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神秘的“加密货币之父”,到底是不是传说中的中本聪

2019-11-29 10:02:27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造就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一成

  来源:造就(ID:xingshu100)

  尼克·萨博是谁?

  这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如果你未曾涉足加密领域,你可能永远不会听说他。

  然而,这个名字在加密爱好者中是神一般的存在。

  完全可以这么说:尼克·萨博是加密货币和密码学世界中一个“活着的传奇”。

  所有关于他的描述,都逃不开“神秘”一词。

  中本聪本聪?“不,我不是”

  10年前,一篇题为《比特币:点对点现金系统》的文章首次现身网络。

  文章作者在文中所描述的数字货币,目前价值已经超过1000亿美元。

  这位撰写文章的天才并没有表明自己的身份,而是使用了假名“中本聪”。

  多年来,有关“中本聪”到底是谁,网络上流传过许多个版本。

  其中一个版本是,中本聪是一个50多岁的美国人,名叫尼克·萨博(Nick Szabo)。

萨博在维基百科页面上的照片萨博在维基百科页面上的照片

  萨博不是一个高调的人。

  他也会做一些演讲,并且运营着一个偏货币和制图主题的博客,但实际上,没有人清楚他到底来自哪里、住在哪里,或者他在比特币的开发中到底扮演了什么角色。

  他将博客取名为" Unenumerated "(注:意为“未计数的”),上面的个人资料图片,是空的;个人介绍部分则是一组赞扬他文章的评论。

萨博的博客截图萨博的博客截图

  2015年,在一篇关于比特币起源的文章中,当作者向尼克·萨博求证他是否就是传奇的比特币创始人中本聪时,萨博回答说:"正如我以前多次说过的,所有这些猜测让我感到荣幸,但——我不是中本聪。"

  “加密货币之父”

  不可否认的是,被称为“加密货币之父”的尼克·萨博绝对是加密货币行业最重要的人物之一。

  他是一个天生的全能人才,拥有广泛的兴趣,从货币起源、经济和法律史到密码学和区块链技术等领域均有涉猎。

  1996年,拥有计算机科学家和法律学者两重身份的萨博将这两个专业领域结合起来,首次提出了"智能合约"的概念。

  若干年后,“智能合约”成为以太坊区块链协议的核心,并在互联网上催生了一种全新的商业方式。

  在对“智能合约”下定义时,尼克·萨博构想了一种在网络空间的个体脱离数千年以来值得信赖的第三方进行交易的交易合约制。

  在这个新的系统里,权力机构将是一系列的代码,它们能够对合约进行独立核查和执行。

  两年后,萨博又提出了类比特币的原则和结构,以及意在对标全球黄金市场、被称为"比特黄金"的加密货币。

作为加密货币领域的先驱,萨博对社会影响最大的成就,当属智能合约和比特黄金作为加密货币领域的先驱,萨博对社会影响最大的成就,当属智能合约和比特黄金

  智能合约

  1996年,萨博在《Extrop#16》中发表了《智能合约:数字自由市场的构建基石》一文。这也是他在加密世界的首次“闪亮登场”。

  在书中,他描述了使用自动执行的代码、在互联网上建立陌生人之间的合约协议的想法。

  "契约"是自由市场经济的基础,甚至可以说它是社会的唯一基础。卢梭的社会契约理论是建立在这一思想基础上的,而西方文化也是建立在这一观念之上的。

  契约的概念支撑着西方文明,这一说法毫不夸张。“在两个实体之间达成可执行的协议”的理念是《大宪章》、资本主义、卢梭的著作、美国宪法、每一桩婚姻、商业交易和协议的核心。

