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大佬爱早起:库克三点起床,马云是个例外

2019-12-16 08:23:19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盒饭财经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郭晓康

  来源:盒饭财经(ID:daxiongfan)

  马云是个例外。

  凌晨4点的北京温榆河,影影绰绰腾起一层薄雾,树上也裹着薄雾,就像晨起前没揭开的被子。星星尚未隐去,一切声音还在酝酿中,只有律动的脚步分外清晰,高群耀的大脑在律动中如齿轮般开始加速运转。

  多年来,每天6点去晨跑已成为根深蒂固的习惯,到万达后,他把这个时间提前到了4点。太太疑惑:怎么换了一家新公司还半夜鸡叫了?

  两个小时后,从天际喷薄而出的朝阳驱散了晨雾,12公里!他的身体挺过了一次疲竭周期。迅速回家,沐浴更衣后,候命多时的司机在北京早高峰最拥堵之前把他送到了北京建国路万达广场的总部。

  为的是能赶上7点20分和王健林的早餐。每个早晨,在万达一个可容纳十几个人的特别餐厅,王健林会和核心层一起吃早餐,非强制,全看意愿。

  在徐昙撰写的新书《创变——高群耀与时代巨人共舞的40年》之“万达:好莱坞里的大怪兽”篇中,等级严明的万达,王健林每天早晨7点20会与核心高层一起吃早餐,万达掌门人利用早上享用早餐的时间与核心高层交流,也算是企业家利用早晨时间的常规示范。

  老祖宗曾不止一次的提醒我们早晨的重要性。“一天之计在于晨”、“闻鸡起舞”,把早上利用好了,这一天才能过好。那些掌控商业帝国的企业家,又如何掌控自己清晨的时间呢?

  01

  香港岛南部深水湾道,凌晨5点59分,天已微亮,79号李家大宅中的一个闹铃第三遍响起,豪宅的主人按掉闹铃,从床上爬了起来。他要趁早晨的时间下山去附近的9洞高尔夫球场,并确保自己能在7点以前打出第一杆。

  他可能和住在香港高尔夫俱乐部附近的亿万富翁一起打球,也可能和他公司里的某个高管打球,亦可能和一个他想作出判断的新生意伙伴打球。这样的动作已经持续了近半个世纪,关于李嘉诚5点59分准时起床的例子也在高中作文上出现了无数遍。很多人都以李嘉诚为诫:这么有钱了这么大岁数了还如此勤奋,我还有什么理由在被窝里钻着?

  其实,多数企业家都有早起的习惯,著名篮球运动员科比·布莱恩特退役之前,每天凌晨四点之前跑到球馆训练,那一句“你见过凌晨四点的洛杉矶吗?”也成为科比的座右铭。不过,连科比也没想到的是,在同处加州的洛杉矶北部的库比蒂诺,全球市值第一的公司CEO比科比还早起15分钟。

  苹果现任CEO库克大部分情况下是每天早上3点45起床,他会在钟爱的健身房里运动,还用Apple Watch记录数据,这也是为什么自己热衷于这款手表的设计和研发,运动后库克也会吃早餐,但比较简单,两个炒蛋白、脆皮培根、无糖杏仁奶冲泡的无糖麦片。

  所有的一切结束后,库克早上不到8点便正式开始了一天的工作,这一点和他的前任有点类似。

  网络上盛传,乔布斯年轻时每天凌晨4点起床,九点半前把一天工作做完。然而,乔布斯在1999年接受《时代》杂志采访时,称自己每天六点多钟起床,然后在孩子起床前工作一段时间。接着会吃早饭,帮助孩子一起完成家庭作业,并送他们上学。如果运气好的话或许还可以继续在家工作一小时,但通常还是早早的来到公司。

  但不论是四点半还是六点起床,乔布斯一直是那个掌控自己人生的人,乃至于他人生中最后的时光,数名慕名想要拜访他的人都被谢绝,他只选择了和一些重要的朋友道别,他依然把握着自己的人生。

  作为乔布斯宿敌也是知己的比尔·盖茨会在早晨起床后先跑步一个小时,跑步时并看教育影片,再喝可可泡芙麦片。

  02

  “我的智商非常一般,就是比别人勤奋。”

  每天早上六点半,俞敏洪准时起床,接着走进浴室冲澡,不管是凉水还是热水,哪怕用盆子浇一下,他这么做是为了唤醒自己,让整个神经系统活跃起来。接下来就是1-2公里的快速跑,为的就是出汗。

  完成了这一些,俞敏洪就开始了一天长达16个小时的工作,包括新东方的事务、创业指导和辅导孩子。

  说起勤奋,这两个字似乎一直是李彦宏的标签。

  从读书时代起,李彦宏常常泡在图书馆做“书虫”,创办百度之后,这位大佬也一直保持早起的习惯。李彦宏曾爆料,自己每天早晨5点多就被机会叫醒,因为机会多到睡不着,必须“决定把哪些机会放弃,聚焦做一些自己真正擅长和喜欢的东西。

