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时代周刊》年度百大最佳发明榜单发布 中国2项上榜

2019-11-23 12:14:21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新智元   

  欢迎关注“创事记”微信订阅号:sinachuangshiji

  编辑/张佳   小芹

  来源:新智元(ID:AI_era)

  【新智元导读】《时代周刊》最新评选出2019年度100大最佳发明!这100项突破性的发明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工作、娱乐和思考方式,它们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更智能,或更有趣。今天分享其中的20个极具未来感的产品。

  2019年就要过去,又到了年终盘点的时候。

  《时代周刊》最新一期评选出了2019年度100大最佳发明,这100项突破性的发明改变了我们的生活、工作、娱乐和思考方式,它们让世界变得更美好,更智能,或更有趣。

  今年公布的榜单包括Facebook的VR产品、开创性的脑机接口智能假肢、医疗智能机器人Moxi、苹果的AirPods Pro赫然在列

  值得一提的是,有2项来自中国的产品入选:

  联想的全球首款折叠屏笔记本 ThinkPad X1

  睿魔智能的AI自导演摄像机OBSBOT Tail

  Time 从世界各地征集了各类别的提名,然后从原创性,创造力,影响力,前瞻性和有效性对竞争者们进行评估。

  开创性技术:脑机接口、太阳光航天器、DNA存储数据等

  脑机接口智能假肢

  BrainRobotics

  在这100项突破性的发明中,有一项格外引人注目,一个类似金属手套的产品摆在了很显眼的位置。这就是来自BrainCo(强脑科技)旗下的BrainRobotics智能假肢。该公司是“来自中国和哈佛大学的华人科学家组成的团队”。

  《时代》评价对它的评价是“BrainRobotics智能假肢开创了脑机接口领域的先河”。

  此前在央视一套的《加油向未来》节目中,一位女孩就曾安装BrainCo的假肢,通过意念控制与钢琴大师郎朗表演钢琴合奏。

  这款智能假肢的突破到底在哪?又有什么黑科技呢?新智元采访了BrainRobotics创始人&CEO韩璧丞

BrainRobotics创始人&CEO韩璧丞BrainRobotics创始人&CEO韩璧丞

  韩璧丞表示,这款智能假肢的突破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

  第一,用户可以像控制自己的手一样直观地控制假手,并且做出无限的手势,因为这个优点,用户愿意长期佩戴使用;

  第二,假手具有本体感知能力和自主智能。就像人手一样,假手会有一些"本能反应",会保护自己,也会在抓取过程中保护被抓取的物体,而做出这些反应时,用户并不需要关注这一过程,也不用进行任何操作。另外,假手本身有自主的学习能力,结合人体神经肌肉的可塑性,随着人与机器之间相互适应,控制过程会越来越流畅。

  韩璧丞还为我们解读了这款智能假肢使用的黑科技:一个是肌电神经电感应硬件,另一个是深度学习算法

  “肌电感应硬件是一切的基础,它提供稳定可靠的肌电信号给算法,肌电原始信号只有几百微伏,需要放大一万倍才能够使用,而且容易受到环境中的电磁波、皮肤出汗、肌肉形变、假手重心变化等的影响。我们通过自己设计的肌电感应硬件,可以消除环境电磁噪声的干扰,可以把微弱的肌电信号放大一万倍而使信号基本不失真。基于我们的硬件所带来的良好信号,我们的深度学习算法可以充分挖掘肌电信号中时域、频域、空间域信息,能够做到用户只用录入一次数据就可以长期使用,具备学习用户特征、和用户互相学习、交互适应的能力,做到稳定可靠地输出用户的运动意图。美国宇航局NASA官网上对我们的脑机接口技术都做过报道就是因为这两点。”

  谈到商业化,韩璧丞表示:“目前我们的智能假肢已经实现量产,我们已经拿到认证。我们将会在12月底召开一个发布会,把产品正式推向市场。国际市场上,跟我们同类的产品要卖50万人民币以上,我们会把智能假肢价格定在10万以内,让更多残障人士可以使用。”

