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明年迎来AI泡沫集体爆发?或迎来最后一次狂欢

2019-11-29 11:55:40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机器之心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机器之能

  来源:机器之能(ID:almosthuman2017)

  对付泡沫的有效方法,就是用另一个更大的泡沫包住它,这也是常说的“嵌套式泡沫”。

  如果要追求可持续繁荣,必须要同时做到两件事:小心地把里面的虚假消掉、认真地把外面的空间做大。

  身处人工智能巨轮上的我们,越来越频繁地听人谈论起人工智能过快增长而导致泡沫丛生,独角兽越来越多,但跑出资本怪圈独立生长的却寥寥可数。

  对于即将到来的2020,前景谈不上明朗,巨轮究竟将驶向何方?

  几乎所有参与人工智能的玩家都已经意识到,AI就像加速器。

  比如,AI与“互联网复古风口”RPA(自动化)结合,成就了IPA(智能流程自动化)。将RPA比作人的双手,AI比作人的大脑,IPA就是把AI作为大脑去指挥RPA这双灵巧的双手来完成工作。

  然而,AI绝不仅仅是一场指挥大脑的游戏。

  更重要的是,AI已经从单一应用集成到企业的方方面面,重塑其在整个产业链中的位置。

  最近,全球两家领先的市场研究与咨询机构IDC和Forrester发布了他们对2020年及以后人工智能产业化的预测。

  通过IDC和Forrester的调查和预测,我们可以看到的未来是:

  1)是否存在高技能工程师的差异,将在不同公司之间筑起一道“数字鸿沟”。

  2)三大公关灾难将让AI“声名狼藉”:Deepfake的广泛传播、面部识别技术的不正当使用,以及无节制的个性化。

  3)《财富》500强中有25%的企业将投资转向有“明显效率收益”的IPA项目,近半的软件与服务公司将在其投资组合中强调IPA。

  4)“数据的可靠性”(digitaltrustworthiness)将成为一项关键的企业资产,《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超过70%将监控其“数据可靠性”。

  5)75%的企业将投资员工再培训和发展,以满足人工智能应用带来的新技能需求和工作方式。

  6)即便每五次AI对话中就有四次无法通过图灵测试。但到2020年底,对话式AI仍将成功支持五分之一的客户服务交互。

  7)到2023年,近20%使用AI优化或者协处理器优化的服务器将部署在边缘。

  8)到2025年,50%的计算机视觉和语音识别模型将在边缘(包括终端)上运行。

  9)至少90%的新企业APP将包含嵌入式人工智能功能。然而真正由颠覆性人工智能主导的APP将只占总数的10%。

  10)2020年的AI融资或将再创新高,但这将是最后一次的狂欢——人工智能创业生态系统将达到饱和。

  1

  机遇与风险并存,但AI不会迟到

  Forrester表示,虽然典型的“资本事件”可能会让企业对人工智能持谨慎态度,但“勇敢的企业”将继续投资AI并迈出重要的一步。

  据Forrester调查显示:

  53%的全球数据和分析决策者表示,他们已经实施、正在实施、或正在扩展或升级人工智能。

  29%的全球开发人员(经理级别或更高级别)在过去一年里使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软件工作。

  54%的全球化使用边缘计算的公司决策者表示,他们期望边缘计算带来的最大好处之一,就是应对当前和未来人工智能计算需求的灵活性。

  16%的全球B2C市场营销决策者计划,在2020增加10%的支出,投入在数据和分析技术上,其中包括人工智能。

  Forrester预测,到2020年,《财富》500强中有25%的企业,将在他们的机器人流程自动化(RPA,RoboticProcessAutomation)项目中加入人工智能构件模块,如文本分析和机器学习,以创建数百个新的智能过程自动化(IPA,IntelligentProcessAutomation)用例。

  “自动化需要人工智能,而人工智能也需要自动化来扩展。”Forrester表示。

  《财富》500强中有25%的企业,将人工智能投资转向更平凡、更短期以及更有战术意义的IPA项目,这些项目具有“非常明显的效率收益”,近半的人工智能平台提供商、全球系统集成商和管理服务提供商将在其投资组合中强调IPA。

  基于这些IPA用例的成功经验,IDC预测,到2022年,75%的企业将把IPA嵌入到技术和流程开发中,使用基于人工智能的软件计算出操作和经验上规律,以指导创新。

  到2024年,人工智能将整合到企业的每一个部分,25%的人工智能解决方案作为“成果即服务”投入,推动规模创新和卓越的商业价值。

  人工智能将通过重新定义用户体验,建立起新的用户界面,超过50%的用户操作将被计算机视觉、语音、自然语言和AR/VR等技术增强。

  未来几年,我们将看到人工智能和计算机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和手势等新兴用户界面嵌入到每一种产品和设备中。

