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书签 Ctrl+D将本页面保存为书签,全面了解最新资讯,方便快捷。 您也可下载桌面快捷方式。点击下载 | 新浪科技 | 新浪首页 | 新浪导航

实录:中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谈投资与生态

2019-11-24 09:53:05    创事记 微博 作者:   

原标题:实录:中移动副总裁李正茂谈投资与生态 来源:水煮通信

水煮君 水煮通信

前言:本文内容来自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正茂先生在2019合作伙伴大会股权投资分论坛上的致辞的现场实录,内容未经本人审核,小标题为笔者所加。

李正茂先生说,中国移动5G+计划是3个方面:

一是5G+4G,这是从网络运行的角度来讲的。

二是从赋能角度讲,5G+AICDE,5G要和信息技术的最新成果紧密结合,产生新的乘数效应。

三是5G+生态,生态里面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资本合作。

生态是共享合作、理性竞争、相互依存的复杂系统

过去我们讲到产业生态的时候,首先想到产业链,上游、下游用一个链就能够把它列出来,这也是一种生态,但是如果仅仅是把它作为一个链是有局限的。

李正茂先生认为生态需要考虑三个方面的关系:

一是生态里面的每一个参与者,都是共享者、贡献者,同时也是分享者;

二是生态的参与者在一定程度上也是竞争者。亚马逊生态里面的丛林,那些树、植物,它们各自寻找自己位置,有的拼命长高,为了获得更多的阳光,有些树它长不高,就去改变基因,变成喜阴植物。在这种生态系统里,某种程度上就是竞争,生态的竞争属性也是不可避免的。在动物界、植物界和社会产业界,大家看实际上也是这样。

三是生态还有一个依存属性。过去往往不是太被人们关注,这个是维持生态存在的一个最重要的属性。依存就是我的命运和生态里其他人的命运是完全统一在一起的,相互之间是完全依存的。

我记得几年前就有一个例子,特别能说明问题,就说草原上把狼消灭了,草原会怎么样?如果这个草原是个自然生态,我们把人为的因素先拿开的话,会发现把狼消灭了这件事情是非常可怕的。如果狼被消灭了,羊群会疯狂增长,各种问题就出来了。

人类看见这一点花了很长的时间,并不是一开始就明白这个道理。在生态里面相互依存,谁也离不开谁,缺少某个参与者,整个生态就要崩溃。

中国移动希望帮助生态变成一个好的生态

帮助生态变成一个好的生态,这是非常重要的。

在生态里我们把自己定义成草、还是定义为羊、还是定义为狼,还是其他什么角色?这件事情我觉得要考虑清楚。在生态里面的定位,仔细想想很有意思。

关于投资在生态里面是一定有很好的作用的。但在投资里面仍然有这么一个问题,就是我们怎么去建立一个良好的生态。

在新业务领域,投资要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今天上午的大会里面还讲到了第二个跟投资有关的内容,中国移动明确了四轮驱动的四大领域,对每个领域的内涵又进行了进一步的描述和丰富。就是to C个人、to H家庭、to B政企,还有一个to N,即CHBN。

尤其对N,我认为做了全新的定义,包含了好几个方面,有的是新业务、有的是新领域,如金融科技,数字内容咪咕,这对中国移动来讲属于新领域。还有一个是新市场,包括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国际市场也是我们今后要着力去拓展的方向。

与新领域相关,我们的投资也要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一些新领域基本上都是投资先行,然后再带动业务发展,来获得投资以后的价值。

与新领域相关,我们的投资也要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对一些新领域基本上都是投资先行,然后再带动业务发展,来获得投资以后的价值。

我们的目标就是要打造一个更好的5G+的生态,在生态中,每个参与者都健康发展,使整个生态变得更加健康,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