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共享炫富:网红的名车、豪宅到底有多假?

2019-12-02 08:40:5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懂懂笔记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木子   编辑/秦言

  来源:懂懂笔记(ID:dongdong_note)

  开着劳斯莱斯幻影、法拉利,住着上千万的海景别墅,戴着几十万的名牌手表,背着限量版的超壕名包......打开短视频App,很多网友都会看到一些网红正在“不经意间”地炫富。

  看的人赏心悦目,各种羡慕嫉妒恨;秀的人心满意足,打赏拿到手软。

  从去年流行过的“网红炫富摔”,再到今年的晒豪车、豪宅,网红的各种炫富已经成为行业内的潮流。而各种花式炫富在吸引“仇富”者破口大骂的同时,也让网红斩获了更多的流量。

  当然,网红不是一份躺着赚钱的职业;真开上这些豪车,住着奢华别墅的网红也是子虚乌有。那么,一些网红拼命炫富到底是为了什么?

  卖货?“拉仇恨”?炫富的背后,又是怎样的一条产业链在支撑着她们的“奢侈”?

  1

  炫富不哭穷,引流好卖货

  “你见过有网红哭穷的吗?”

  刚从一家经纪公司离职的网红小冉笑着表示,无论是直播的网红,还是当下流行的短视频达人,都不乏有意无意在炫富的人。无论是内容创作的场景,还是“若隐若现”的私生活展示,都少不了名包、豪车和豪宅。

  尽管日常生活中,小冉的衣着打扮都可以用“土”来形容,但是在镜头前面,小冉展现出来的自己,却是一位喷着古驰香水、手拿爱马仕包包,住着轻奢豪宅,开着玛莎拉蒂的“名媛”。“其实很多人看到的基本是假象,平常我就爱穿牛仔裤格子衫,出门都不化妆的。”

  小冉告诉懂懂笔记,无论是公司旗下近百位签约网红,还是身边熟悉的从事网红行业的朋友,看上去“富有”基本都是假装的。为的只是让更多的用户关注网红日常的生活。

  “看短视频和直播的,大多都是普通大众,有的甚至是月光族。”因此他们希望看到的是自己向往的生活方式,几乎没有用户会关注那些哭穷、哭惨的网红,“业内的共识是,哭惨反而会让观众从网红的身上看到自己的影子,这是自绝财路。”

  尽管网红一味炫富容易招惹用户反感,甚至引起“仇富”的心理。但不能否认的是,有不少粉丝正是因“仇富”而关注炫富的网红。

  有的网友为了“窥探”网红的生活,“感受”有钱人的感觉,尽管看网红炫富嘴上骂,但身体却很“诚实”,“身边有些小网红也是被炫富的假象所蒙蔽,才选择入行的,以为这个行业很赚钱。”

  不过,这些网红们开豪车、住豪宅、拿名包,但是身上却穿着一些国潮服饰品牌,或者用着“不知名”的护肤产品,与奢侈的一面形成了强烈反差,这又是为什么?

  “为的是卖身上的国潮货,手上的护肤品,这是网红炫富的另一个目的。”小冉告诉懂懂笔记,在用户固有的思维上,总认为有钱人的品味都很高。有钱的网红自然也应该如此,所以她们吃的、穿的、用的产品,品质大多不会很差。

  或许,奢侈从侧面烘托了网红负责带货的国潮服饰、小品牌护肤品的品质格调,吸引用户搜索、关注和购买 ,“粉丝凭什么会关注、会下单?你看网红全身上下,是不是只有那件国潮衣服、那套护肤品能买得起?这就对了。”

  可见,对于一些网红们来说,炫富是从事该行业的“基本功”,只有学会炫富,才能够吸引用户的关注,并衬托推广、销售商品的格调、品质,从而卖货变现。那么这些用于炫富的奢侈品,到底是从何而来的呢?

