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世界人口第一的中国,生育率却几乎垫底,问题出在哪?

2019-12-15 08:00:0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让吴晓波成为你全年的财商顾问

年轻人不愿意结婚,不愿意生育,直接影响了国家人口结构和未来可成长空间。如果生育率一直得不到提高的话,人口老龄化将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 

 口述 / 吴晓波(微信公众号:吴晓波频道)

今天我们谈谈中国的人口问题。 

中国自古以来是世界人口大国。公元前100年,在汉武大帝治理下的汉朝,中国的人口首次突破5000万,成为当时全世界人口最多的国家。

到了18世纪末,即清朝乾隆年间,由于土豆、玉米、甘薯等高产作物的普遍种植和食用,中国的人口超过了3亿。那一时期,清帝国每年的新增人口数保持在1000万左右。进入20世纪,从1960年代中期到1980年代初这10多年里,中国每年新生婴儿数一直稳定在2300万~3000万人。 

正是这一阶段,中国人口总数突破10亿。但是你知道在即将过去的2019年,全国新生婴儿数有多少吗?

很遗憾,目前还没有官方数据,但有媒体预测区间为1100万~1200万。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为1723万,2018年下降到1523万。1200万这个数据听上去有点耸人听闻,但如果这是一道找规律的算术题,值得引起我们思考。

按照目前的趋势来看,2019年中国出生人口很可能只有1970年代的一半,差不多相当于自清朝中期以来的最低值。

根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估算,目前全球平均生育率是2.5,发达国家为1.7,然而2019年中国总和生育率预计将低于1.5,比以低生育率著称的欧盟还低。

从人口学的角度,生育率2.1被称为“世代更替水平”,意味着人口相对于上一代不增加也不减少。也就是说,平均每对夫妇需要生育2.1个孩子,才能保证国家人口稳定。然而今天的中国远远没有达标。

中国遭遇人口危机了吗?这在中国学术界和产业领域是一个十分陌生的问题。我记得好几年前,当时还在美国斯坦福大学攻读人口经济学博士的梁建章,送给我一本书《中国人太多了吗?》

他应该是对中国人口危机做出预测的第一位中国学者。然而在当时,梁建章的著作只允许在小范围内发行。

因为在过去的30多年里,“计划生育”政策被视为第一国策。但是从2012年到2019年,仅仅几年时间,人口生育率的下滑却成了一个新的社会问题。

社科院在今年年初发布的绿皮书中指出,中国人口在2029年达到峰值14.42亿,而2030年起将进入持续的负增长。

接下来的问题是,为什么今天中国的主力生育人群80后、90后不再愿意生孩子了?

分析一下有两个原因:第一是生活压力,第二是观念。

网上有一个调查:为什么今天的年轻人不想生孩子了?一共有16万人投票。

其中71.6%的人认为,主要原因是孩子的教育成本太高了。

在过去的20年里,根据教育部数据,中国公立幼儿园数量相对缩减,其在读人数比例从95%下降到了44%。没有足够多、足够好的公立幼儿园,很多家庭只能选择费用更高的私立幼儿园,而仅仅是学前教育的支出就占家庭年收入的26%。

此外,家长们还需要给小孩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特长班等,这对普通家庭来讲都是不小的负担。该不该生小孩或者该不该生两个小孩,对于80后、90后来说可要好好算一笔教育账。

其次,66.7%的人认为生孩子会影响升职和就业。特别是女性白领们,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养育小孩,这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她们的工作效率和状态。甚至有不少企业,就是不愿意招聘刚刚结婚的年轻女性。

还有66.4%的人认为房价过高,影响了他们的生育意愿。

根据美国最大的房产平台发布的一份报告,房价和生育率之间存在的极强的负相关关系:在美国,房价平均每上升10%,生育率就会下降1.5%。特别是在像洛杉矶、西雅图这样的大城市,高房价对生育率的影响更加明显。

2010年,美国生育率为1.93,然而接下来几年美国经济开始复苏,房价平均上涨10%,而生育率却逐年下降,到2017年掉到了1.76。

而在这几年里房价上涨不只10%的中国,这种负相关关系可能更加强烈。 

可以说,教育、就业和房子是压在年轻人头上的三座大山。

所以我们说中国过去40年的改革,既需要经济制度的改革,同时也需要社会制度的改革。前者的成就可以说是举世瞩目,但我们在社会制度上的改革确实欠下了很多债。 

能不能够找得到工作、读得起书、看得起病、住得起房、养得起老,影响了我们每一个人对明天的预期,而与此关联最大的,就是生孩子的意愿。 

除了生活压力外,80后、90后们的生活、生育观念跟老一辈们也存在很大差别。很多年轻人不愿意生孩子,也并不是完全来自生活的压力,而是来自对生活的理解。

不少年轻女性认为自己有能力养活自己,传统的家庭观念和伦理对她们来说反而是一种桎梏。所以现在很多人宁可养只猫养只狗,也不谈恋爱,不结婚,不生孩子。 

今年“双11”购物节就出现了一个十分有趣的数据:猫粮、狗粮在天猫国际的销售额居然第一次超过了婴儿奶粉。

年轻人不愿意结婚,不愿意生育,直接影响了国家人口结构和未来可成长空间。到本世纪中叶,中国的老龄化率将超过30%,如果生育率一直得不到提高的话,人口老龄化将成为一个非常严重的社会问题。

今天,这篇文章的话题来自“每天听见吴晓波”的音频。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