简介:简单刺激一下大脑或许就能逆转衰老导致的记忆力衰退。研究人员发现,无害的脑电刺激能提高工作记忆,打开了新疗法的大门。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完整榜单

在上面这些论文中,有哪篇论文给你留下了深刻印象呢?在评论中告诉我们吧!

什么是Top 100?

“Altmetric百篇论文”收录了每年最受公众关注的100项研究,该年度榜单基于Altmetric收集的数据。自2013年以来,我们每年都会发布百篇论文榜单。这些论文的唯一共同点是它们都具有“话题性”。

因此,公众应谨慎解读入选“Altmetric百篇论文”榜单的意义。这份榜单是本年度最受关注的论文榜单;排名与研究本身的质量或影响力无关。

“Altmetric百篇论文”是如何诞生的?

在2019年11月15日,我们在我们的数据库中检索了过去365天内讨论最多的研究清单。通过数据检查,我们确保其中仅包含研究论文,不包含新闻工作者撰写的新闻。在按照Altmetric关注得分(Altmetric Attention Score)排名统计出前100名后,我们再通过人工和自动相结合的方式检查每个输出的以下数据:开放获取状态,出版商,主题领域,作者机构和发表日期(首次在线发表)。

我们还会尽量手动检查每篇文章的“Altmetric详细信息页面”,过滤那些引起大量无机关注(如垃圾邮件)的研究。

今年百篇榜单与以往不同——今年入选的还包括系统性综述、研究人员给编辑的信,向医学期刊提交的案例研究以及许多其他类型的学术贡献。

我们之所以做出这些改变,是为了突出研究人员有许多种提升学术影响力的方式。我们还希望这些改变能让人们意识到,许多因素都会影响研究的受关注度。

关于Altmetric

Altmetric的使命是追踪并分析与学术文献有关的在线活动。我们整理大众在主流媒体、政策文件、社交网络、博客以及其他学术性和非学术性平台上对已发表研究成果的看法,以全面评估学术成果的影响力和普及面。Altmetric与全球最大的出版商、投资方和机构合作,以一种可访问且可靠的格式交付这些数据。Altmetric由Digital Science支持。您可以访问altmetric.com了解更多信息,也可以在Twitter的@altmetric上关注我们。

Digital Science是一家致力于提高科学研究效率的科技公司。我们投资、培育并支持创新的业务和技术,确保研究过程更加开放有效。我们相信,在共同的努力下,我们能帮助研究人员取得更多突破。访问 www.digital-science.com.并在Twitter上关注@digitalsci。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