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淘集集被曝并购重组失败将破产 复制拼多多模式失败

2019-12-08 20:00:0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雷帝网 乐天 12月8日报道

曾经的明星企业淘集集在遭遇维权风波后,崩盘的危机并未缓解,甚至面临着破产重组。

据界面披露,部分淘集集商家投诉,淘集集平台上货款再次出现账期拖延。承诺的t+5账期13天未到账,中间还包括双11期间大促款项也均不能提现。

淘集集CEO张正平透露,1、并购重组的确失败,投资人已签投资协议,但在最后打款阶段出现多次拖延。

2、公司各账户被诉前保全,司法冻结,特别是支付宝账户被冻结,使得公司无运营资金。3、所以我们按照破产重整、破产清算两条路来走。4、对外公告(12月9日)发出。

而不断有网友曝出,淘集集暴力裁员,不给员工赔偿。

今年9月底开始,淘集集就陷入到了一场危机,不少商家来到淘集集公司楼下“要钱”。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是,商家的货款迟迟无法提现。

此前,淘集集官方曾发布公告称,“我们选择与国内大型机构进行业务重组,大部分商家都表示理解,并愿意与并购后组建的新平台继续合作。”

今年10月,淘集集商家提供的协议

据网上的协议内容显示,淘集集将会在收到某大型集团公司支付的收购价款后偿还20%的债务金额,剩余货款将等到重组后达到20亿美元上市时以股权质押借款或股权套现方式偿还。 

张正平还发布致歉信,称从2019年6月起,人生走了趟过山车:6月初还很快拿到多个口头OFFER,自信满满要把淘集集做成百亿美金以上企业,但进入9月,由于融资迟迟得不到确认,现金流开始下降,危机已经来临,9月25日有人煽动供应商集中上门挤兑货款。

张正平认为,这中间自己犯了一个错误,即过多的时间花在了融资身上,想通过融资款来解决当前增长的问题,延误了最黄金的自救期。

张正平对商家发起呼吁,称签署协议是最好选择,因为去法院只会有一种情况发生:淘集集无法继续经营下去,公司当前余款三到六个月后平均落到大伙儿身上不足以抵扣1%的货款。而支持重组方案,就能拿到第一笔欠款,还可以继续在新公司赚钱做生意,剩余债务,张正平声称有能力归还给大家。

淘集集创立于2018年8月,是一个主打下沉市场的拼购电商平台,三四线城市及县乡村用户占比62.68%。淘集集早期和拼多多的运作模式非常像,以走量为主,商品单价很低,从而吸引自然流量,号称“下沉新贵”。

网上有说法是,淘集集上线仅9个月,月活用户已超4000万,而类似模式的拼多多用了21个月才达到这一数字。而由于模式相近,二者用户重合度高达55%。但当拼多多市值创新高之际,淘集集却走向了滑铁卢。

淘集集亏损的原因在哪里?张正平说,从2018年8月海集集上线到现在,自己和家人及双方直系亲属,不论国内国外都没有买过房子、车子,团队成员很多也是靠租房渡日,亏损实际上都亏损在获客上边。

实际上,淘集集今天的命运是张正平咎由自取——自身没造血能力,却盲目自信能靠融资度日。

呆萝卜也面临生存危机 被曝出欠款达2.9亿

遭遇日子不好过的也并非只有淘集集,生鲜新零售公司呆萝卜也遭遇了资金链断裂风波,被指恶意拖欠工资,导致员工医社保断缴。

呆萝卜曾宣布获得6.34亿元A轮融资,投资方为高瓴资本、晨兴资本,但在今年11月,呆萝卜发布公告称由于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紧张,公司日常经营受到重大影响,呆萝卜将筹集资金,帮助公司渡过难关。

呆萝卜CEO李阳称,核心问题是管理层对公司增长发展的预期过高,但在组织管理、及业务的固化速度没跟上,导致公司的失血不断增加。这里的增长包括四个方面的增长——城市、门店、业务、技术,四者是相互促进的。

门店的增加意味着需要拓展更多城市,单店的业绩要增长需要增加更多业务,业务的提升则需要更多技术投入。

李阳说,“但四者的增长光靠资本是实现不了的,需要我们提供对应的组织管理能力,如果缺失了这块,就会导致效率不断降低、失血过快。”

呆萝卜日前被曝出欠款达2.9亿,包括拖欠供应商的款1.5亿,门店充值5000万,合伙人保证金5000万,还有员工工资及补偿金4000万。

呆萝卜的杭州中心关闭,及拖欠员工工资,以至于呆萝卜的APP在12月1日发公告:“还我血汗钱。落款是呆萝卜App团队”。

今日,呆萝卜发公告称,经过十几天的调整,呆萝卜将于12月9日同启百店,从发源地——合肥再度出发,期待以全新的姿态服务广大消费者。12月9日起,用户可通过呆萝卜APP正常下单;12月10日起,门店恢复取货服务。

有投资人就建议创业者,在当前情况下,要谨慎经营,把握好现金流。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