  而在合约概念中,可执行性是核心。如果合约条款不被履行,那么合约就会破裂,造成一方受损甚至双输的局面。

  传统上来说,第三受信任方的出现已经解决了这一问题。第三方不受合约本身的约束,因此可以在需要的情况下充当合约的仲裁人、解释者和执行者。

尼克·萨博发表的《智能合约:数字自由市场的构建基石》文章尼克·萨博发表的《智能合约:数字自由市场的构建基石》文章

  而萨博试图拿掉这个中间人,并将执行权嵌入合同本身。

  他举了一个著名的例子:自动售货机。他说,我们可以把自动售货机看作智能合约的现实载体

  换句话说,自动售货机是一个“笨重的”智能合约的物理版本。它通过要投入的硬币和物品对应的按钮来设定合约条款,且它只在满足所有正确条件的情况下执行合约。投入两个硬币,输入正确的数字和字母,自动售货机就会提供给你可乐。

  在智能合约中,萨博使用“加密”和“哈希链”来类比自动售货机里的杠杆和齿轮。

  如果指令通过了经缜密设计的复杂逻辑验证,智能合约就会自动执行,使得网络中的双方可以在没有第三方参与的情况下达成这项交易。

  自此以后,法官、陪审团和行刑者都失业了

  2007年,萨博在博客上写道:“一般来说,数字安全协议,尤其是含有先进加密技术的协议,在架构上是允许增强或使用全新的安全方案的。而这种安全程度从传统的法律角度来看,是不可想象的、甚至像魔法一样。”

  比特黄金

  尼克·萨博在加密货币界最有名的成就,是他提出的比特黄金。比特黄金的提出被许多人认为是比特币的开端。

  在一篇文章中,萨博明确指出了现代金融体系依赖第三受信任方所带来的问题,并对另一种方案进行了设想。

  如果存在一种协议,可以在线创建不可伪造的数据,同时几乎不依赖于第三受信任方,并能够进行安全地存储、传输和测试,那简直是完美的解决方案。

比特黄金由此诞生比特黄金由此诞生

  在萨博看来,第三受信任方(TTP)的设计是存在安全漏洞的。

  当协议依赖于第三受信任方时,它必须去修补由于单纯的集中化所造成的安全漏洞,这其中的成本可能很高。

  这部分安全带来的成本最终将被合并到运营成本中,最终导致协议的终端用户支付额外的费用。

  除了安全和成本问题之外,顾名思义,第三受信任方也需要被信任,而这本身也是一个问题。

  萨博的比特黄金方案代表了一个想法的诞生,而这个想法将改变世界。

  比特币不是凭空出现的,它受到了几种不同的技术的启发,其中之一就是比特黄金。

  中本聪没有在他的比特币白皮书中直接提到比特黄金,但这其中的相似性和比特黄金的影响力是显而易见的。 

  当然,在技术上,两者之间存在差异。例如,比特币的共识算法将哈希能力计为达成共识依据,而比特黄金则以网络地址为依据。

  此外,由于在算法上设置了难度调整系统,比特币比它的“前辈”比特黄金更具可替代性。

  但不可否认的是,比特币和比特黄金有着相同的理念:去除第三受信任方,解决通货膨胀问题,并创建一个可以信任、安全地传输和存储的在线货币系统。

  符号化的“中本聪”

  萨博对货币、历史和加密货币的理解一直是那些对区块链技术感兴趣的人的宝典。

  他曾这样描述比特币的总量固定在2100万的重要性:“总之,人类曾经使用的所有货币都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安全因素,从伪造到盗窃,但其中最有害的就是通货膨胀。”

  作为一个深耕加密货币20余年的人,尼克·萨博的洞察力值得重视。

  现在,让我们回头来看这个问题:如果萨博就是中本聪,他为什么要否认呢?

  可能有两点原因:

  不露富。

  中本聪名下的区块链钱包里有超过100万比特币,这可是价值高达数十亿美元的财富。在这种情况下,保持匿名是最安全的。

  保护比特币起源的神秘性。

  显然,大家都更愿意相信中本聪的神话。如果把这段神话“降级”为“一个美国人发表了一篇文章”的普通故事,其吸引力自然比不上已经符号化、甚至“神化”的中本聪。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