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2017-2019:斗地主解释一切

2019-11-28 14:47:54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接招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文/方浩

  来源:接招(ID:itakethat)

  从微博到朋友圈,2017-2019的话题莫名其妙地就火了。有的人对比这两年的颜值,有的人对比这两年的体重,有的人对比这两年的工作。其实在大环境面前,这些对比都显得那么风淡云轻。

  2017年初,北京房价达到历史新高,两年过去了,北京二手房降幅接近20%;2017年底,比特币突破2万美金,有大佬甚至预言2018年底比特币将达到10万美金,但随后一年发生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2018年初,腾讯、阿里市值先后摸高到6000亿美金,然后股价就开始了一路向下;2017年12月初,国家出台现金贷新政,P2P从此走下神坛……

  如果我没有记错,乐视帝国的全面崩塌正是从2017年开始的。两年过去了,贾跃亭的电动汽车还没上市,许家印的电动车都在路上了。

  乐视现象的出现,始于无节制地加杠杆。贾跃亭把地产和互联网两大杠杆江湖的玩法融为一体,走向了人生巅峰。

  什么是杠杆?玩过斗地主的人都知道抢地主、跟抢、王炸这些术语,它们其实都是杠杆。如果玩家什么都不叫、也没有炸,一把牌局只有15倍;如果全都赶上了,最后可能会变成几千倍的牌局。斗的不是地主,是人性。

  你有1万块钱,要借4万才能买一个比特币,那4万就是杠杆;你有100万存款,要贷款200万买房,拿200万就是杠杆;一家公司不融资可能做成年收入1千万的生意,但融资之后可能变成年收入10亿的生意,融资本身就是杠杆。本质上,这些事情和抢地主、使用王炸没有任何区别,只不过前者输赢和真金白银相关,后者输赢和欢乐豆相关。

  杠杆的本质是风险,而风险的本质则是对现实的恐惧。彼得·伯恩斯坦在《与天为敌:风险探索传奇》这本书里写到:风险(risk)一词源于古意大利语risicare,是“害怕”的意思,从这个角度讲,风险与其说是一种命运,不如说是一种选择。

  在斗地主这场杠杆游戏中,有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就是一个只剩1000个欢乐豆的玩家,哪怕手里的牌再烂,也是最敢叫地主、抢地主的,为什么?因为即使TA不叫、不抢、正常输,也会失去玩下一句的机会。反正也是出局,不如搏一把大的,玩命加杠杆,万一逆袭呢?这是所有韭菜的心态,也正是源于对现实的恐惧以及对未来的不确定性。

  炒股、炒房、炒币、炒鞋、炒盲盒……都是用杠杆对命运做出选择。

  一个媒体朋友,十年前辞职创业。最近跟我说,其实这十年如果不换赛道继续做媒体、做内容,收益也不比现在差多少,自己当年偏偏选择了一个充满挑战的新行业。其实每个行业、每种职业都有杠杆,只不过有大小之分。

  过去这些年,有多少媒体同仁抱着财务自由的梦想一头扎进创业公司;当一家公司的小杠杆遇上一个时代的大杠杆时,就是手握王炸+四个二。但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不仅正在经历一个个行业去杠杆,也在经历这个时代的去杠杆。最后能剩1000个欢乐豆就不错了。

  过去几年,中国正在经历一场自上而下的去杠杆化运动。地产和金融两个行业首当其冲。如果过去两年你把钱投在了房产或者P2P上,不仅意味着可能会遭遇收益亏损,甚至血本无归。

  现在日子最难过的就是房地产公司。据说截至今年11月份,已经有将近500家房地产公司宣布破产,超过往年任何一年。地产行业这些年的玩法很简单:用银行的钱去拿地、用购房者的钱去还银行。大杠杆撬动小杠杆,无限循环。

  不必用那些复杂的经济学理论,举一个发生在身边的例子。就在这个月,有媒体报道中国足协可能会对明年的中超各俱乐部实行限薪制,就是最高工资封顶。

  很多球迷网上骂足协,说又在胡搞。但这一次足协真的是背锅了:中超一共16支俱乐部,几乎16家背后股东的主营业务都和房地产有关。

  一个不到23岁的年轻球员,被传出年薪2700万人民币,后来有媒体辟谣说,只有900万。要知道,中国最好的前锋武磊在西甲的年薪也只有100万欧元。更别说那些年薪过亿的中超外援了。当地产老板们的日子都不好过了,还指望他们给球员发高薪?

  斗地主从来就不是一款游戏,而是一场斗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