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沙特阿美上市市值1.8万亿美元:募资超阿里 成全球最大IPO

2019-12-12 22:59:0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帝网 雷建平 12月12日报道

全球资本市场有史以来发行规模最大的IPO项目诞生。

全球最大的石油公司沙特阿拉伯石油公司(沙特阿美)(Saudi Arabian Oil Company,Saudi Aramco)昨日在沙特证券交易所(TADAWUL)上市。

沙特阿美本次集资总额256亿美元(超额配售权行使前),超过了阿里巴巴集团在纽约的250亿美元融资规模。

由于沙特阿美行使15%的超额配售权,其IPO募资总额增至294亿美元,进一步超过阿里巴巴的募资金额。

沙特阿美上市首日股价开盘即涨停,达到10%,收盘价为35.20里亚尔(约每股9.50美元)。阿美公司市值达到约1.87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3.16万亿),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

作为全球最大一体化石油天然气公司,沙特阿美2018年油气产量为1360万桶/天(油气当量),其中原油产量1030万桶/天,占全球原油产量的1/8。

截至2018年底沙特阿美石油储量为2268亿桶,2018年总收入3559亿美元,净利1111亿美元,是苹果近两倍,也是世界前五大石油公司——埃克森美孚、荷兰皇家壳牌、英国石油公司、道尔达、雪佛龙总和。

沙特长期以来一直依赖于石油,头顶“石油大户”的帽子,但沙特并不甘心这种石油依赖。

沙特阿美的上市由沙特王储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主导。沙特王储在2016年提出“2030年愿景(Vision 2030)”,支撑这个“雄心壮志”的重要一环,便是实现沙特阿美的IPO。

沙特阿美的上市并非一帆风顺,沙特王储曾预期沙特阿美估值超2万亿美元,但今年国际油价大幅波动,国际投资者反响冷淡,沙特阿美IPO也数度推迟。

此外,今年9月两座石油设施遭遇无人机袭击,致使其石油产量减少一半,也让投资者不安。最终,沙特阿美选择依靠本地投资者上市。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