  用太阳光航行的航天器

  LightSail 2

  太空飞行的一个主要挑战是燃料的重量,这大大增加了成本。

  今年6月发射的“光帆二号”(LightSail 2)航天器已经成功绕行轨道,证明了不依赖化学推进剂在太空中移动航天器的方法可行。

  LightSail 2不依赖于传统燃料,而是依靠被称为光子的光粒子来推动前行。每当光子与反射表面碰撞时,它们就会反弹,对它们所击中的任何东西施加微小的推动力。

  7月31日,LightSail 2成功地加速到足以使它的轨道上升1.25英里——虽然并不多,但这是一个重要的概念证明。

  全球首款折叠屏笔记本

  联想 ThinkPad X1

  半是笔记本电脑,半是平板电脑,联想最近推出的全球首款可折叠屏幕笔记本电脑ThinkPad X1吸足了眼球。

  可折叠的ThinkPad X1采用2K有机发光二极管(2K OLED)显示屏,具有触摸感应功能,可对折。它可以像平板电脑一样平放,要放在包里时可以像书一样折叠,工作使用时也可以像传统笔记本电脑一样打开。

  整个屏幕都是触摸屏,不过用户可以拉上或拉下虚拟键盘进行打字,也可以与实体键盘和鼠标一起使用。当折叠时,设备的大小为9英寸,比大多数小型笔记本都更便携。

  一个可折叠的屏幕可能看起来很有未来感,但它的设计是用户友好的,不是像平板电脑,而是像一个完整的PC(Windows操作系统)。ThinkPad X1折叠屏笔记本将于2020年上市。

  用DNA存储数据

  CATALOG DNA Data Writer

  我们的数字世界正在飞速产生新的数据,而存储这些数据的成本很高,而且会占用物理空间。 

DNA数据写入器DNA数据写入器

  CATALOG的灵感来自于人体储存遗传信息的高效系统,它创建了DNA数据写入器,将数据存储在已预先合成好的DNA链上。

  该公司最近宣布,他们已经将16GB的维基百科英文版数据存储进了DNA链上,数据到DNA的转码耗时约12小时——大约是之前速度的1000倍。

  造福人类的AI:让盲人看得见、聋人听得见

  能让盲人看得见的摄像头

  OrCam MyEye2

  OrCam MyEye2是一个辅助摄像头,可以直接夹在眼镜上,只要用手指指向你正在看的东西,几秒钟后即可获得知道上面的内容。你可以移动手指,或是将手掌放在文字上面,它就会帮你识别。

  它还可以读取报纸、可乐罐、名片及其他任何物体上的文字。识别人脸、物体颜色等等。功能强大,适用于各种视力受损甚至是丧失的人群。售价4250美元。

  智能手杖

  据估计,世界上有超过2.5亿视障人士,WeWALK智能拐杖利用智能技术为视障人士提供帮助,而它大部分的技术,其实我们每天都在使用。只不过,这一次的设计,是针对看不见的人群。

  WeWalk 智能手杖配备了内置扬声器、语音助手、谷歌导航和传感器,使用超声波传感器检测胸部上方的障碍物并通过振动发出警告,手势操作,方便盲人外出。售价499美元。

  会说话的AI助听器

  Starkey Livio AI

  AI造福社会,Starkey Hearing公司开发的首款AI助听器——Livio AI就是一个例证。

  听力障碍者戴上助听器就能重新听到声音,然而,许多人抵触使用助听器,因为不想外露身体的缺陷。

  Livio AI这款智能助听器完全消除了这种担忧——纯白色的小巧设备,看起来就像一个时尚的无线耳机。

  Livio AI不仅具备助听器的核心功能,通过采用定向麦克风、近场磁感应系统,对环境中的人声、杂音进行筛选和过滤,从而放大声音、降低背景噪音。

智能助听器和配套的App智能助听器和配套的App

  Livio AI还内置传感器和人工智能,可以播放音乐;像智能助理一样回答问题;把对话翻译成使用者的语言;内部集成的3D运动传感器使助听器还能够检测运动,察觉跌倒(并提醒监护人);跟踪身体活动;并记录用户在白天与他人交谈的频率——这对孤独的老人很有用。

  自2018年推出以来,这款AI助听器已经成为该公司最畅销的产品。

  增强现实&虚拟现实

  眼球追踪VR套件

  HTC Vive Pro Eye

  乍一看,HTC的VIVE Pro Eye就像一款高端虚拟现实头盔,很像游戏开发商Valve或Facebook子公司Oculus的产品。

  不过,它不是对用户最友好的选择——它需要PC,而且不是无线的

  但是戴上这款售价13888元的VR头盔,你会即刻体验到头戴设备如何突破技术的界限。它先进的眼球跟踪功能可以非常精确地跟踪你的视线,可用于为无法使用手动控制器的残障人士导航和控制设备,并且,它还能自动提高你所看到的任何东西的分辨率。通过对眼球运动、注意力及聚焦的追踪和分析,创建更加身临其境的虚拟场景。