  2

  奢侈生活皆共享,炫富道具多“复用”

  “如果真的能这么赚钱,我也就不转行了。”

  已经转行开起时装店的婷婷,曾经是一名酷爱在镜头前炫富的时尚网红。她告诉懂懂笔记,目前网红行业只有极少数头部网红真的赚了盆满钵满,但是也很少会如此炫富。

  绝大部分网红,其实都只是勉强“脱贫”,过上了“小康”生活。还有更多底层的网红,生活都成了问题。

  “我之前拍过的视频里,经常出现的保时捷、卡宴,其实是公司租的。”婷婷说,公司旗下签约网红视频中所出现的很多豪车、豪宅,基本上都是公司统一租借的,供大家拍摄时“共享”。

  “我拍卡宴方向盘,别人拍了前挡风,我拍了别墅卧室,别人拍别墅阳台。”如果签约的网红所创作的话题内容、所在平台分散,更不可能被用户识破,“反正公司旗下几十位网红,共用一台白色卡宴,一套长租的富力别墅,迪奥、爱马仕的包也就是那五、六个。”

  据婷婷透露,唯一属于自己的“道具”,就只有自己用的苹果手机,其余的炫富道具,都是公司提供全员共享。“不少内容机构都是这么做的,由公司统一采购、租借奢侈品,然后旗下网红一起使用。”

  婷婷打开手机短视频应用,向懂懂笔记展示了平台基于算法推荐的部分短视频内容,有超过八成视频的网红在晒豪车,除了保时捷,还有法拉利、玛萨拉蒂等名牌豪车。

  “看起来这些网红每人都拥有一台豪车,但是你懂的。”她笑着说道。大部分网红现实的生活,并没有短视频、直播中那么奢华,一切炫富行为,也都是基于经纪机构的人设、内容策划执行。

  当然,炫富也要有财力。除了这些有一定经营实力的机构,一些规模小、签约网红少的内容机构,则是通过第三方定制,为旗下网红提供炫富“素材”。

  3

  炫富素材可定制,供应链号称只ToB

  “什么样的素材合适,你先看看,然后再发给我定制。”

  在婷婷的介绍下,懂懂笔联系到了一位自称能够帮网红定制“炫富素材”的机构负责人。对方发来一个链接,点进去之后可以看到大量的炫富视频。

  里面的豪车、豪宅、名表、名包等视频素材应有尽有,负责人表示,链接中的素材都可以定制,收费则是根据定制要求和难度进行报价。

  这似乎和懂懂笔记曾经揭露过的微信朋友圈炫富产业链有些相似,同样都是根据需求定制炫富图片、视频素材。然而这位负责人表示,机构和普通炫富素材卖家,还是有些区别。

  “我们针对的是专业网红群体、明星艺人。收费高些,但可以长期合作。”他告诉懂懂笔记,如果是签约合作收费还可以协商包月,并给予一定的折扣,“现在和我们合作的,就有几十家网红(经纪)机构,在行业内口碑很好的。”

  当问及这些定制的炫富素材是否会涉及侵权问题时,负责人“打包票”说,“绝对不会,这些定制的炫富素材当中的豪车、豪宅、名包、名表等道具,都是机构自有的。”

  他同时强调,“我们采用的保时捷都是原装真车,和其它炫富素材用众泰SR9改的不一样,我们敢拍车内的内饰仪表和方向盘。”

  根据要求,这些机构可以随时定制不同角度、话题、内容的短视频。所有名车、豪宅、名包、名表,也都能够提供相应的型号和服务,“反正按素材合作,每则素材大概几百元吧,拍豪宅的话稍微贵点。”

  懂懂笔记仔细查看了对方所提供的素材链接页面,发现这家所谓能够提供网红专业炫富素材定制的机构,还涉及部分微商炫富的业务,“(微商)也做的,但现在这一行不是不好做吗,所以改了(做网红素材)。”

  结束语

  只要有了机构定制的炫富道具,一位网红就能够在短视频、直播,甚至社交平台上,当一回“有钱人”,羡煞一众粉丝。有部分应届毕业生、年轻人,因为网红发的炫富视频、炫富图片,以为当网红真的能够赚大量的钱,从而前赴后继,往网红的圈子里钻,直到入行才发现现实是多么的“骨感”。

  除了那些真正风光的头部网红之外,有多少从业者正在过着自欺欺人的所谓“奢靡”生活?还有多少普通用户正在羡慕关注着这种不存在的“奢华”人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