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业余时间写的代码也算公司的?Nginx之父被捕引发争议

2019-12-14 13:35:56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机器之心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蛋酱、张倩

  来源:机器之心(ID:almosthuman2014)

  据ZDNet报道,近日,俄罗斯的两位开发者突然被捕,其中一人是风靡全球的网页服务器 Nginx之父 Igor Sysoev。警方给出的理由是二人涉嫌项目侵权。这个项目指的是Nginx,是Igor Sysoev 15年前在老东家任职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开发的。

  Igor Sysoev15年前任职于俄罗斯公司 Rambler(俄罗斯最大的搜索引擎和互联网门户之一“rambler.ru”的母公司),在此期间利用业余时间开发了网页服务器 Nginx。目前,Nginx已经成为风靡全球的服务器,BAT、Facebook 都将其作为企业IT架构的一部分。Igor Sysoev也于2011年利用此项目创办了 NGINX公司。但多年之后,他的老东家Rambler声称:Nginx是Sysoev在Rambler公司任职期间开发的,所有权也应该是公司的。

  Nginx之父突然被捕

  据ZDnet报道,12月12日,俄罗斯警方搜查了商业服务器公司Nginx,并当场带走了两位联合创始人。

  最早爆出这个消息的是Nginx的一名员工,他在一条推特中称:公司的两位创始人Konovalov和Sysoev被带走了。同时他表示,情况正在审查中,其他人员目前没有被拘留。

图源:推特用户@AntonNesterov图源:推特用户@AntonNesterov

  

图源:ZDnet图源:ZDnet

  

  Nginx是一款轻量级的Web服务器/反向代服务器及电子邮件代理服务器,在BSD-like协议下发行,有着“占有内存少”和“并发 能力强”的特点,第一个公开版本0.1.0发布于2004年10月4日。国内很多企业都会nginx网站,包括百度、京东、新浪、网易、腾讯、淘宝等这些Top级公司。

  2019年2月,NGINX最终取代ApacheHTTPD,成为互联网上部署最广泛的服务器。据Netcraft在2019年12月的Web服务器调查显示,NGINX的市场份额高达38%。

  Nginx此番被搜查疑似和此前Rambler集团的起诉有关。Rambler集团是俄罗斯最大的搜索引擎和互联网门户之一“rambler.ru”的母公司。上周,Rambler集团曾对NGINX公司提起版权侵犯诉讼,声称拥有NGINX代码的完全所有权。理由是Igor Sysoev在Rambler集团担任系统管理员时开发了Nginx,因此Rambler集团是Nginx所有代码的合法所有者。

  两位联合创始人被带走当日,Nginx的员工@igorippolitov在推特上发出了搜查令的相关图片,随即被要求删除,但原推已被网友截图,引发关注。

  推文内容:“看来是Rambler填写了这份关于Nginx和Sysoev的版权声明,NGINX受到了警方的突击检查(未经证实)。NGINX员工@igorippolitov是原始发布者,但有人要求他删帖。

  Rambler集团方面的版权声明。

  后来,Rambler集团也向媒体方面作出了俄文版正式回复:

图源:俄罗斯媒体TheBell图源:俄罗斯媒体TheBell

  

  在这篇回复中,Rambler集团就两个问题进行了说明,一是“搜查事件是否与此前Rambler集团的声明有关?”,二是“声明中侵犯Rambler集团权利的确切含义是什么?”

  Rambler集团表示,自2000年初以来,Igor Sysoev所完成的开发工作均属于其与Rambler的劳资关系框架内,因此未经Rambler集团同意,其他主体对本程序的任何使用均侵犯了专有权。

  据接近NGINX的媒体人士了解,两位联合创始人在被询问后已获释,不过他们的个人手机已被没收。

图源:俄罗斯媒体TheBell图源:俄罗斯媒体TheBell

  

  目前,NGINX公司对此事还未正式回应。

  Igor Sysoev:Nginx确系任职Rambler期间开发,但利用的是业余时间

  Igor Sysoev在领英上的自我介绍是“Nginx的作者”。他毕业于莫斯科国立鲍曼技术大学(Bauman Moscow State Technical University),2000年-2011年就职于俄罗斯Rambler公司,担任该公司的系统管理员,任职时间接近11年。

  Sysoev从来没有否认Nginx是他在前东家Rambler任职期间开发的。但在2012年的一次访谈中,他表示自己开发Nginx用的是业余时间,最初Rambler甚至都不知道。

  他表示,该服务器最初并不是部署在Rambler公司的,而是部署在Rate.ee和zvuki.ru网站上。在一名好奇同事询问之后,Rambler才开始使用Nginx。

  在离开Rambler之后,Igor Sysoev在美国创办了NGINX公司,为Nginx部署系统提供配套的工具和支持服务。该公司总部位于旧金山,但在世界各地(包括莫斯科)设有办事处。

  2019年,NGINX被F5Framework公司收购,作为后者的子公司继续运营。

  业余时间开发的东西也属于公司吗?

  在Igor Sysoev被捕之后,知乎上也发起了相关讨论——开发者业余时间开发的东西到底是属于自己还是属于公司?

  从回答区可以看出,不同的公司对于这个问题有着不同的态度。有的公司为了避免纠纷或损害公司利益,会直接在劳动合同里写明个人在业余时间创作的东西也属于公司。但也有公司比较宽松,只要开发的过程中没有用到属于该公司的软件copy和硬件设置,开发成果就属于员工个人。

  但从公司的角度来讲,跟离职员工争知识产权真的是一种利益最大化的做法吗?还有没有其他选择?

  Google前高级资深研究员吴军在《浪潮之巅》中曾经提到过思科在这个问题上的做法。

  在上市之后,思科的创始员工面临积极性减弱、效率降低的问题,但他们身上依然具备很多创业者身上的优秀品质,如创造力、勤奋、热情等。

  为了让这一部分员工人尽其才,思科的管理者钱伯斯开始鼓励有能力的员工创业。这种做法表面看起来对公司没有什么好处,还有可能造成优秀员工的流失。但钱伯斯的做法是,投资自己员工创办的公司,如果这些公司有所成就,思科享有优先收购权。

  这种创新的管理模式在思科的成功之路上发挥了很大作用。

  当然,这种做法并不一定适合每个公司,也不一定都能造就一个成功的企业。但这个例子可以说明,在对待“员工业余时间创作的知识成果”方面,我们可能还有其他选择。

  参考链接:

  https://www.zdnet.com/article/russian-police-raid-nginx-moscow-office/

  http://baijiahao.baidu.com/s?id=1652792311899717676&wfr=spider&for=pc

  https://www.zhihu.com/question/360737017/answer/934801767?utm_source=wechat_session&utm_medium=social&utm_oi=56560353017856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