  用户友好型VR设备

  Oculus Quest

  VR在大众中普及得很慢;因为它很昂贵,而且要求用户具备一些技术知识和装备。

  但Oculus公司推出的这款Quest 一体式VR设备是能将虚拟现实带入每个家庭的。与前面的高端VR设备不同,它无需电脑,不用接线,其支持VR的控制器和内置的运动跟踪摄像头可以让用户在房间里安全地移动,完全沉浸在游戏或体验内容中。

  而一旦投入,可能性就几乎是无限的。你可能会发现自己置身于一个拳击台上,周围是欢呼的人群;在《星球大战》的世界里执行任务;或是伴着《Beat Saber》的音乐挥剑。这种体验是如此的身临其境,以至于在摘下耳机后,你可能会惊讶地发现自己一直都在同一个房间里。

  全套头盔起价为399美元,低于其他同类VR头盔。

  创新的消费电子产品:极简手机、Airpods Pro等

  极简智能手机

  The Light Phone II

  你没看错,为了摆脱手机成瘾,有初创公司推出一款极简的智能手机——仅售350美元的 Light Phone II,让智能手机回归最原始的通讯需求。

  这款手机外观跟iPhone 4 有些相像,但它只能打电话、发短信和设置闹铃——没有相机、电子邮件或任何社交App,尽管计算器和音乐播放等功能正在开发中。

  它的开发者说:“我们听到用户的反馈说,因为不再在智能手机上刷来刷去,他们感到更平静和满足了,这真是令人难以置信 ……”

  AI自导演摄像机——睿魔智能OBSBOT寻影

  Remo Tech OBSBOT Tail

  这是今年登上《时代》年度创新榜单的另一款中国产品——深圳初创企业睿魔智能开发的世界首款AI自导演摄像机OBSBOT Tail。

  基于强大的AI功能,OBSBOT寻影可以在没有摄影师的情况下快准稳地跟踪和记录你的一举一动,无论是舞者,街头运动爱好者还是生活多彩的Vlogger,这款AI自导演摄像机让你从此不再错过任何精彩瞬间。

  OBSBOT寻影基于AI算法能够在最远20米范围内有效对手势进行精准识别,用户使用手势可以自动进入或退出AI跟随模式,对拍摄人物进行锁定或解锁,并做出相应推拉焦,镜头上下扫动,水平晃动以及360度无限位跟踪追随等不同动作。

  Apple Airpods Pro

  无需多说,苹果新款AirPods Pro自发布以来好评如潮。

  全新的入耳式 AirPods Pro 通过自适应均衡功能带来动人音质,提供富有弹性的耳塞来确保佩戴舒适度和贴合度,还拥有创新的主动降噪功能和通透模式。

  除了便携的无线充电盒,这款入耳式无线耳机还拥有先进的噪音管理能力、巧妙的设计选择和周到的软件功能。一款配套的应用程序可以帮助你找到合适大小的硅胶耳塞,让你更容易戴上防汗的耳塞。

  主动降噪模式能让周围的世界瞬间安静,你也可以选择打开“通透模式”来听到周围环境的声音。所有这些都为无线耳机带来了无与伦比的体验

  轻量级操作系统

  世界上大约有一半的人无法访问Internet,这使他们在商业,教育和其他领域处于劣势。KaiOS致力于通过轻量级移动操作系统弥合数字鸿沟,该操作系统将wi-fi,GPS,应用程序和其他高级功能带入价格适中的非触摸屏手机。使用由KaiOS驱动的设备,用户可以通过在线商店访问数百个应用程序,例如WhatsApp,Facebook和Google Maps。

  KaiOS诞生于2017年,并在一年时间内在印度市场实现普及,成为印度仅次于安卓的第二大移动操作系统。KaiOS现已在东南亚,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1亿多台设备上使用。配备KaiOS的设备起价约为17美元。