  如今忙于从政的郭台铭也是个不折不扣的铁人。他曾称自己每天早晨四五点起床,起来后游泳或跑步,七点到办公室,一直工作到深夜,创业35年以来,每天平均工作15小时。

  王健林曾被披露过一份行程单,上面写着王健林一天的行程安排。4点钟便起床,留一个小时健身时间,吃完早餐,开始一天的出差签约之行,一天要在北京和海口打一个来回。

  王健林也曾说过,成功一是要勤奋,二是要有智慧,三是运气。他把勤奋放到了第一位。

  有早起的就有根本不睡的,或者把办公室当成家的。

  娱乐圈一位流量女明星曾说自己连续两个月每天只睡30分钟,一位男艺人说自己10天没有睡觉,还有一位香港知名女演员说自己连续三个月不睡觉,一睡觉就睡了16天。真假不论,但互联网科技大佬也有不睡觉熬夜的例子,只不过没他们这么夸张。

  2018一整年,马化腾用“危机感很强的一年”来形容。首先腾讯发布了组织调整,狠心砍掉了50%的架构。马化腾很坚决,“做To B压力还是蛮大的,苦活、脏活,连车都没有了,但你没办法。”

  马化腾自称是“一个不善言辞的人”,但他却亲自参与了几乎所有产品研发,用发邮件的方式下“指导棋”,算中国首屈一指的“邮件狂人”。

  一位腾讯的程序员曾讲述过这样一段经历,有一次他做了一个PPT后,晚上两点发给了马化腾,本想洗洗睡了,没料到过了20多分钟,马化腾就发回了修改意见。

  更传奇的一个段子是,有一天早上来到公司,发现马化腾凌晨4点半发的邮件,与总裁、副总裁、总经理讨论结论,一天时间内,技术方案、项目详细排期全部出来。张志东曾说,“腾讯的产品迭代就是一个被马化腾的邮件推着走的过程。

  任正非创立华为时已43岁,早期华为新员工一入职,就会到总务处先领一条毛巾被、一张床垫,累了就睡,醒了爬起来就干。现在床垫主要用于午休,可长期黑白颠倒,令许多创业元老依赖安眠药才能入睡。

  时至今日,任正非的危机感仍然存在。任正非表示,谁也不能睡懒觉,睡完懒觉起来可能就死亡了。在华为办公室里,任正非始终摆了一张小床,方便加班。无论折腾到多晚,躺下就能睡,醒来就能干活。现在华为上上下下,办公桌底下都藏着折叠床。说冲锋就冲锋,说扎营就扎营。

  03

  多数大佬都三更灯火五更鸡,晚上不睡,早上还早起,不是工作就是锻炼为了更好的工作。当然有多数就必然有“另类”。

  马云虽然已经退休,真正成为了乡村教师代言人,虽然留下了“996是福报”的名言,但他现在像风清扬一样肆意潇洒。

  马云曾在公开场合说,“我起床比较晚,因为有了阿里巴巴这么多员工,我每天就不用做具体的事情。但是我可能散步洗澡做梦厕所都在想事情,我去西湖,看着我是在锻炼,其实我的脑子一直没有停过。因为这是一个责任,也是一个热爱。”

  李彦宏也提到过,“与马云每天睡懒觉不同,我每天五点多就醒了,我很着急”。

  阿里巴巴之前的标杆,亚马逊创始人贝佐斯也是个“懒汉”。

  贝佐斯曾公开表示,自己每天必须睡够八个小时,尽量不在上午10点前安排会议,他的解释是睡足了思路才能更清晰。他喜欢早睡早起,每天睡到自然醒,跟孩子一起吃早餐,他还一直坚持一个晚餐仪式:洗碗。他为此说过,“我十分确信这是我做过最性感的事情。”

  前段时间与马云对话的特斯拉创始人马斯克也极度崇尚睡眠,他曾说,“当我睡得不够时,我发现我会变得很暴躁。我也可以减少睡眠时间,但那样我的思维敏捷程度就会受到影响。

  工作很忙又需要充足的睡眠,为此,马斯克甚至在会议室中摆放了私家睡袋,更是动不动就睡在特斯拉工厂,只要有时间,马斯克一定会先送五个孩子去上学后才去上班。

  脸书创始人扎克伯格醒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刷脸书,像不像醒来刷朋友圈刷微博的你?

  总结国内外知名企业家的早晨,国内大佬更多的是工作,国外的大佬更多的是健身,陪伴家庭,但大多数人都喜欢早晨锻炼,当然也有喜欢睡觉为全天补充能量的。你会怎样安排早晨的时间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