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5G领先最大的挑战是人才!

2019-12-14 11:53:53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5G领先最大的挑战是人才! 来源:水煮通信

From: 陈志刚 水煮通信

举国都在关注5G,都在关注5G的商用进程,都在关注5G到底能够带来什么天翻地覆的变化,这些关注给5G的发展创造了非常好的外部环境。我们已经非常欣喜的看到,政策制定者已经在频率、产业政策、牌照等方面提供了积极的支持,很多地方和行业都在积极的开展5G创新和示范,一些案例和样板间也已经取得了不错的成效,甚至一些地方政府出台了电费补贴和基站建设补贴的扶持政策。这些都非常的好,都属于5G产业发展的利好。

与此同时,实现5G领先目标和创新发展的另一个至关重要的方面鲜少被人关注,那就是人才。5G创新怎么做,5G如何应用,如何创造价值,如何改变社会,这些方法论都已经写在了各种知名咨询公司的研究报告里了,也写在电信设备商高管各种论坛演讲和主题发言的新闻稿里了,我相信也写进了各行各业的信息化规划,甚至被列进了2020年的信息化预算了。

那么,我们需要思考和关注的是,这些落在政府工作报告、产业规划、企业发展战略、业务规划、专家演讲报告中的有关5G的种种,需要怎样的人去执行去完成?

在这方面,我想整个社会需要思考和关注,当然,信息技术行业或者数字化产业部门需要先行。那么在5G时代,数字产业部门需要什么样的人才才能发展好5G呢?我想最重要的是有关5G的技术人才,懂数字化技术的人才,这是基础,也是数字产业部门安身立命的根本。在过去几十年,整个信息技术产业部门也都是这么做的。5G时代和后5G时代,产业特征发生了两个基本的变化,一是IT与CT楚河汉界消失了;而是数字产业部门将成为传统产业数字化过程中的一个内化的部门————直白点说,无论是互联网公司还是电信运营商、软件公司、数字设备及服务厂商,在服务产业数字化过程中,所扮演的角色本质上就是客户内部的信息中心/IT部门。出现在客户面前的时候,数字产业部门的专家、工程师将承担客户的CIO的角色。

这需要数字产业部门理解客户的业务和流程,要比客户还懂得客户。过去几十年,电信运营商、软件开发商、系统集成商、互联网公司在服务客户的时候,见到的第一个部门以及能给对话的主要部门,就是客户的IT部门。

今天所有人都要认识到,所有人既包括数字产业部门的人,也包括各个行业的人,游戏已经发生了变化,必须懂业务的人彼此对话,才能真正的拥抱5G拥抱数字化。对于数字产业部门来说,你的人需要懂营销、懂战略、懂IT、懂客户的行业,懂客户的业务;对于各个行业的来说,你需要让业务部门的人懂技术、懂5G、懂人工智能,你需要让能够决策的人参与数字化的升级。

这就是5G产业发展的最大挑战。很多行业,包括数字产业部门自己,在制定和规划5G与数字化发展的宏大规划时,往往顺着惯性思维,或者沿着原来的路径进行员工素质提升,或者把人视为已经拥有的、可以随时获得的自然水,往往把人才对战略、业务、能力构建、市场运营的支撑视为随时都可用的资源。既没有制定系统的人力资源成长计划,也没有按照新的形势和需求改善人力资本结构。

众所周知,人是一切的根本,没有领先的人力资本,再好的资源,做多的资本、多么优秀的企业战略,都将是建筑在沙漠上的楼阁。

政策制定者、数字部门和各个产业部门,是时候真正的检视自己的人才战略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