  改变医疗的AI:智能机器人、AI辅助诊断系统

  医院里的社交智能机器人Moxi

  Diligent Robotics Moxi

  在运送实验室样本、护理和处理日常琐事之间,护士很难抽出时间来完成最重要的任务:与病人交流。

  这就是Diligent Robotics机器人公司的科学家们开发医院机器人Moxi希望解决的问题。Moxi除了面部,头部和手臂,还有四个轮子以供四处走动。机器人可以用手去抓取和储存医疗用品,然后将它们运送给护士或医生,它能够独立地从头到尾完成任务,从而减轻护士的工作负担。

Moxi机器人Moxi机器人

  Moxi机器人最近在德克萨斯州的四家医院完成了为期一年的试验,并将在10月份与达拉斯的第一家专门医院开启正式合作。

  AI辅助诊断系统

  AI辅助诊断系统Quantx是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批准的首个计算机辅助乳腺癌诊断系统。据报道,Quantx在临床试验中已经被被证实在帮助放射科医生解释癌性和非癌性乳腺病变方面的有效性,并发现Quantx能够减少39%的乳腺癌漏诊率,同时可以改善20%的诊断结果。 

  QuantX目前正在芝加哥大学和德克萨斯大学MD安德森癌症中心进行试验,并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进一步推广。

  老人看护机器人

  这个名叫Stevie的机器人,由都柏林圣三一学院机器人实验室研发,其主要任务就是在家里或者养老机构照顾老人。“小短手+小方头”的萌萌哒外表,可是让它很容易地就能博得老人的欢心。

  Stevie可以用多种方式与人交流,例如对话、手势、面部表情、灯光等。令人感动的是,为了能和听力障碍用户交流,Stevie的屏幕上还会显示出相关文字。除此之外,它还是一个贴心的保姆。如提醒用户按时吃药、帮助用户与家人视频通话、打开电视,甚至还可以帮用户查看有没有关烤箱。

  教育和家庭智能

  儿童教育机器人

  ROYBI

  ROYBI是给3-7岁的孩子提供语言学习课程的学前教育机器人,可以教孩子词汇、短句,也可以播放一些有趣的小故事。通过人脸识别、声音检测、情感侦测等技术,产品可以追踪每个孩子语言学习的进度并纠正发音和用词,了解他们的兴趣,并向父母提供专业的反馈报告。

  人工智能与机器人相结合的概念,使ROYBI在与孩子语言学习的过程中,不断的完善对孩子的认识。如果孩子进步较慢时,机器人会自动给孩子练习之前错误较多的部分;如果孩子学习超前,机器人也会自动调整至较复杂的词汇与句子练习。

  给小朋友动手组装的计算机

  Kano PC

  Kano PC是一款自己动手组装、用于创造性学习的 Windows 计算机 —— 售价不到 300 美元。配置方面,其采用了 11.6 英寸的触控屏、英特尔凌动(Atom)芯片、预装 Windows 10 S 操作系统、以及配套的创作和编程工具。

  Kano 是一家教育科技公司,旨在通过亲自动手组装的硬件设备,向孩子们传授基本的计算机和编程知识。

  无人驾驶送货机器人

  Postmates这款名为Serve的送货机器人可以实现最后一公里的交付。Serve 可携带50磅重量的货物,一次充电即可行驶30英里。它使用了 Velodyne 激光雷达传感器和英伟达 Xavier 处理器,以处理导航和规避障碍物、将货物直接送到客户的家门口。

  另外,Serve 在前方设置了一双“眼睛”(摄像头),视觉系统能够让它安全地穿过人流和道路中交织的车辆,而顶部的发光环可以充当转向灯。如果遇到困难,可以借助顶部的小型触摸屏进行视频呼叫,以获得帮助。当然,Postmates 也可以对它进行远程监控。

  家庭机器人

  这个名叫Temi的机器人高约1米,全身配备多达60个传感元件,配合强大的 ROBOX导航系统,可以轻松应对各种复杂环境,实现自主寻路、自动避障等功能。与亚马逊Alexa、腾讯云小微两家AI研究巨头展开的深度语音合作,则为其带来了优异的交互体验。

  Temi机器人自问世以来,凭借独家导航专利技术,出色的科技造型设计,在国际性行业展会上屡获殊荣,一路横扫了巴塞罗那世界移动通信大会最佳机器人、O'REILLY纽约全球AI大会最佳创新者、拉斯维加斯国际消费电子展和亚洲消费电子展最佳机器人等多项大奖。

  全部榜单:https://time.com/collection/best-inventions-2019/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