  但是,新兴技术也是把双刃剑,广泛普及的另一面也存在着高风险。

  Forrester警告说,到2020年,人工智能滥用和潜在危害将成倍增加,三个方面的公关灾难将备受瞩目,让AI“声名狼藉”:Deepfake的广泛传播、面部识别技术的不正当使用,以及无节制的个性化。

  IDC预测,到2021年,结合各种数据和更新的强化学习算法,将有15%的客户体验应用程序将持续超个性化。

  尽管如此,Forrester强调了积极的一面,他仍然相信“这些举措不会延缓明年人工智能的实施计划”。

  相反,他们将强调设计、测试和部署负责任的人工智能系统的重要性——通过考虑偏见、公平、透明、可解释性和可问责性,以健全人工智能治理。

  2

  新的数字鸿沟

  IDC预计,到2022年,可能由于几次备受关注的公关灾难,“数据的可靠性”(digital trustworthiness)将成为一项关键的企业资产,《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中超过70%将通过正式的计划来监控其“数据可靠性”。

  Forrester表示,领导力很重要,拥有首席数据官(CDO)的公司使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或深度学习的可能性是没有CDO的公司的1.5倍。

  到2020年,认真对待AI的首席数据和分析官(CDAO)和CIO等高级管理人员将看到,数据科学团队拥有他们所需要的数据。

  Forrester表示,真正的问题是“从复杂的应用程序组合中获取数据,并取得各个数据部门负责人的认可”。

  IDC认为,“有效地使用智能自动化需要付出大量努力,尤其在数据清理、集成和管理方面,并且需要IT部门的大力支持。对于大型企业而言,要解决数据中心的“陈年旧账”是非常大的挑战。

  人工智能在所有公司的应用并不一致,我们看到一个新的数字鸿沟,即有或没有高技能工程师的公司之间的鸿沟。

  3

  劳动力被重新定义

  Forrester认为,到2020年,“技术精英”将提升人工智能和设计技能,而其他人将“笨手笨脚”。以人为本的设计技能和人工智能开发能力将是关键。

  IDC预计,到2024年,75%的企业将投资员工再培训和发展,包括第三方服务,以满足人工智能应用带来的新技能需求和工作方式。

  “劳动力”的构成和定义不断被丰富。

  IDC预测,随着智能自动化扩展到整个企业,IT组织将管理和支持越来越多支持IPA(智能过程自动化,即AI+RPA)。

  劳动力的另一大增量将是聊天机器人大军,协助企业的各种任务。

  Forrester预测,每五次AI对话中就有四次无法通过图灵测试。

  尽管这样,到2020年底,对话式AI仍将成功地支持五分之一的客户服务交互。

  AI影响的工作区域也将继续扩大。

  IDC表示,随着计算能力从数据中心向边缘转移,管理和控制边缘处理设备将面临挑战。

  到2023年,近20%使用AI优化或者协处理器优化的服务器将部署在边缘。

  到2025年,50%的计算机视觉和语音识别模型将在边缘(包括终端)上运行。

  4

  泡沫爆发前兆

  人工智能将无处不在。

  IDC估计,到2025年,至少90%的新企业APP将包含嵌入式人工智能功能。然而,IDC补充,真正由颠覆性人工智能主导的APP将只占总数的10%。

  因此,我们还需要等待五年才能看到AI的“摧毁式”的潜力爆发。

  另一份Forrester的预测报告表示,“到2020年,随着预期回归现实,人工智能的繁荣将逐渐增强。”

  Forrester预测,到2020年的AI融资将再创新高,但这将是最后一次狂欢——“全球有2600多家公司,人工智能创业生态系统达到市场饱和”。

  Forrester称,未来经济放缓最重要的信号是,在过去12个月里,已有20家人工智能公司进行了一轮又一轮的融资,规模堪比独角兽。

  “这是不可持续的。”Forrester说。

  这让我想起了查尔斯·麦凯(CharlesMackay)在《非同寻常的大众妄想与人群的疯狂》里所描写的:“The bubble was then full-blown and began to quiver and shake preparatory to its bursting.”

  (“泡沫正全面爆发,并开始颤抖,为破裂做准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